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雨雪后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农业生产处  时间:2021-02-26 14:33:04  

各区县(市)农委,各开发区农业部门:

2月24日15时至25日06时,我市出现小雨转暴雪天气,全市降水量16.3~22.7毫米,积雪深度4~9厘米。此次降雨(雪)降温过程及时补充了土壤水分,极大缓解或基本解除了前期旱情,对正处于返青、起身期小麦的正常生长极为有利,也为中后期麦田管理赢得了主动。为抓住这次降雨(雪)的有利时机,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丰收架子,各地要因地制宜抓好以下措施落实:

一是趁墒追肥、促弱转壮。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和群体不足的弱苗麦田,以及有缺肥症状和前期叶片受冻的麦田,可在雨雪后趁墒追施尿素,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以巩固冬前分蘖,促进根系生长和春季分蘖,争取穗数保产量。

二是中耕划锄,增温保墒。雪融天晴后,要适时进行中耕划锄,破除板结,增温保墒,消除杂草。弱苗麦田可进行浅中耕,以增温促长,旺苗麦田可进行深中耕,以控旺转壮。中耕划锄可与追肥相结合,提倡机械开沟施肥,以提高肥料利用率。

三是肥水后移,稳壮控旺。对一、二类壮苗麦田和种植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的麦田,可在拔节期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左右,促穗大粒多、提质增效。对旺苗麦田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可在返青至起身期镇压、深锄断根,或在起身初期叶面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拔节中后期进行肥水管理,以控旺防倒。

四是化学除草,防病治虫。这次降雨雪后,土壤和田间湿度增加,气温回升后,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锈病等和麦田杂草将加重发生。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气温回升以后、小麦拔节以前,及早进行化学除草。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要在小麦拔节前进行早期控制,并注意防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对小麦条锈病,要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

五是预防冻害,及时补救。这次降温降雨(雪)过程结束后,对前期土壤悬松、墒情差的麦田,以及旺长麦田或弱苗麦田,要适时检查是否发生冻害。同时,要密切关注小麦拔节至孕穗期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跟踪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指导农户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落实麦田管理关键技术措施。同时,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继续加技术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关键技术措施知晓率和到位率。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