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年元旦起施行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2-09-05 09:50:29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全票通过修订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过程监管。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全票通过修订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过程监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主任岳仲明介绍,现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是2006年制定的,2018年对个别条款进行修正。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时建议抓紧修订,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修法议案。修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2021年10月,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初次审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2022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修订草案进行二次审议;2022年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全票通过修订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此次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坚持全面体现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从生产环节到加工、消费环节,做好与食品安全法的衔接。

压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将农户纳入监管范围,明确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应当对其生产经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地方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负责;加强收储运环节监管,明确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销售企业、食品生产者等的检测、合格证明查验等义务;针对出现的新业态和农产品销售的新形式,规定网络平台销售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从事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责任。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和标准制定。明确实行源头治理、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的基本原则,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农产品品种的风险管理。同时,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进一步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内容,并确保严格实施。

完善农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管控措施。坚持源头治理,完善农产品产地环境调查、监测和评价制度,对控肥、控药、控添加剂,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农产品生产者的内部质量控制;明确储存运输环节的监管要求,防止对农产品造成二次污染;建立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追溯管理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实现生产记录可查询、产品流向可追踪、责任可明晰。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明确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并明确采集样品应当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同时,强调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协调配合和执法衔接,建立全程监督管理协作机制,确保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地方政府,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

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与食品安全法相衔接,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并对做好行刑衔接作出规定。此外,考虑到我国国情、农情,对农户规定较轻的处罚,既起到震慑作用,又兼顾农户的发展现状,引导农户规范生产经营活动。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