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农委组宣处  时间:2021-02-23 08:49:1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6月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农委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8月6日,市委巡查组向市农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市农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委系统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党组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组宣处,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0年8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4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委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巡察整改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以落实中央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三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委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  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导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中央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有差距,工作存在不足问题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学习,没有与工作落实紧密结合的问题

一是党组班子持续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集中讨论、分享心得、督促指导,切实做到逢会必学、学深悟透、精准落实。8月6日巡察组反馈后,委党组共组织中心组学习4次,其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10次,并将持续加强扶贫工作理论学习。二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与郑州电视台时政频道合作制作脱贫攻坚专题宣传报道,拍摄播出脱贫攻坚巡礼专题节目21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全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培训班,市、县、乡、村累计参训4300余人次。四是10月15日,开展全市金融扶贫政策培训会邀请卢氏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常新红副主任为大家授课,重点围绕深化卢氏模式复制推广、增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进行培训。

2.关于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2019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排查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问题257条(包含省反馈24条、举一反三70条、“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全面排查问题163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的督促指导,每周抽查建档立卡数据质量问题修改情况,对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较差的区县(市)进行提醒。三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考核成绩低于全省平均成绩的两个县(巩义和新密)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两个县党委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涉及的45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四是印发《郑州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各区县(市)因地制宜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各脱贫攻坚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扶贫日活动,开展拍摄专题节目、组织收看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等活动,并进行了活动总结。五是9月底,对省办小额信贷调研通报、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分类,结合7个区县(市)自查,进行全面问题整改、查漏补缺,共性问题集体研究,个性问题一题一策。六是9月25日,召开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区县(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做精做实卢氏模式复制推广,加大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投放。层层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强化督导、跟踪问效。七是10月23日至11月2日,联合市金融局,对全市7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市)进行金融扶贫暨普惠金融工作检查。

3.关于对基层单位的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督导,向基层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基层围绕“六个精准”,认真开展工作。8月10日至9月10日,郑州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巡查组分三组奔赴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和航空港区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督查巡查,通过查阅资料、电话核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市)扶贫重点工作、问题整改、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督查。每周对督查巡查的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等进行通报。9月14日,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督查巡查汇报会,听取督查巡查情况汇报。本次专项督查巡查共抽查57个村(贫困村51个、非贫困村6个),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571户、非建档立卡户285户,累计发现问题145条。二是加强对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的督促指导,每周抽查建档立卡数据质量问题修改情况,对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较差的区县(市)进行提醒。三是已建立月通报机制。每月中旬发布全市新增扶贫小额信贷月通报、精准扶贫企业贷月通报和到期贷款预警通知,及时、客观通报有关情况。对金融扶贫工作成效进行排名;对每月金融扶贫工作中反复出现的重点问题进行特别强调;给予积极的工作指导和监督,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4.关于落实“三保障”措施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于2020年8月17日下发《郑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农委党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指导各县级领导小组和市级小组成员单位,认真做好相关问题整改。二是在2020年8月底,组织召开了全市脱贫攻坚总动员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对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进行督促强调。三是规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时与贫困户签订签约服务协议,发放签约服务手册,做实做细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签约服务宣传,增强签约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四是新房建成后旧房必须拆除,并建立台账;坚决按照危房改造要求,新房建成要求各乡镇督促旧房必须拆除。五是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扎实开展整改,制定了专项方案,确定领导分包乡镇,成立排查组,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下发通知督促乡(镇)、街道进一步做好工程运行管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饮水安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大调研、十达标”专项提升行动;加强宣传,畅通服务电话,及时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六是在2020年8月至10月,组织市脱贫攻坚督巡组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7个县(市)区“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等扶贫重点工作、问题整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情况每周通报1次。

5.关于产业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截至目前,2018年、2019年产业扶贫资金(除质保金外)已全部拨付到位。二是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结合每月专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资金拨付情况,已对全市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进行了通报。截至12月底,全市扶贫专项资金总规模63293万元,扶贫项目已对接资金63293万元,对接率100%;全市已支付扶贫专项资金60267.19万元,已对接资金支付率95.22%;全市已对接扶贫项目575个,目前已完工项目575个,完工率为100%。

