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派出7个工作组深入冀鲁豫苏皖陕晋指导抓好抗灾抢收抢种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1-10-21 09:30:19  
9月以来,北方降雨异常偏多,黄淮海和西北部分地区秋收特别是秋种明显受阻,给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9月以来,北方降雨异常偏多,黄淮海和西北部分地区秋收特别是秋种明显受阻,给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正值秋粮收获扫尾、冬小麦抢时播种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以及抓好当前秋收和秋冬种切实保障粮食生产视频调度会要求,迎难而上扎实推进秋收秋种工作,农业农村部决定,即日起开展抗灾抢收抢种包省联系指导,聚焦受降雨影响大、秋收秋种任务重的冀鲁豫苏皖陕晋7个省,每位部领导联系1个省,组派7个工作组,深入重灾区和秋收秋种重点地区,指导落实落细抗灾抢收抢种各项措施,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冬种应种尽种、力争冬小麦面积稳定,奠定明年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工作组将赴重灾市(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指导地方落细落实各项关键措施,千方百计加快秋收秋种进度。一是落实抢收抢种责任。督促指导地方把抢收抢种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把责任落实到市县乡、落实到人,确保技术、物资、人员到位。二是落实抢收抢种措施。督促指导地方准确分析研判秋收秋种进展和天气形势,因地制宜细化实化抢收抢种技术方案。督促落实机具改装调度、疏通沟渠、抢排积水、秸秆还田、整地散墒,晚播小麦“四补一促”等关键技术措施。三是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帮助调剂调运履带式收割机和种子、化肥等农资,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当前秋冬种生产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