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全面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8:34  

12月7日,本网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在湖北仙桃联合召开的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地块1.25亿块,面积达15.8亿亩,保护率超过80%。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根据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立基本农田保护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全面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水平,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在讲话时说,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从产生到不断深化、完善,经历了20年不平凡的历程。实践证明,基本农田保护是我国在特殊资源国情下保护耕地的伟大创举,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资源国情和发展阶段,审时度势做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

  鹿心社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吃饭与建设”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必须长期坚持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必须依靠群众智慧,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丰富和完善,保持这项制度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让农民群众从保护中获得利益,最广泛地形成保护基本农田的强大动力;必须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落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鹿心社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要结合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调整划定基本农田,真正落到地块和农户;二要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基础性工作,建立“五级”信息报备制度;三要严格控制占用基本农田,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四要加大建设投入力度,稳步提高基本农田质量;五要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共同保护责任。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讲话时指出,保护基本农田,数量是基础,质量是根本,必须在坚定不移地严格保护耕地、稳定面积的基础上,着力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质量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危朝安强调,守住耕地红线,保护基本农田,提高耕地质量,确保粮食安全,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国土资源部门和农业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基本农田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一主题,加强与国土资源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全面提升我国基本农田建设与保护工作水平,把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这项大事抓实抓好。一要以耕地质量评定为切入点,抓紧完善“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评定的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操作办法,健全工作制度,建立补充耕地质量评定技术专家组,全面参与补充耕地验收工作,确保“占补平衡”落到实处。二要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基本农田质量变化情况,全面推进耕地地力评价工作;同时要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及时掌握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变化动态,划分农产品产地污染等级,实行分类管理。三要继续加强基本农田质量建设,组织实施好土壤有机质提升和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实施秸秆还田,大力发展绿肥种植,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启动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分试点,稳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四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完善基本农田质量建设与保护制度,推动出台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配套法规,为基本农田建设与保护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积极推进基本农田落实到地块并标注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工作,依法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防止非法改变流转土地农业用途。

为科学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日前,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共同下发了《关于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依法依规、确保数量、提升质量、落地到户”的要求,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全面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水平,努力实现基本农田保护与建设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生产功能与生态功能并重;要切实提高基本农田的区位稳定程度、集中连片程度、落地到户程度和信息化程度;要积极探索建立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基金,对农民和农村集体管护、利用基本农田给予补贴;各地基本农田布局调整后,保护面积不得低于上一级规划下达的指标,总体质量等别应高于调整前的平均质量等别,并且不得擅自调整,不得随意改变区位,凡涉及基本农田位置调整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要报国务院批准,经依法批准建设占用基本农田的,原则上要在本市县域范围内完成补划任务;各省(区、市)要对占用基本农田的征地补偿标准、耕地开垦费标准作出专门规定,提高占用基本农田的成本不得低于当地征地补偿、耕地开垦费的最高标准;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开发部分等土地整治专项资金向基本农田保护区倾斜,提高基本农田质量。

为宣传基本农田保护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树立典型,弘扬先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基本农田保护意识,营造良好氛围,更好地保护基本农田,会议还对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等284个先进单位和刘娜等383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