6.关于协同推进金融扶贫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排查出的金融扶贫政策宣传不深入问题、对政策知晓度不高的贫困户已进行入户讲解宣传。二是持续加强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构建长效宣传机制。已向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政策明白卡”、“金融扶贫政策问答”、扶贫小额信贷“授信卡”、宣传年历、张贴“金融扶贫政策告知书”、雨伞、包袋等宣传物料,部分县市开展了“金融扶贫政策进村入户宣讲服务”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向贫困户讲解扶贫小额信贷的优势和办理流程。三是指导相关县(市)区进一步修订完善《金融扶贫资金监管制度》。各镇村金融扶贫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实时监管贫困户的最新贷后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各相关金融机构根据各行制定的贷后管理文件,完善贷后管理机制。制定贷后管理手册,强化贷前审核、贷后管理,明确贷款资金使用范围,严禁挪用或改变贷款用途。

(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存在不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力度不够

7.关于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指导各地制定、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环卫保洁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每月进行督导检查,并对督导发现问题,以通报的形式进行反馈,督促各地整改提升。11月开展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检查,重点查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户厕改造情况、村容村貌提升情况、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二是召开美丽乡村招商推介会暨美丽乡村论坛,并发布《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指导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居环境督促指导,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每月对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居环境督导检查,并不定期暗访回头看,推动城乡结合部村庄整治提升。

8.关于“人才振兴”人才短缺短板突出的问题

一是深入调研农业人才问题现状,已形成农村人才问题现状调研报告,正在与人社、科技等部门结合,积极争取出台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相关政策。二是根据职称工作时间安排,2020年10月下旬郑州市报送了全市农业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材料;11月上旬、中旬接收、审核了全市农业及农业科研系列中级职称评审材料,12月上旬开展评审了全市农业系列及农业科研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农业系列参评人数55人、通过44人、未通过11人,通过率80%;农业科研系列参评人数6人、通过6人、未通过0人,通过率100%。三是已向省农业厅备案全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 并对各区县(市)以现场观摩交流形式进行培训,提高培训实施质量。11月4日起,市农委组织对各区县(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开展督导,截止目前,各区县(市)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全部完成,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2329人,超额完成2020年度2300人的培训任务。

9.关于金融扶农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提出以国有资本置换民营股东的建议,解决国有农业担保公司支农惠农的社会职责与民营股东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矛盾,目前农委已正式行文请示政府,政府已批示财政局、国资委出方案,目前财政局、国资委方案已提交,市政府计划于2020年12月召开常务会研究,因市政府主要领导变动,这项议案暂时推迟研究。二是以农业担保公司为抓手,推进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十个一”的初步建设标准,截止目前“政担”服务体系推进效果显著,全市所有乡、镇及下辖行政村已全部纳入农担联络员体系,共组织19场培训会,完成1688名技术员的培训,截止2020年12月末,通过三级政担服务体系累计为全市“三农”和“小微”提供融资服务2875户、担保贷款金额14.4亿元,其中2020年新增1734户、4.97亿元,覆盖全市35%的行政村。三是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体制、机制理顺后,积极向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提交请示,请示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依据以及经验做法,2020年11月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0]52号文件,落实 “三奖一补”的优惠政策,以更好发挥该公司政策性担保职能。

10.关于对休闲农业发展方面遇到的规划、土地、环保等诸多阻滞发展问题研判不够的问题

一是起草完成《关于加快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二是举办郑州休闲农业“走进乡村 追梦田园”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之“第三届大樱桃文化节”“葡萄音乐节”等农事节会活动,在“郑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微信公众号、相关网络媒体上推介“欢乐五一游”“采夏秋摘风情游”“十一休闲游”等休闲农业精品主题线路;拍摄7个县(市、区)的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线路,在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播出。三是根据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发布的文件,2020年全市新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企业(园区)11家;大力推动农旅文教融合发展,新认定市级农业科普研学基地7家,基地总数达到16家。

