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4期(总第129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21 16:41:49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郑州市举办数字乡村示范建设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为进一步推进郑州市数字乡村发展进程,赋能乡村振兴。6月14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召开郑州市数字乡村示范建设工作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军安,郑州联通、郑州移动、建设银行绿城分行、北京农信通、河南省老家文旅、河南智慧文旅、中原民宿与乡建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农委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以及20个数字乡村示范村的党支部书记等共50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市农委分别与郑州联通、郑州移动、建设银行绿城分行、北京农信通、河南省老家文旅、河南智慧文旅等6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南智慧文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与20个示范村签订了“数字乡民”示范基地合作协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近年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数字乡村发展提出具体意见,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2021年,河南省农业厅印发了的《“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规范(试行)》,为建设数字乡村明确了规范。
今年以来,郑州市先后出台了《郑州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计划方案》《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郑州数字乡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2022年,郑州市农委将在20个美丽乡村精品中进行数字乡村示范建设,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引领带动郑州市数字乡村发展。
(委数据信息处)
●河南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到郑州市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当前,我市夏播工作有序开展,正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夏播关键期。6月13-14日,河南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第一组)省农技总站副站长申瀛、高级工程师郭栋等一行,先后到新郑市、巩义市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工作。市农委三级调研员张晋科,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站、市农机推广站以及新郑、巩义等部门相关同志陪同。
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新郑市众诚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新郑市爱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巩义市中阳种植合作社、巩义市万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当地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机操作手等进行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当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落实、所选品种、播种机械、种植模式等情况,现场查看播种情况,对种植户提出的关于播种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对播后田间管理需注意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专家组对郑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前一段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同时强调,播种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是实现复合种植增产增效的基础。播种过程中,要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抓好模式选择、品种选配、种肥同播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
今年,我市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1.2万亩,截止6月15日,全市已播种0.3万亩。
(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中心)
●郑州市农委参加2022年度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持续扩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影响力,6月15日,郑州市农委积极响应省市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工作部署,参加由省处非办联合市政府办公厅、市处非办,在金水区紫荆山公园举办的2022年度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农委工作人员在紫荆山公园,以宣传展板、现场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彩页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农业农村领域“如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有关知识,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农业农村领域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的知晓率,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进一步提升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委农村金融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及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安排,进一步普及低碳节能知识,增强全民节能意识,共建美丽家园。6月15日,郑州市农委开展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实践活动。
上午,郑州市农委、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市农业信息中心、市农委会计核算中心志愿者来到汝河路西三环市民游园,开展“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市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册》、《节能减排宣传册》、《节约用水宣传册》、《我们“减塑” 给地球“减负” 绿色节俭好生活宣传页》、“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同时还向市民发放了“全降解环保垃圾袋”,向市民讲解宣传节能低碳、节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等知识,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下午,市农委机关又组织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讲解了生活垃圾概念、垃圾分类的意义、生活垃圾的分类、节能减排的意义、日常节能小常识等知识,同时向在场的干部职工发放了“全降解环保垃圾袋”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让大家掌握了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的知识,提醒大家在生活中使用可降解环保垃圾袋能够有效减少白色污染。
通过开展“全国低碳日”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干部职工与广大市民对文明、健康、科学、低碳生活方式的理解、支持,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与社区群众对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处理能力,为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委资产管理处)
●二七区“12345”模式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国家“三农”工作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二七区探索“12345”工作法,在“三个清零”的基础上,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开展城乡结合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1”即探索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二七区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二七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八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党建+引领、党建+宣传、党建+制度”等机制,明确“两级组织(街道党工委和村党组织)”工作主体,建立起街道党工委带动、村级党组织推动、党员干部促动、党员群众互动的工作组织体系,加强协调联动,齐心凝聚环境整治的冲劲,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改提升的强大合力,全面推动辖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2”即下发督办单和交办单。针对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发现的问题向涉农街道办及相关单位下发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问题线索督办单、交办单,责令其认真核并全面整改。
“3”即: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队伍建设。将党员干部、共青团、少先队等党群力量,融入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志愿队伍中,发挥群众力量,让群众自觉承担起院内院外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二是注重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加强卫生监督,带动亲属、朋友率先开展整治,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注重督导考核。成立督导组、采用实地察看、走访群众、无人机巡查等形式不间断轮回督导,定期开展评比排名,通过村比村、户比户、干部比干部,充分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
“4”即“四个阶段”持续推进。净起来。村庄内外道路、背街小巷、庭院内外、公共场所干净整洁,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市场化保洁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保持村庄常态化清洁卫生;绿起来。大力开展冬春植树造林,推进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逐步实现村庄果园化、农户花园化;亮起来。村庄出入口、主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安装照明设施,有条件的村背街小巷夜晚有照明,加强管护运行,方便群众出行;美起来。结合实际整治村容村貌,加强风貌管控,积极创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和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
“5”即“五个结合”。坚持区直部门和乡(镇)村条块结合,将专项整治和“三个清零”工作相结合,将专项整治和乡村绿化行动相结合,将专项整治和灾后重建工作相结合,将专项整治和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相结合,综合推进受灾农村基础设施修复、乡村绿化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党员模范引领、加强督导检查、问题交办等方式督促推动工作落实,打造“净、绿、亮、美”的城乡结合部农村生活环境,让农村环境绿起来、美起来。
自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行动开展以来,二七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督办问题121处,整改121处,整改率100%;共清理垃圾堆20536余处,清理坑塘81个,整治乱搭乱建46处,清理残垣断壁64处,整治空心院25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28个,整治广告牌1348个;实施“亮灯”工程,对辖区内街道的路灯进行更换,共拆除老路灯400余根,新安装太阳能路灯627根。
(二七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