农业农村部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和种质资源转化典型案例征集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2-09-13 10:19:56  
为贯彻落实中央种业振兴决策部署精神,近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印发《关于征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和种质资源转化典型案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工作,通过挖掘推荐一批普查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特色种质资源故事,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公众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良好氛围,讲好种质资源故事。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赵倩倩)为贯彻落实中央种业振兴决策部署精神,近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印发《关于征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和种质资源转化典型案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工作,通过挖掘推荐一批普查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特色种质资源故事,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公众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良好氛围,讲好种质资源故事。

《通知》指出,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近年来,各地在扎实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中,克服急难险重,勇于担当作为,涌现了许多典型人物事迹。同时,各地切实加大种质资源产业化开发力度,培育了一批可示范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通知》要求,这次案例征集工作主要面向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过程中的典型人物事迹、种质资源故事以及种质资源转化的典型。要求报送案例主题鲜明,注重写实,富有故事性,具有借鉴意义。要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要聚焦一线普查人员、技术专家和基层管理人员,突出其普查过程中的现实表现、承担的主要任务、克服的困难、解决的难题、作出的贡献、发挥的作用等;二是聚焦典型种质资源,突出新发现资源、第二次普查未发现本次重新发现资源,阐明资源状况、资源特点、发现过程、潜在影响;三是要聚焦珍贵、稀有、濒危、特有资源的有效收集和保护利用,突出资源特性、农民认知、开发利用情况,突显出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

农业农村部将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向社会择优推介典型案例,树立示范标杆。同时,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跟踪研究,不断探索可复制的模式经验,推动将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为种业振兴夯实种质资源基础。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