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郑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农委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0-07-03 17:05:04  

郑农[2020]132号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委、各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一度停摆,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为加快推动行业恢复正常运营,提升市场消费信心,提振行业士气,发挥品牌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2020年郑州市将继续组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参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推介工作,并开展郑州市第二批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推介

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介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品牌。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完善宣贯行业标准,加大精品推介工作的力度,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企业(园区)。

(一)推介主体

精品园区推介主体为行业内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经当地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设立1年以上,且自愿加入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和郑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协会的园区。2020年计划推介7家精品园区,五星级园区原则上从已有三星、四星级园区中推介产生,鼓励已参评园区提档升星。

(二)工作安排

2020年精品推介工作分为园区自荐、内审员培训、材料申报、分级组织验收和公示5个阶段开展。

1.园区自荐。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园区对照《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评分表》(附件1)的要求,开展自我检查、自我提高、自我推荐工作。

2.内审员培训。市农技中心休闲农业办公室届时将培训资料上传至休闲办公共邮箱(地址:zzsxxnybgs@163.com;密码65361105),由内审员自行下载学习,也可随时致电休闲办进行申报咨询。

3.材料申报。7月,各申报企业(园区)按申报资料编写要求(培训资料中包括申报材料格式)向所辖县(市、区)农委相关科(站)提交相关申报材料,8月初,县(市、区)完成本辖区星级创建初审验收工作。

4.分级验收。8-9月,市农委组织专家对参与三星、四星级推介的精品园区进行评审和验收,对参与五星级推介的精品园区进行初步考察和评审。10月份,分会组织专家对申报五星级的精品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和验收,对郑州市评审出的三星、四星级精品园区进行抽查。

5.评审公示。11月至12月,分会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对通过审核的精品园区进行名单公示。

(三)注意事项

1.自2020年起,分会将取消星级企业复审工作,星级企业授牌三年后视为默认摘牌。如有需要,可按照流程重新申报。

2.参加精品园区推介的企业主体须指定1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推介内审员,负责培训资料学习、申报材料撰写、自我完善、信息统计和年度总结等工作。

3.各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要立足实际,积极谋划,从提升本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手段,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按期限、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请于7月10日前,将郑州市2020年精品园区推介申报统计表(附件2)报送至休闲办邮箱。

请于8月5日前完成星级申报初审验收工作并将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三份)统一收集后报送市农技中心休闲办,并将申报材料电子稿(一式两份,1份WORD版本,1份盖章PDF版本)发送至休闲办邮箱。

二、郑州市第二批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认定

(一)申报主体应满足的条件

1.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涉农主体。

2.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3.无不良信用记录(指未列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失信被执行人”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及“中国政府采购网”网站的“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等)。

4.独立正式开展农业科普研学业务1年(含)以上。

5.有成熟的科普研学方案,有明确的科普研学课程,有组织科普研学的实践经验;或者有专门的科普研学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开展科普研学活动。

6.配套设施设施完善,安全防护有序。具体标准参照《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附件3)第二章。

(二)申报程序

1.资料申报

由申报主体填写《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申报材料》(附件4),编制申报材料,向所在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申请:

(1)申报主体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申报材料报所在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进行初审;

(3)材料初审通过并加盖所在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的公章后,上报至市农技中心休闲办。

2.实地认定

(1)由市农委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认定,经市农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初步选定农业科普基地名单。

(2)市农委根据初步选定的农业科普基地名单,在市农委网站公示7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公示通过后,最终确定农业科普基地名单,并对通过认定单位进行统一授牌。

(三)动态监测程序

2018年认定的郑州市第一批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2020年需要进行监测(两年一监测),按照《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基地需报送2019年度农业科普研学开展级经营情况总结材料,相关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对所辖农业科普基地报送的总结材料进行汇总、核查。核查无误后,报市农技中心休闲办。

(四)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请于2020年8月5日前,将第二批农业科普基地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及第一批农业科普基地的总结材料报送至农技中心休闲农业办公室。正式申报材料要装订成册,要求纸质材料3份并附电子版。

三、联系方式

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休闲农业办公室

联 系 人:程明向  王建军  65361105

电子邮箱:zzggnyzdk@163.com

地址:郑州市花园路150号农技中心505房间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