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药产业发展需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8:34  
      “今年是农药产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12月8日,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与《农药科学与管理》杂志社召开农药行业管理与发展专家座谈会。会上,来自农业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官员、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对今年农药产业发展形势作出判断,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农药产业发展进行了研讨。

  与会代表认为今年农药产量持续增长,需求和价格稳中有降;农药质量稳中有升,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建议下一步着重解决几方面的问题:

  农药技术创新能力比较弱。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副院长李钟华介绍说,目前我国已有3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创制品种,但是这个数字和大型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农民安全使用农药情况堪忧。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公布了一组统计数字,据调查,65%以上农户喷施农药没有保护措施;30%以上农户曾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农药中毒,认为下一步要全力发展专业化防控。

  另外,与会代表也提出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的问题,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乐君介绍说,农业部门正在着手修改《农药管理条例》,使之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新形势的变化,这次修改将着重针对两项任务,一个是促进企业发展,二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据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张延秋介绍,今年我国农药出口增长速度减缓,1到9月份,出口数量78万吨,比同期下降3.8%,国内市场上,据监测9月份农药原药出厂价格同比降低17%,制剂价格下降5.4%。可以说,2009年是农药产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张延秋说,下一步农药行业发展要推进五方面的工作:提高行业品种登记门槛,促进优化;加快企业重组,推动集团化;鼓励创新,推动品牌化;加强技术指导,推动应用的科学化;加强法制建设,推进管理的规范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