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2020年1-4月份农业农村 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来源:资源利用处  时间:2020-06-03 16:26:51  

根据《郑州市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打好郑州市2020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现将郑州市农委1-4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农委牵头重点工作

(一)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

1.依据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

目标要求:依据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清单,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细化完善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耕地不同的管理制度机制,配套相关政策。

当前进度: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定工作2019年已经完成。待类别划分结果公布后,依据划分清单,细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机制,配套相关政策。

2.做好受污染耕地风险防范。

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开展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有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主要作物品种和种植习惯,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定期开展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实施风险管理。特别是对农产品污染物含量超标的耕地,要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论有针对性实施分类管理。2020年10月底前,实施安全利用类耕地技术措施全覆盖,全面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任务。

当前进度:2020年郑州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目标任务已经分解到巩义、新密、荥阳,目前三个县(市)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今年安全利用方案,选定污染较重区域开展技术验证试验,筛选适合当地实际的治理修复技术措施全域推广应用。

(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试点

目标要求: 2020年10月底前实现中牟县全域农膜回收利用率90%以上;中牟县、惠济区继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示范任务,建立配套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2020年底前,逐步推广到全市各县(市)及惠济区。

当前进度:截止到2020年4月底,中牟县覆膜回收量为3275吨,主要用于再生塑料的生产等,覆膜回收利用率为90.07%,已经提前完成任务。在官渡镇设立了4个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站,56个回收点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工作,形成了完善的回收、集中、处理体系,共完成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2.4吨,已全部无害化归集到位。

惠济区目前共归集农药包装塑料瓶12925个,农药包装塑料袋4209个,其他各县区已逐渐展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

(三)完成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任务

目标要求:荥阳市、巩义市分别承担一个我市农用地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任务,要认真按照试点方案予以实施,2020年底前要全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前进度:根据任务要求,荥阳市已选定风险区域内污染较重区域273亩开展治理修复试点工作,目前待2020年第一季作物成熟进行成效评估后,根据选定的技术措施对选定的试点区域进行治理修复工作,以保证治理修复措施的安全性和治理修复的良好效果。

巩义市已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实施方案》,对受污染地块开展了补充调查。

二、多部门联合牵头工作

(一)着力排查整治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严格防控耕地周边涉重企业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市农委、市资源规划局分别牵头)

目标要求:制定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方案,深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及时更新排查清单和整治清单。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综合整治工作,切实防范农用地重金属污染风险,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途径,并于2020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工作;生态环境部门对完成整治的企业及时组织验收,并核查“一企一档”建立情况。

经监测评估,若永久基本农田存在镉等重金属污染风险需进行调整的,按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相关要求进行调整。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域,不得新、改、扩建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

全面、严格、高标准完成2020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食品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所涉及的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任务,确保粮食和食品安全。

当前进度:对河南省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根据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组织相关县(市)细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实施方案,制定相应措施。

(二)加强未污染(优先保护类)耕地保护,着力防控新增污染。(市资源规划局、市农委分别牵头)

目标要求: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

加强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2020年10月底前,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有机肥养分还田率达到65%以上;秸秆还田率达到70%以上。全市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当前进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技术培训10次,培训1100余人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累计58万亩,共计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197.64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82.7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41.84%; 适养区内的504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已有481家配套建设了规范的、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储存处理设施,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合格率达到9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积极完善秸秆收储体系,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

(三)落实农用地土壤污染预警制度(市农委、市生态环境局分别牵头)

目标要求:修订《郑州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农用地土壤污染预警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19号)中“建立农用地土壤污染预警体系,实施土壤污染三级预警制度”的要求,细化预警处置办法。

当前进度:此项工作目前尚未启动。

(四)加强土壤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市农委、市生态环境局分别牵头)

目标要求:做好耕地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市、区)要加快制定超标农产品应急处置预案;对受污染耕地按照国家要求开展风险管控和治理期农产品临田检测,对发现的超标农产品,实施专企收购、分仓储存和集中处理,确保其不流入市场。

做好工业企业土壤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开展环境监测,掌握污染状况;停止涉事企业生产排污活动,查明污染源并依法实施管控,防止污染扩散。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布调查进展和相关信息,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

当前进度:3月12日,市农委印发了《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郑农办〔2020〕5号),同时,加大对受污染耕地的农产品临田监测,对发现的超标农产品,采取措施收储,确保不流入市场。并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制定超标农产品应急处置预案,严格监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情况,结合农作物生长收获时节,对治理期农产品进行严格管控和检测,确保污染不扩散。

(五)全面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

1.加快土壤环境监测制度和能力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农委、市水利局、市财政局依职责牵头

目标要求:各级政府监测资金要确保足额到位,持续推进环境监测能力提升,优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并实施定期监测,完善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制度;继续依法推进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环境自行监测;针对突发环境事件,做好土壤环境事故应急监测。强化培训,持续加强各地环境监测能力。完善并实施土壤与可食用农产品协同监测、大中小型灌区水质监测制度,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支撑。2020年10月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县(市、区)全覆盖。

当前进度:自2016年开始,我市就建立起主要农产品产地土壤—农作物重金属污染协同监测制度、耕地土壤环境例行监测制度,之后每一年对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控点进行例行监测。

2.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市生态环境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农委依职责分别牵头

目标要求:市级层面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共享机制,联合签署信息共享协议,构建土壤环境信息平台,实现土壤污染状况普查、详查和监测数据等有关环境数据资源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打通共享渠道,在不同层级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机制。

生态环境部门每季度与自然资源部门共享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信息,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调查评估、风险管控和修复等信息;与农业农村部门共享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信息、农用地信访举报及环境污染事件信息等。

农业农村部门每季度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门共享农用地类别划分信息,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划定结果,农产品检测结果等。

自然资源部门每季度与生态环境部门共享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信息,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生产经营用地用途变更或土地使用权收回、转让信息,涉及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空间规划信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发放等相关信息。

共享信息由信息提供单位于每季度末月的25日前向共享单位提供。

当前进度:按照正常调度进程,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月报表、月总结、季度信息报送等形式向生态环境局报送当前土壤污染治理最新情况;以签署信息共享协议为依据,2020年4月8日向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报送郑州市土壤污染与治理相关最新进度情况,共享信息机制基本建立。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2020年是全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最后一年,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加快工作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工作要求,细化任务清单,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把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抓实,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加强进度报送。各相关单位于每月21日前上报当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当月工作总结,以及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双月调度)。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材料发送邮箱:zznwzyly@163.com,并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作为年底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