11.关于对牵头成立的郑州都市农业研究院业务指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对都市农业研究院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理事会)进行调整,充实年轻力量,增加新鲜血液,理顺体制机制,为发挥作用打下坚实组织基础。二是成立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为业务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围绕郑州乡村振兴布局,在郑州农业领域开展调研,在《郑州三农》发表调研报告《聚焦“三农”主体融资“七盼”在支农惠农征程中砥砺前行》,并结合农业金融梳理标准化数据信息,助力农业担保加大农业金融支持。四是谋划2021年业务发展,为郑州乡村振兴和都市生态农业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2.关于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对养殖企业自建“非洲猪瘟”检验室和洗消中心、对二级种猪场引进种猪的财政补贴已分别于7月8日和8月28日下拨相关县(市)。二是第三季度生猪恢复生产情况已于10月21日通报相关区县(市)。三是美丽牧场建设资金已于7月底全部下拨相关县(市),拟开工建设7个项目,目前已全部进行了评估立项,都在进行建设施工之中。四是持续抓好5000亩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提升蔬菜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农业装备水平,不断加强督导,坚持项目进度月报制,10月27日市农委对该项目进行实地督导,切实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主体建设完成,实际实施面积6423亩,县级验收正在进行。

(三)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不足,落实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3.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于9月中旬前,完成了县处级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5个专题的集中视频培训。二是已于9月1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在会前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个别谈话。三是9月份,委系统开展了为期1个月观看警示教育片活动,共遴选20余个警示教育片分发到委属各单位轮流观看。四是9月上旬,机关党委对委属单位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调研检查督导,并就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五是8月底之前,各党组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自查检自纠,开展了“四集中四转变”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六是8月至今,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6次。七是9月29日,召开了“市农委廉政谈话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八是9月-10月,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以案促改活动,并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九是12月30日,市农委召开元旦春节廉政谈话会。

14.关于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从《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中,摘抄整理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相关规定》,印发每一位党组成员学习。二是9月10日下午,党组会议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规定。三是9月18日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分别就个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四是对2020年度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统计,将落实情况以函的形式印发给每位党组成员,并进行督促提醒。

15.关于个别党支部支委会不健全的问题

市农委党组将种子站、农技中心、农科所、农机中心、执法支队等班子问题,向组织部沟通报告。一是种子站换届由组织部批复后,第一时间督促该支部进行换届补选。二是农技中心委员空缺问题,积极与组织部沟通,配备干部后进行换届选举。三是农科所党委、农机中心党委、执法支队党总支同样存在班子空缺未换届问题,一并向组织部沟通报告,配备班子后第一时间进行换届选举。

16.关于换届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就能源站支部换届中出现的问题,责成其支部作出情况说明,并立即进行整改。9月10日,收到能源站党支部就该问题的情况说明。9月16日,机关党委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整改。二是9月16日,机关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委属基层党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学习,查找在学用党内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9月22日至25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委属党组织书记到信阳市新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和党务知识教育培训。

17.关于干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9月10日,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相关规定》,11月6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二是9月18日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巡察反馈的规矩意识、组织制度执行等内容为重点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9月25日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党组会议记录专项业务培训。

18.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对蔬菜所党委下发《巡察反馈问题督办通知》,蔬菜所已积极着手整改,目前有3名超配人员已申请离岗创业,离岗创业手续已办理。二是已建立委属单位科级干部超配问题、交叉任职问题台账,将结合全市事业单位改革积极解决超配和交叉任职问题。

19.关于对脱贫攻坚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8月10日至9月10日,郑州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巡查组分三组奔赴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和航空港区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督查巡查,通过查阅资料、电话核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市)扶贫重点工作、问题整改、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督查。每周对督查巡查的基本情况、发现问题等进行通报。9月14日,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督查巡查汇报会,听取督查巡查情况汇报。本次专项督查巡查共抽查57个村(贫困村51个、非贫困村6个),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571户、非建档立卡户285户,累计发现问题145条。二是下发郑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市)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每周统计工作进度,已完成2.58万户9.61万人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录入工作。9月份以来,下发18批次问题数据,持续督促指导各区县(市)修正问题数据,提升数据质量。三是2020年扶贫专项资金已严格执行扶贫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自收到起30日内拨付县级,市级转移支付资金在市人大批复60日内拨付县级。四是建立项目建设进度月报制。结合每月专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资金拨付情况,并对全市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进行了通报。

20.关于对审计报告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市农委已于2020年7月在财政局支付系统中提交零余额账户的开户申请,在9月份再次将纸质申请送市财政局,目前郑州市农委会计核算中心、郑州市农业科技教育中心、郑州市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实体户已撤销,零余额账户已完成开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7170725;邮政信箱郑州市淮河西路63号组织宣传处;电子信箱nyjzxc@163.com。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