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开展抗旱抢种 压茬推进田间管理河南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2-08-03 10:41:30  
7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夏”以来,河南全省各地通过全力开展抗旱抢种,压茬推进田间管理,秋粮实现了应种尽种、面积稳定,粮食作物面积760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5700万亩以上、水稻900万亩以上、大豆540万亩左右。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实习生 杨建博)7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夏”以来,河南全省各地通过全力开展抗旱抢种,压茬推进田间管理,秋粮实现了应种尽种、面积稳定,粮食作物面积760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5700万亩以上、水稻900万亩以上、大豆540万亩左右。

当前,夏玉米处于大喇叭口到抽雄期,春播一季稻处于孕穗抽穗期,麦茬稻处于拔节期,大豆处于初花期,花生处于开花下针期。河南各地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抓好秋粮生产工作要求,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已累计追肥5832万亩、化除7619万亩、浇水9393万亩次,加之近期光温水气条件适宜,秋粮长势与常年总体相当。

“七下八上”是秋粮生产进入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又是防汛和农业防灾减灾的关键期。河南将以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为目标,一季接一季、一环扣一环,一招不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田间管理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秋粮丰收。

为抓好田间管理,河南已组织18个秋粮专家指导组、9个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专家组,分市包县会同当地技术人员,环环紧扣开展技术服务。紧盯重点作物,分长势、分类型因地制宜落实好肥水调控措施,落实落细秋粮稳产增产关键技术措施,打牢生产丰产基础。同时持续开展科学防灾减灾工作,及时会同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分析研判灾情发展动态,根据预警信息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防范应对洪涝、干旱,减轻灾害损失。此外,加强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玉米南方锈病、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应急防控工作。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