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5期(总第1318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7 17:06:37  
●郑州市农委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9月22日下午,郑州市农委组织机关40名党员干部到“郑州市郑东新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教育篇“打铁必须自身硬”、“勤廉史迹、天下为公”、“精英楷模、先进榜样”、“夯实基础、筑牢防线”、“长效机制、蔚然成风”和警示篇“反腐重任”、“人民罪人”、“最终审判”、“感悟现在、辉煌未来”等展厅内容。一段段影像、一幅幅图片和详实鲜活的案例,使大家在视觉、听觉上接受了一堂全面生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给在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最后,全体党员在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廉政宣誓,通过宣誓,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引导大家践行承诺,强化约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
(机关纪委)
●2022年郑州市第十九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兽医防治员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9月20日,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郑州市动物疫病防控系统以“比武展风采、献礼二十大”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22年郑州市第十九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兽医防治员技能竞赛”。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和郑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等级考核办公室主任陈亚军出席开幕式。
本次竞赛由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总工会,郑州市农委主办,郑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等级考核办公室、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经过县、市逐级选拔推荐,6个县(市)18名选手成功晋级市级决赛同场竞技。经过紧张激烈的理论考试和现场技能考核,新密市选手葛尧耀等6名同志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新密市代表队等6个代表队分获团体一、二、三等奖。
此次竞赛是郑州市疫控系统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能力作风建设年”的积极响应,是持续提升能力建设水平,提高疫控系统技术人员整体素质的有力抓手。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亮点、找到了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岗位练兵,勤学苦练,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和素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服务畜牧业健康发展。
(市疫控中心)
●郑州市农机技术中心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三秋”农机化生产
为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充分发挥好农业机械在“三秋”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郑州市农机技术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准备,“五个确保”颗粒归仓保秋收。
一是确保抓好“三秋”生产机具供应。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进一步增加“三秋”生产机具投入量。指导机手开展机具检查、维修和保养,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做好农机产品和易损零配件供应,保证“三秋”期间各类农机具能以优良的状态投入生产;二是确保做好农机化生产和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针对机收减损、双晚技术(玉米实时晚收、小麦实时晚播)、倒伏作物收获、过湿地作业等情况,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册、走进田间地头等方式,指导农机手科学调整调试收获机具、合理控制作业速度、科学规范驾驶操作、尽可能降低机收作业损失。在播种环节上,大力推广精少量播种技术,指导农民适期播种,科学安排用种量;三是确保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任务。全市14万亩深松作业任务已分解并下达各县(市),时间紧迫,及时向政府汇报,采取竞争性谈判等快捷方式尽快完成政府采购,确保作业补助和深松任务的完成;四是确保做足防灾减灾准备。摸清辖区内烘干机、履带式收获机、农用水泵等应急作业所需机具装备保有情况。依托骨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明确牵头人。紧密联系相邻地市(县、市、区),根据需要开展互助合作,共同应对区域性灾害影响;五是确保农机生产安全。结合“三秋”农机化生产特点和重大节日安全工作要求,加强农机手安全教育和操作技术培训,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查处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推动农机作业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截至9月23日,全市已检修各类农业机械 30 万台(套)并投入“三秋”农机生产,培训各类农机人员7000人次,组织13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机会战。全市玉米种植面积202.7万亩,已收获玉米45万亩,其中机收44.1万亩,机收率98%,玉米秸秆机械还田面积34万亩,机械还田率75.6%。
(市农机中心)
●新郑市“三秋”工作顺利开展
当前,秋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为认真做好今年“三秋”农机化组织服务工作,新郑市农业农机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有序开展,确保收好秋,种好麦。
一是科学制定农机化生产方案。密切关注疫情、天气变化,结合本市机械保有量,农作物分布、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生产进度,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预计“三秋”生产共投入联合收获机400 台,拖拉机 3500 台,其它农机具4500台套,可完全满足今年“三秋”生产工作需要。
二是强化服务和安全监管。指导机手开展机具检查和维修保养,确保各类农机具以优良状态投入生产。通过信息服务、政策落实、农机帮扶、物资供应、精准作业等五项服务措施,统筹实施“三秋”生产。利用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加强农机手安全教育和操作技术培训,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推动农机作业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三是加强“三秋”农机化技术指导。在确保“三秋”生产机具供应基础上,通过各种有效形式认真做好农机化生产和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科学调整调试机具,尽可能降低机收作业损失,适期播种。另外,认真落实好农机深松整地任务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作业补助和深松任务高质高效完成。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组织方式,共同应对区域性灾害影响。
四是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把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同当前基层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机制作用,技防人防相结合,不断提升管控能力水平,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好秸秆回收、加工利用等问题,为秸秆资源化利用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
(新郑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