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召开南方高温干旱情况及抗灾工作进展调度视频会强调 抓实抓细技术指导服务科学抗旱救灾保秋粮丰收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2-08-22 10:12:47  
8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南方高温干旱情况及抗灾工作进展调度视频会,调度当前南方高温干旱对秋粮生产影响,了解各地抗灾工作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高温干旱保秋粮工作。

本报讯 8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南方高温干旱情况及抗灾工作进展调度视频会,调度当前南方高温干旱对秋粮生产影响,了解各地抗灾工作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高温干旱保秋粮工作。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江西省崇仁县航埠镇水稻生产现场,与农业农村部赴江西科技小分队专家共同研判高温干旱影响,并通过视频连线,向战斗在南方10省市抗旱一线的10个专家组和12个科技小分队,以及包省包片工作组表示慰问。他强调,要持续盯紧盯牢高温干旱发展态势,科学分析研判农作物受灾情况,落实落细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措施,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7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日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40℃以上覆盖范围最广、降雨量最少,给秋粮生产带来严峻挑战。未来10天是南方中稻集中抽穗扬花的时期、也是抗灾减损的关键窗口期,要全力抓好科学抗旱救灾,进一步加强包省包片联系和技术指导。专家组和科技小分队要再接再厉、担当作为,盯住关键时段、关键地区,加强会商研判,定准定实方案,因灾因地因作物搞好指导服务,特别是对一些缺少灌溉和水浇条件的丘陵岗地和“望天田”,要抓好喷施抗旱保水剂、“一喷多促”等农艺抗旱措施,对受灾较重甚至绝产的,抓紧研究提前收割留茬发展再生稻或者晚秋作物。包省包片部领导和相关司局要抓紧深入受灾一线,调查了解灾情,督促指导地方加强抗灾工作组织领导和资金投入,集中资源力量,调度抗旱水源,调剂调运抗旱机具、种子种苗等救灾物资。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级科技小分队作用,形成抗灾技术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田。

农业农村部派驻各省的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科技小分队和包省包片工作组代表发言。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