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3期(总第131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9-27 16:00:01  
●郑州市农委“一把手”民情体验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
根据“一把手”民情体验办实事相关工作要求,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关心由市蔬菜所主导进行的“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在深入基层体验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定措施、解难题,确立“农业科创中心”项目“建设科研同推进、硬件软件同建设、科研成果转应用”的建设思路,确保科创中心从建设之初就步入良性发展之路。樊惠林围绕科创中心在基础建设、科研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难等问题,积极围绕难点、堵点进行工作指导。
抓硬件,积极推动项目实施。一是建立组织,筑牢坚强堡垒。成立科创中心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和项目专班,樊惠林任组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关定向搞建设,能力合作促质量,积极推动项目进展;二是多方协调,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办理。在农科中心项目推进过程中,樊惠林多次参加项目推进会,在项目重要节点召开专题会听取项目工作汇报,积极做好对上沟通和多方协调工作,持续推动农科中心项目审批正常进行,目前已完成各类手续审批;三是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努力筹集项目资金。樊惠林协调市投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按照政府专项债工作政策,协调指导农科中心项目发行政府专项债项目,确保进度资金准确、足额、及时划拨。农科中心项目分两年发行15000万专项债券额度,本年度7500万指标已经下达,为项目进度资金提供坚实保障;四是立足现实,解决群众需求。对于因建设和施工造成周围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指导项目专班积极与群众沟通,了解需求和现实困难,在不影响建设施工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解决群众现实困难。目前,农业科创中心项目暂定9月1日正式发标,预计9月中旬签订项目施工合同,9月底之前施工队进场开工。
建队伍,扎实抓好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农业科创中心的任务是农业科研,樊惠林在科创中心调研中,针对农业科研队伍整体力量较之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当前科研课题推进较为困难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并提出要建设科研一起抓,立足现有条件搞好科研课题推进,让科研队伍发挥作用。樊惠林指出, 市蔬菜所、农科所要立足现有人才和设施条件,根据课题情况,合理调配科研人员,组建科研队伍,盯住关键课题,确保成果进一步拓展提升。截至2022年7月,仅蔬菜所已育成品种105个,已登记品种26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7个。
要效益,努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面对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广难的问题,樊惠林认真研究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积极在如何让科研成果得到及时推广,让科研成果体现实际价值和经济效益,让科研成果助推郑州农业创新发展,惠及广大人民上下功夫。
在充分研究政策的基础上,按照构建“专家领衔、依托企业”的有机联合体的设想,指导以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为主导的农科中心积极开展与具有育种资质、农产品生产深加工能力的企业合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5月底,由市蔬菜所牵头开始与意向合作企业进行第一次协商,7月18日,对已登记的品种和已获批植物新品种权的品种进行收集整理和评估完毕。7月20日,对筛选出的番茄、黄瓜、白菜等7个植物新品种权进行初评,以估值330万、占股30%股份的形式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市蔬菜所搭建成果转化平台的请示已上报市农委和市政府审批,待审批完成后,将进行落实植物新品种权转让过户相关手续、办理平台注册手续、植物新品种权过户到平台等工作。
通过一系列措施,农科中心建设起步良好,建设科研以及成果转化工作有序推进。
(委机关党委)
●河南省第一次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第一专家组赴新密市开展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9为加快推进河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进程,9月6日至9日,河南省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第一专家组组长康源春、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主任刘孝峰带领河南省第一次食用菌种植资源普查第一专家组,赴新密市开展食用菌野生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专家组深入新密市伏羲山,共采集到灵芝、多孔菌、皮伞、红菇、乳菇、金针菇、蘑菇、毛木耳、牛肝菌等野生食用菌资源50多份,经现场分析比对,初步分类有40余种。根据初步分类,专家组填报了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登记表,对有价值的品种进行了菌种分离,并对部分生长期合适的品种采集了孢子印。
开展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有利于摸清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状况,建立完善食用菌的资源普查、菌种保藏、标本保存、综合利用等技术体系。下一步,专家组将继续深入嵩山山脉等地开展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为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市蔬菜所)
●农业农村部政策改革司赴巩义市调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
9月9日,农业农村部政策改革司二级巡视员余葵一行赴巩义市调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巩义市竹林博物馆、竹林镇长寿山集体经济项目、米河镇明月村实地察看集体产业项目,并与村党支部书记就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展开座谈,了解集体经济职能、经营活动、农村资产管理、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余葵对巩义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大家介绍了集体经济组织法的内容及目前进展。余葵指出,集体经济组织法进一步统筹规定集体经济组织的形式、运行模式,构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权属确认和分配机制,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标准等内容,此项法律出台后将会为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提供政策支持与保障。
(委农经处、市农经站)
●农业农村部赴郑州市开展兽药生产许可事项实施情况现场检查
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安排部署,9月14日至15日,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三名专家组成检查组,在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朱立良的陪同下,赴我市开展兽药生产许可事项实施情况现场抽查工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宝龙全程参与检查工作。
检查组先后赴河南新正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后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百瑞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已经颁发新版GMP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组通过先看硬件、再看软件、最后集中反馈的程序,分别从人员管理、厂房与设施设备、物料与产品、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销售与召回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检查组对我市三家企业执行新版GMP规程情况给予肯定,同时针对规范化运行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受检企业纷纷表示,此次检查对企业是一次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对以后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
(委农资管理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