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2期(总第131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9-20 10:15:21  
●“迎双节·促消费”原本卢氏火热季农特产品推介活动成功举办
9月7日,郑卢结对帮扶活动“迎双节·促消费”原本卢氏火热季农特产品推介活动及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举办。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郑深怀,郑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郑利忠,卢氏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昱,卢氏县副县长、郑州驻卢氏工作队队长黄立新出席活动并讲话。郑州市各帮扶单位、及卢氏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乡村振兴局、卢氏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和郑州市24家农产品销售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郑利忠指出,郑州市结对帮扶三门峡市卢氏县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消费帮扶是市委、市政府确定七项帮扶措施中的重要举措,能有效促进卢氏县农特产品销售、拓展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推动卢氏县发展和全面乡村振兴。
郑深怀强调,对口帮扶卢氏县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卢氏县农特产品质优价廉,希望各企业进一步了解卢氏、了解卢氏产品,加强合作交流,达成合作意向,采购产品,将卢氏的农产品带向郑州市民的餐桌,尽一份社会责任,为卢氏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黄立新最后强调,郑州市各帮扶单位及农产品销售企业要尽力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尤其是丹尼斯、大润发等大型商超要为卢氏县农特产品进商超提供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快速推进卢氏农特产品进商超,卢氏县要继续深挖资源禀赋、丰富产品品类,持续提档升级,着力塑造好品牌,努力为郑州市提供品质优良的产品。尤其是各企业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实现互惠共赢。
所有与会人员参观了设在郑州市的卢氏消费扶贫馆,扶贫馆里众多优质的卢氏农特产品受到了各级领导及企业的关注,纷纷赞叹卢氏农特产品,原生态、无污染、品质优,适合作为意向采购产品,下一步会利用好卢氏消费扶贫馆这个桥梁,做好郑卢消费帮扶工作,将郑卢消费帮扶成效落到实处,为卢氏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委社会扶贫处)
●郑州市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工作部署会
9月7日,郑州市农委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工作部署会。市农委二级调研员曹东坡、郑州市2022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严峻形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无废城市”,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二要结合当前秋收还未开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面引导、反面查处两手抓,加大秸秆焚烧处罚和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做到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三要坚持廉洁自律,加强作风建设,把精力用在工作上,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用工作实效检验工作作风;四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始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认真细致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郑政办网〔2022〕26号)精神,今年我市秋季禁烧重点时段为9月5日至11月3日,继续按照“五不变”(禁烧政策不变、奖罚政策不变、考核标准不变、督查方式不变、领导责任不变)、“三不减”(禁烧力度不减、督查队员不减、禁烧经费不减)、“一确保”(确保全市范围内不发生重大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在工作人员、车辆、物资、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农委举办“咏经典诗词·增文化自信”中秋诗会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干部职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9月8日下午,郑州市农委举办以“咏经典诗词·增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中秋诗会,共有19个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选派节目参加,机关各支部、委属各单位近50人观看,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出席。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唯美的古筝曲伴奏下,在经典古诗词《春江花月夜》朗诵中拉开中秋诗会的帷幕,配乐诗朗诵《红船 从南湖起航》,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奋力前行的史诗画卷;经典诗词《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前赤壁赋》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祖国和亲人。检测中心倾情演绎男女朗诵《又到中秋》,同时现场书法《月是故乡明》将“中秋诗会”推向高潮,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在音乐和视频的背景下,朗诵者们用他们真挚的情感颂咏一曲曲优美的传统的、现代的诗词,《沁园春 雪》《祖国到底是什么》《读中国》《中秋节祝愿》《我的思念是圆的》《中秋词话》等,抒发着对故乡的思念和祖国深沉的爱与赞美,呈献上了一场声情并茂、激情四溢的诗歌盛会。
通过现场评委打分,共评选了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5个。检测中心的易柏竹等4人合演的《又到中秋》荣获一等奖;执法支队韩亚飞的《沁园春 雪》、黄河鲤保护站的黄静的《祖国到底是什么》、农经站的孙意青的《读中国》荣获二等奖。
这场诗会让郑州市农委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了中秋的明月诗情,领略到一场精彩的诗歌朗诵的声音盛宴,在诗歌中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山河的壮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献身“三农”工作,奋战乡村振兴的决心和勇气。
(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根据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安排,9月7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袁三军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新郑市、新密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陪同下,分别赴新郑市泰山村、北靳楼村,新密市马沟村、苇园村实地察看村集体产业项目,与村党支部书记座谈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问诊把脉。
袁三军对新郑市、新密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给予了肯定,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省委、市委“十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加大扶持力度,选准配强带头人,充分发动群众,持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向好向强发展。
(委农村经济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