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管理 扎实推进农村沼气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8:34  
      11月30日-12月1日,“全国农村沼气工作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来自17个省(市、区)农业厅的主管厅长、能源办主任以及部分科研单位、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农村沼气发展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今后和“十二五”期间农村能源工作思路和重点进行了研讨。

  会议认为,近年来农村沼气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农村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导致户用沼气原料供应不足,以及分散的建设方式与新农村中心村建设不适应的实际,今后农村沼气要根据发酵原料、用户结构、使用功能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及时进行结构性调整,加大秸秆沼气推广力度,加强后续服务管理,尽快实现由以建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型。要借鉴国外发展经验,加强沼气科技研发,加快深度开发利用,不断拓宽沼气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在发展农村沼气的同时,要做好省柴节煤灶炕炉升级改造、秸秆和太阳能利用等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多能互补、多元发展。

  会议提出,要加大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探索有效机制,重点解决好服务动力和服务质量问题。要规范大中型沼气工程可研、初设、施工、监理等管理环节,加强资质和安全管理。要积极开展“三沼”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农村沼气综合效益,调动农户建池和使用的积极性。会议指出,今后和“十二五”期间,农村能源要在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大格局下,明确目标、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科学布局,加快建设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实现农村节能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准确把握当前农村沼气发展形势,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十二五”规划和今后农村能源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农业部先后召开了三次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今年5月,农业部与国家发改委在海南联合召开了农村沼气工作座谈会,提出了科技支撑、管理创新和表彰先进等几项措施,现正在推动实施;9月的北京会议针对沼气使用和后续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开展大培训、大回访、大改灶工作。会后,各地迅速落实,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沼气技术培训;在大回访的过程中,各地正组织力量对未正常产气的沼气池,进行故障检查和维修维护,对农户进出料和“三沼”综合利用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代表们反映,这次会议邀请各方面代表共同研讨交流,启发思路,提出对策,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农村能源工作十分必要,是一次务实和深入的会议。

  杨雄年副司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近年来农村沼气发展很快,沼气建设总体质量是好的,农民十分欢迎。今后农村沼气的发展要继续坚持规划先于建设、质量重于数量,不断创新方法,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湖北省农村户用沼气、大中型沼气、秸秆集中供气和服务体系建设典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