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3期(总第129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21 16:40:39  
●郑州市举办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
6月9日,由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郑州市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正式开班。市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张启红,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郑深怀,中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部长袁培培参加开班仪式。来自16个区县市的分管领导、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农业农村系统骨干人员等200余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市委组织部和市农委就做好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二是端正态度,解决好工学矛盾。要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把握重点,确保学深学透学实;要严守纪律规矩,以勤奋严谨的学风,将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三是学以致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要坚持学用结合,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推进乡村振兴的丰富实践中去,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三农”力量。
此次乡村振兴培训班是郑州市全面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专题培训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班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培训班依托中山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为期三天,围绕新时代“三农”问题的基本思路与对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等务实管用的乡村振兴相关内容进行授课。
(委组织宣传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市农村经济暨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6月9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农经科科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各区县(市)汇报农经信息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情况及近两年市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展及收益情况,随后,市农委农村经济处、农村改革处和市农经站就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国家级农民示范社申报评定、市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及“大棚房”回头看、宅基地规范管理和改革、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赵建庭指出,在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现实困难下,各地要紧盯基础性工作,抓重点、求突破,建章立制推进工作落实,加快农经信息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多措并举确保年底前完成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行政村清零目标,确保中央、省、市扶持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中原区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市场试点建设等年度目标任务。
(市农村经济处、农村改革处、市农经站)
●郑州市农委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增强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6月10日上午,市农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立新带领委法规信访处、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农业信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到荥阳市乔楼镇付河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张立新向付河村委会赠送了《民法典》读本,市农委法律顾问李长军律师结合工作经验和群众关切,进行了《民法典》知识讲座,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直观的案例,向群众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重要意义,对婚姻关系、赡养老人、子女抚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宣传活动市农委向村民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激发群众学法热情,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委法规信访处)
●高新区“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稳步推进麦收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高新区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层层建立责任制,广泛发动宣传,加大巡查、督查力度,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稳步推进,目前,高新区麦收工作已圆满完成。
一是切实抓好“三夏”麦收工作。辖区年前冬小麦播种面积5400亩左右,截止目前,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7台,5400亩小麦已全部机收完毕,实现夏粮颗粒归仓。
二是落实落细“三夏”农机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组织相关办事处设立农机安全综合服务及禁烧值守中心网点2个,并配发帐蓬两顶及有关应急物资,对来辖区参加跨区作业机手,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落地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委会)报备;对持有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和下田作业。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 48 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抗原”的检测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辖区没有发生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和作业;同时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对跨区作业人员实施管控措施。对承运农机装备的车辆驾驶人员实行同等管理。
  三是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根据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安排,结合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的实时监控,区办全体督察、巡查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地督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印制并下发秸秆禁烧条幅60条,组织各办事处设立禁烧值守点,在辖区主要干道、各村显要位置悬挂禁烧条幅,张贴禁烧公告,通过微信群、电子屏、LED大屏幕等不定时发送和播放禁烧宣传标语,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焚烧秸秆的危害性,营造良好的禁烧氛围,努力实现零火点目标。
(高新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