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4期(总第131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9-27 16:01:08  
●2022年第八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在郑州召开
9月16日上午,由郑州市农委和荥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八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在郑州开幕。本届博览会主题为“展示优良品种、加强合作交流、打造种业硅谷、促进种业振兴”。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江传杰、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宝龙,有关科研院所专家、部分种子企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观摩活动集中展示了来自22个省份、227家企事业单位的827个品种,包括普通玉米、籽粒机收玉米、青贮玉米、鲜食玉米等类型,均是各企业和科研育种单位即将重点推广的优良品种,代表了黄淮海区玉米品种创新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本次活动还对表现优良的品种进行专家田间现场鉴评,向社会推荐优良品种 65个,对引导农民看禾选种、科学用种、促进优良新品种推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今年的地展吸引了全国众多头部企业参展、获得了生物技术企业关注跟进,得到了新型农机具和植保技术企业的加入,在行业内影响力持续扩大。
 至此,连续8年在郑州举办的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累计展示评价品种4500多个,推出苗头品种400余个, 推介出的优良品种成为黄淮海区域内主导产品,京科系列、登海系列以及河南的豫单、浚单、郑单等系列优良品种通过展示宣传加速了推广应用,对全国玉米产业和种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为全国粮食丰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既是整个农业产业链的起点,也是粮食安全的根基。此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郑州市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市、在全国种业振兴中展现“郑州担当”、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中做出“郑州贡献”注入新的动能。
(委种业管理处)
●新郑市3家家庭农场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喜讯,新郑市匠心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新郑市初心家庭农场、新郑市万农汇鑫家庭农场等3家家庭农场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今年以来,新郑市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工作,把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家庭农场数量质量双提升”为工作目标,坚持“农户主体、规模适度、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示范引领”原则,突出培育发展和示范创建两个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指导服务,积极引导扶持各类家庭农场发展、壮大,聚力培育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推进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通过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共录入家庭农场、规模种养户869家,录入率达100%;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有124家,已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28家,其中:省级7家、郑州市级9家、新郑市级12家;全市家庭农场、规模种养户涉及农户约869户、人口约3476人;家庭农场(含规模种养户)从事种植类458家、养殖类236家、种养结合类137家、服务类38家,已覆盖种、养、加、产、供、销等众多领域。各类家庭农场(含规模种养户)经营土地面积达到6.95万亩,畜禽饲养量达564.7万头(只),拥有大型农业机械设备1060多台(套),年经营总收入3.46亿元,年净利润5970万元,示范带动农户6790余人次,人均年可增收1840元以上,有效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新郑市农委)
●新密市积极做好“三秋”生产工作
当前,秋作物已逐渐成熟,为保证全市“三秋”生产顺利进行,新密市农委周密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秋收秋种的技术指导、农资检查、农机服务、防灾减灾和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做好“三秋”生产的各项工作 。
加强技术指导工作。一是指导农民科学安排茬口衔接,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种一块,最大限度加快播种进度,提高适期播种比例。积极推广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合理确定播种量和基本苗,大力推进深松、机械播种、机械开沟和机械镇压,确保秋播质量。积极开展秋播病虫草害防除,增施有机肥,合理使用化肥;二是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针对性服务指导,要针对不同茬口、不同播期、不同苗情特点,制定相应管理技术意见。同时加强工作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困难,帮助研究解决,并加强秋收秋种农情调度,及时准确报送信息。
做好农资监管工作。一是持续跟进秋收秋管秋种等关键农时节点,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信息调度。积极筹备秋种物资,为各农资经销部门协调做好农资调购工作,确保良种、化肥、农药等物资及时供应到位;二是关注各类农资库存、销售、使用等多个环节,掌握价格、供需等各类信息,确保全方位调度;三是加大对辖区内农资经销点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肥料、种子、农药等产品的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一是积极落实选用抗逆品种、调整播期、水肥调控等措施,预防高温干旱等灾害。加快晾晒,以应对收获期遭遇阴雨寡照天气造成农作物发生霉变的风险;二是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主动与气象部门会商,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提前采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危害程度;三是若发生自然灾害,及时组织有关专家科学制定救灾方案,指导农民因地制宜落实应对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安全收秋知识宣传,以防火、防盗、防事故为重点,提高群众秋收抢收时节安全用电、规范使用农机等安全意识;二是广泛运用微信工作群、宣传栏、大喇叭、科普宣传页等载体,加大力度向广大农户宣传田间管理技术和措施,确保在种、管、收各环节做到科学指导。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