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郑州市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预案》的通知
来源:农业生产处  时间:2021-02-20 09:57:17  

区县(市)农委、各开发区农业部门

专家预测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在黄淮南部偏重流行风险大,对我市小麦生产构成较大威胁,监测防控任务艰巨。为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原则,我委制定了《2021郑州市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2021年 2 月 8日

 

 2021郑州市小麦条锈病赤霉病

防控预案

 

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我国一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前者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大区域流行之特点,重发地块可造成产量损失40%以上,甚至绝收。后者属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极易导致病害暴发流行,不仅造成严重减产、品质下降,其产生的毒素会导致人畜中毒,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据专家预测,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在我市流行风险较大,对夏粮生产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为切实搞好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危害损失,特制订本预案。

一、2021年我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流行风险分析

菌源量大、品种感病、春季降雨偏多是导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大流行的三个关键因素。据省农业农村厅通报,我省豫西南冬前小麦条锈病发生期明显提前。淅川县2020年11月28首先发现条锈病发病中心,比常年提前3个多月为历史上发病第二早年份,比重发生的2017年还早17天。截至2021年中旬,全省已在南阳市淅川、西峡、内乡、镇平、唐河等5个县的10个乡镇查见病情,分别2020年同期和重发生的2017年同期多3县6乡镇3县8乡镇,且多为发病中心,个别田块接近普发,其发生时间之早、范围之大、病点之多,程度之重为多年罕见。据农业农村通报,目前小麦条锈病主要在黄淮南部扩展侵染蔓延,总体病情重于上年和常年我市小麦生产构成较大威胁。随着春季气温回升,气流影响,外地菌源大量传入,加之主栽品种抗病性差,如果春气候条件有利,极有可能导致条锈病在我市流行。小麦赤霉病菌主要在玉米秸秆等农作物残体上越冬存活由于市小麦前茬为玉米面积大,绝大部分地块推行秸秆还田,田间菌源充足,加之目前我种植的小麦品种抗病性普遍较差,一旦抽穗扬花期降雨偏多,对小麦赤霉病侵染有利,该病在我流行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必须高度警惕。

二、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防控策略及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农业农村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准确监测,科学研判,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结合,全力遏制条锈病、赤霉病流行危害,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防治策略:对小麦条锈病,加强春季普查力度,增加普查力量,加密小麦条锈病调查和普查频次,大力推行“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治对策,将其控制在点片、初发阶段。对小麦赤霉病,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防在发病之前,遏制病害大面积流行。

)目标要求:小麦条病应急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小麦抽穗扬花期连阴雨,赤霉病发生风险大,赤霉病防控覆盖率9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50%以上;综合防治效果80%以上,病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夺取夏粮丰收,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意义十分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一章第三条规定:“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各应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县抓落实”的基本原则和“政府主导、部门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担负起重大病虫害防治监督管理的职责,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县级政府是落实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统筹协调本地人力、财力、物力,组织动员各部门、乡镇、农村和社会力量做好防控工作。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是落实防控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要制定防控方案,搞好监测预警,组织落实应急防控和统防统治,强化宣传指导,组织广大农民搞好群防群治。农业生产经营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等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一章规定四是在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示范区和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统一组织防控工作,确保统防统治全覆盖,做好生产经营范围内的小麦重大病虫工作,并对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的防治工作予以积极配合。

(二)做好资金物资准备《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一章第五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将防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各地也要根据对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的初步预测结果,提前做好防控工作的资金、物资准备工作。区县(市)财政应安排专项经费,加大对统防统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农业农村部门要整合利用重大病虫防控、农业生产发展、绿色高产创建、防灾减灾补助等项目资金,支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

(三)加强监测预警。各地植保机构要切实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准确了解病虫害发生动态。要加密小麦条锈病调查和普查频次,严密监控病情发展动态。对小麦赤霉病,要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加强分析会商,注重短期预报,科学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采取孢子捕捉和田间调查相结合、专业测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提高病害测报的准确性。要严格执行重大病虫信息周报制度,强化消长动态系统监测,提前发出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绝不允许因监测不准,预报失误,贻误防治战机,造成工作被动。

(四)实施科学防控。对小麦条锈病,要坚决落实“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策略,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努力延缓病害流行速度;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及时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应,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对小麦赤霉病,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抽穗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连续结露天气,立即组织施药预防,减轻病害流行程度。要注意科学选药,科学用药,推荐使用选择性强的高效单剂农药(如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氰烯菌酯咪鲜胺、丙硫菌唑等)及其复配制剂(如•戊唑醇、氰烯•戊唑醇、丙硫菌唑•戊唑醇等),实现一喷多效,施药时要用足药液量(植保无人机亩药液量应在1升以上),确保防治质量;在搞好条锈病、赤霉病防控的同时,对小麦茎基腐病、白粉病、纹枯病、叶锈病、麦蜘蛛、麦穗蚜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也不能丝毫放松

(五)推进统防统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时间紧,技术要求高,特别是小麦赤霉病花期灌浆后显症成熟期成灾,只有预防才能控制病害流行,且防治窗口期短,实践证明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防治效果较好。一是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各类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二是利用补贴的办法,组织调动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市场化统防统治;三是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自防自治,并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开展科学防控。

(六)强化指导服务农业农村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张贴挂图、悬挂标语、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防控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农民了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危害,掌握防治方法,增强主动防治意识,尽可能多的动员广大农民参与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防控中去。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尤其在关键节点,组织专家分片包乡包村,对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争时间,抢速度,坚决打赢小麦重大病虫防控这场硬仗。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