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石道术村:“以桃为媒”促一业兴旺 “花+果”带活一个村
来源:登封市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2-06-29 11:36:33  

三月桃花犹在眼

而今硕果满枝头

石道乡术村桃园的桃子成熟啦

红彤彤的水蜜桃挂满枝头

放眼望去

满眼苍翠延绵数里

一路桃园一路果香

眼下正是鲜桃上市的时节,石道‬乡‬术‬村‬千‬亩‬桃林‬‬采摘园内,圆润饱满的桃子压弯了枝头,为周末前来抢“鲜”体验‬的‬市民‬们‬,送上了夏日的清香与甜蜜。

走进术村,远远就能闻到沁人心脾的桃香,驾车沿着水泥路来到桃园,放眼望去,葱茏的桃叶间,一个个红艳艳的水蜜桃挂满枝头,甚是喜人。三五成群的人们在果树底下穿梭,随手摘下一个,尝一口,香甜可口,这里的桃子皮薄、肉厚、汁多、味甜,令人百吃不厌。

“看中哪个随便挑”,桃园负责人术‬志‬闯‬自信地向前来采摘的市民们做起了推销:“今年天气比较好,进入6月后光照、温度适宜,因此桃子‬的产量和品质俱佳。为有效延长鲜桃的销售期和品尝期,我们也十分注重品种的多样性和差异化种植,优良品种‘水‬蜜桃’和‘黄金蟠桃’,不仅个大味鲜甜,价钱也不贵,还可以体验一把亲自采摘的乐趣。”

术‬村‬位于颍河‬源头‬的‬石道‬乡‬,2016年,该村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登封嵩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发展以无公害蔬菜加工‬、‬黄桃‬种植‬、苗圃培育为‬主‬“三‬大农业板块”。合作社现有农产品加工厂房2000余平方米,冷库2座,年加工蔬菜300多吨,采摘黄桃600余吨。合作社的“术师傅”牌酱菜生产技艺被评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农业品牌优秀企业”“郑州市文明诚信企业”“绿色蔬菜种植基地”、“绿色蜜桃种植基地”“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等荣誉称号。

2021年,合作社积极申报郑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争取郑州市现代示范园农业项目配套资金100万元,大大改善了园区的采摘、休闲、农业体验的效果。合作社带动术村及周边在家人员50余人就业,与周边100余农户签订芥菜种植回收合同。

“桃园主要走批发零售,兼采摘体验。”术‬志‬闯‬说,果子成熟丰产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准备利用不同品种的上市时间,打好时间差,把桃果变成“金果”,带领全村百姓一起致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