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1期(总第131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9-20 10:14:00  
●郑州市农委开展“感受美丽乡村 志愿消费惠农”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要求,结合秋季农产品经营销售现状,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市农委立足为农村经营户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产生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经过多方了解情况,9月2日下午,市农委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40余人到中牟县北堤村开展“感受美丽乡村 志愿消费惠农”主题党日活动。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带队参加。
北堤村支部书记田建朝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北堤村的发展规划及远景目标。北堤村是郑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试点,重点发展“生态大米”“生态甲鱼”“苹果”“锦鲤”和“蜗牛”具有北堤特色的“五大宝”特色产业。活动中,大家参观了北堤村史馆,村史馆通过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家居陈列,鲜明展示了北堤村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一系列的风采风貌。随后在白玉蜗牛养殖基地,大家了解了蜗牛的养殖过程,营养价值,食用方法以及目前的销售情况和市场前景。党员干部们就北堤村苹果经济带的发展及销售难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党员干部们还以“以买代帮”形式,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先购买花生、红薯、苹果等农产品共计8000余元。
通过此次活动,农委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北堤村脱贫攻坚以来巨大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强化同志们帮扶意识和责任担当,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9月6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带队到郑州新闻广播参加《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围绕农业及畜牧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和秸秆禁烧、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等百姓关注的问题与听众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樊惠林从“三农”发展全局性工作、行业管理和农村改革与经营管理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市农委的工作职能。樊惠林指出,今年以来,郑州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大力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三农”工作稳步发展。热线互动环节,农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农业生产及畜牧生产、美丽乡村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听众提问,现场进行了认真解答。
最后,樊惠林表示,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市农委将认真研究,及时将相关情况进行反馈。同时,非常感谢大家对“三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下一步,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提高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持续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持续发展,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新密市农委聚焦特色农业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新密市乡村产业紧紧围绕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总目标,按照“一带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建设要求,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聚焦特色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始终坚持“高端、高质、高效”的农业发展理念,充分彰显地域特点,抓龙头、育主体,做大做强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建设新密市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48个,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精品游线路11条,葡萄、樱桃、蔬菜等特色农业近15万亩。
聚力产业发展,实施“一村一品”彰显个性特色。新密市农业农村委鼓励引导、指导镇村和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引进新品种,利用新技术,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从“一产富民、二产强村、三产兴村、美景靓村、善治惠村”五个方面,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业务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帮助镇村干部和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开阔视野、转变理念、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我委根据农业时令特点适时组织了7次“一村一品”发展座谈会、答疑会、培训会和经验交流会。
打造品牌效应,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一是出台扶助政策育骨干企业。制订《新密市农业特色产业(2022—2025)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重点抓好种质资源、中药材、小杂粮、林果、食用菌、农(畜)产品加工业等七个产业两类项目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同构,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步伐。对获得国家、省、郑州市龙头企业、合作社、绿色认证的企业给予1—1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农业特色产业实现质的突破和新的飞跃;二是提升品牌效应助骨干企业。新密市农委每年组织全市涉农经营主体参加全国各类农博会和农产品交流会,通过“展、晒、促、品”等形式展示新密新特精产品,不断提升农产品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马永信”牛肉、“黄百界”酱油醋、“华御轩辕”葡萄、“傻妹妹”调味品等企业品牌已驰名省内外。目前,全市农产品品牌达20多个,今年,袁庄乡乱石坡村“米恋你”粟米、“石坡”恐龙蛋杏李被认定为省农产品知名品牌,近期新密市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道地中药材“密二花”已于中央2套节目组签订意向专辑播放“品牌引领市场”,为新密市区域品牌申报起好头、开好端;三是讲述品牌故事推骨干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在营销方式上要有新突破,通过新闻媒体,微信、抖音等网络自媒体,讲述产品“品”、“质”、“感”等内容来丰富产品、推介产品,推动新密本地农特产品“上线触网”,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我市河南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新密国家级电商进农村项目直播基地,为新密电商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加大政策扶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一是保险政策支持发展。农业保险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农民农业收入的“稳定器”、农业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保护伞”。目前,特色农业保险包括林果、蔬菜、农业设施、食用菌、肉牛、肉羊、苗木、花卉、湿地农业9类保险品种。按照市级财政承担70%、县级财政承担20%、参保企业或农户自缴10%比例进行财政补贴。目前在乡镇、伏羲山管委会广泛设立农业保险服务工作站,通过业务管控、层级安排,不断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效率,持续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兜底保障作用。2021年农业特色保险财政补贴金额达1637万元;二是普惠金融助力发展。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引进浙江网商银行新密市县域普惠金融项目,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搭建具备地方行业特色的授信决策模型,为农户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三分钟申请,一秒钟放款,零人工干预的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的满足乡村产业多样化金融需求;三是服务网络辐射更广。加快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功能升级,提供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营销推广、产品对接、活动策划等一站式服务;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实行多站合一、一站多能、服务共享,13个镇级服务站、165个村级服务点实现业务叠加,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畅通产品进出乡村的通道。
(新密市农委)
●新密市农委抓好田间管理夺取粮食丰收
当前玉米处于灌浆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玉米后期田间管理,促进玉米健康生长,提高玉米单产和品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巩固当前玉米生产形势,新密市农委加强田间管理、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全力抓好秋粮生产,奋力夺取粮食丰收。
一是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为准确掌握玉米、大豆田间生长情况,科学指导农户搞好田间管理,新密市农委积极组织专技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况调查。针对不同地块情况,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指导农户落实合理施肥、防病控虫、防灾减灾等各项田间管理措施,解决秋作物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培训班、网络直播、微信群、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大田间管技术宣传,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
二是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治防控。加强对玉米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做好应急防治,减轻病虫害危害损失。重点做好玉米粗缩病等病虫害防治。持续做好在田间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及玉米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预报及相关信息。同时,大力推进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遏制病虫害暴发流行。
三是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树立抗大灾、防大灾思想,立足防灾减灾夺丰收。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提早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人员和技术准备。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提高灾害预报的超前性、准确性。强化灾情调度,掌握受灾区域、程度,及时组织指导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做好农业生产灾害应对工作。
四是深入开展农资市场监管。针对粮食生产中后期使用的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加强监督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做好农资经营人员培训,增强其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
(新密市农委)
●新密市农委积极开展秋作物产量调查工作
为及时、准确、全面把握新密市秋粮生产情况,客观评价农业生产形势,进一步夯实农业调查基础,新密市农委近日开展了2022年秋粮预产调查工作。
新密市农委根据工作进程合理安排时间,组织相关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秋作物生长情况,对夏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作物进行了查测。根据地块的自然分布,在来集镇、大隗镇、袁庄乡等乡镇,选取不同生态类型,有代表性的地块,多点随机取样,记录相应地块的行距、株距、穗粒数等详细数据。同时实地了解今年天气情况对秋粮的影响,调查了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使用成效,从总体上对秋粮生产形势作出预判。
经测算,预计今年新密市秋粮总产量10.40万吨,其中玉米产量8.62万吨,大豆产量0.23万亩,红薯产量1.46万吨,杂粮产量0.09万吨,花生产量0.13万吨,芝麻产量0.012万吨。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