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开展2019年节能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农委办公室  时间:2019-06-17 11:08:08  

郑农办〔2019〕56号

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开展2019年节能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6月14日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开展2019年节能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年节能工作,按照《郑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郑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安排的通知》(郑公节能办〔2019〕3号)文件要求,节能宣传月期间,我委结合自身实际,紧密围绕“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主题,结合我委自身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组织宣传活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节能降耗等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使全委干部职工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二、宣传活动月具体安排部署

1.今年的宣传月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2.宣传月活动时间为: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

3.节能宣传: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运用显示屏、条幅、宣传粘贴画、垃圾分类手册、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具体在委机关大门口悬挂宣传横幅2副,制作宣传展板4块,一楼办公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显示节能倡议书和节能降耗和垃圾分类方面宣传标语。

4.“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6月13日全国低碳日当天积极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办公楼内除实验室,网站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办公区域采用停开空调和关闭照明灯;倡议全委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形式,减少办公设备待机时间和一次性用品消耗,通过以上措施使全委干部职工切身体验到能源紧缺给生活带来的不便,使节约意识内化为实际行动,从而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践行节能理念。

5.巩固提升及常态化。对全委的水电及各种能耗建立一种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加强设备耗水改造和新技术利用,健全节约用水制度,广泛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白天尽量使用自然光,以减少照明设备电耗,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时,要尽量减少待机消耗,长时间不用或下班后要及时关闭。合理设置办公室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并提倡尽量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建立和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制度,严格办公用品配备标准,合理控制办公用品发放数量,提倡节约,推广无纸化办公,文件用纸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双面打印,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等;加强公务用车使用日常管理,健全制度,减少车辆空驶里程,尽可能合并用车,提高使用效率,对驾驶员经常开展车辆节油、维修养护技能培训活动,规范驾驶操作,降低油耗和维修费用;建立健全节能巡查制度,定期检查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杜绝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和不安全因素。建立健全专职质检员制度,加强设备设施预防性维修和换季保养,确保耗能设备运行效能比处于最佳状态。加大全委资源节约工作的检查力度,定期检查机关和委属单位的空调、电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使用情况。通过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装设调节装置、规范用能行为等措施,提高运行节能管理水平,自觉养成节能降耗习惯。           

三、有关要求

今年的节能工作依然在委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委资产管理处在资金、人员、车辆等方面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保障。节能减排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对各处室的协调沟通,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