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在农业部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8:34  

      12月8日,农业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农业部党组书记韩长赋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完成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各项任务,努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韩长赋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回升向好,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仍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夺取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对做好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要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把加强“三农”工作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扩大农村需求,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重点从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这些重要论述和具体要求,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倍加珍惜农业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局面,绝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产生松懈情绪,也绝不能因为连年增产而有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努力工作,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

  韩长赋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不动摇,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粮食再获丰收,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供给充足,农业各业平稳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能够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提振了信心,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也为促进粮食生产和农业稳定发展积累了经验。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十分复杂,内部制约十分突出,在连续6年丰收的高起点上保持粮食继续增产难度加大,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形势不容乐观。要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对农业发展的影响,防止因防灾减灾能力薄弱导致农业生产滑坡;高度关注农产品市场变化,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密切关注农产品进出口形势,防止农产品进口冲击;高度关注农民转移就业面临的新情况,防止农民非农收入出现徘徊;高度关注农业比较效益下降问题,防止部分农产品生产下滑;高度重视调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性,防止出现放松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倾向。

  韩长赋指出,明年是执行“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谋划“十二五”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抓住主要矛盾,突破重点难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中心目标,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关键环节,把推动强农惠农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作为重要保障,大力推动增加投入和科技进步,大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和城乡统筹,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韩长赋强调,做好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要求,巩固、完善、强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优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着力构建现代农业支撑体系,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推进农村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千方百计确保粮食和农业有个好收成,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韩长赋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薄弱环节,抓好任务落实,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好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