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时间:2022-07-26 09:37:47  
近日,全国农业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总结交流上半年防控工作进展,解读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2022年防控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文件,并对加快推进防控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本网讯 近日,全国农业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总结交流上半年防控工作进展,解读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2022年防控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文件,并对加快推进防控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生物安全法有关规定,按照防控工作部署安排,不断强化协调机制建设和部门协同联动,全面铺开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深入开展红火蚁、豚草等入侵物种治理,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推进防控工作。一是加快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按照普查总体方案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进,严格质量控制,实施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面上调查和重点调查监测,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普查任务。二是抓好重大危害物种治理,聚焦影响农业生产的重大危害物种,抓住防控关键期,加强重点区域跟踪监测,及时组织开展系列灭除,推进有效治理。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关键环节监管,对发现的外来入侵物种依法进行处置,防范入侵和扩散风险。四是加强防控支撑保障,健全防控协调机制,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和人员力量,推广应用绿色高效防控技术,开展科普宣传,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等参加会议。湖北、广西、广东、河南、新疆、吉林等6省(区)作典型发言。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