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0-04-21 09:59:15  
4月20日,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以视频直播方式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信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受邀作视频致辞。

  4月20日,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以视频直播方式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信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受邀作视频致辞。

  韩长赋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收,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中国将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安全,继续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继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稳定大豆、肉类、食糖等产品进口,促进特色产品出口,维护全球农产品市场稳定和贸易顺畅。

  韩长赋表示,当前应对疫情、灾情和市场波动叠加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运用好现代信息手段,从更高层次、更全维度掌握农情变化,加快完善中国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以信息化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瞄准农业全产业链,监测采集重要农产品生产、流通、贸易等信息,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紧盯农产品供求形势变化,加强分析预警和信息发布;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开展精准信息服务。

  屈冬玉指出,当前全球正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巨大的挑战,加强从生产、流通到零售的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对于应对疫病、解决饥饿问题意义重大,国际社会应共同应对疫情,保障全球粮食供应链正常运转。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分析农业和粮食市场现状、释放未来农产品市场重要信息、为政府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现场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主持,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美国农业部高级经济学家罗伯特·约翰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在会上致辞。大会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对未来10年中国主要农产品生产、消费、贸易形势进行预测分析。报告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将明显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增产保供能力持续提升。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