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2期(总第129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21 16:37:04  
●郑州市农委加强服务多措并举防疫机收两不误坚决打赢“三夏”攻坚战
面对去年特大暴雨灾害及疫情给“三夏”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郑州市农委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小麦整体形势好于预期。“三夏”时节,郑州市农委多管齐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三夏”生产工作,全力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站在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三夏”生产工作。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三夏”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农小组〔2022〕1号)的要求,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下发《中共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党组关于成立2022年“三夏”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郑农党〔2022〕38号),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机收减损、秸秆禁烧等工作,积极指导县市落实“三夏”生产助农惠农政策措施,保障好管控区、封控区“三夏”生产工作,坚决打赢“三夏”攻坚战。
二是精心做好农机服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三夏”工作需要,科学制定印发《2022年郑州市“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成立市农机工作专班,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及早行动,全面摸清本辖区收割机底数,认真组织调度机收作业供需对接,统筹调剂机具机械,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不出现机收空白和死角。一是畅通绿色通道、强化服务保障。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落实免费通行政策,并在高速口、国省干线公路入郑路口设立“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外来的机手宣传机收减损知识,提供维修、后勤、信息、跨区作业引导等服务。二是开展宣传培训、做好机收减损。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依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土专家”,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理论+实操”相结合模式,发放《粮食减损农机先行》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要点彩页13000份,开展机收减损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三是切实提高能力、保障作业安全。检修各类农机具67800余台,组织各类现场会26次,通过线上线下、手机APP、微信群等形式培训农机手13000余人,提升农机手操作技能,培养安全生产意识。
三是科学安排夏收。5月下旬到6月上旬,全市天气以晴好为主,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对小麦成熟、收获及晾晒非常有力。郑州市农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安排“三夏”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一喷三防”,扎实做好后期管理。执行一周两报制度,督促县区尽快完成小麦“一喷三防”工作,降低高温天气对小麦灌浆的影响,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灌浆质量,确保小麦丰收。二是加大实地指导频次,适时启动收获。市县农技服务人员积极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引导农民在叶片枯黄、籽粒变成蜡质状、籽粒干重达到最大值的蜡熟末期适时收获,禁止提前收青或晚收,影响小麦产量。三是做好小麦收获好的晾晒烘干。6月4日,郑州市有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市农委紧急通知各区县(市)连夜抢收,减少因降雨造成的影响。同时协助有关区县紧急联系收割机具,弥补抢收缺口。市农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小麦收货后晾晒烘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多渠道解决晾晒场地问题,统筹用好烘干设备,确保晴天有地即晒,阴雨天有机即烘,小麦尽快将到安全水分,颗粒归仓。2022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198.4万亩,截至6月6日,全市已收获小麦172.86万亩,占麦播面积的87.1%。
四是畅通跨区绿色通道。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落实免费通行政策,做到跨区作业“保畅通”。在高速口、国省干线公路入郑路口设立“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外来的机手宣传机收减损知识,提供维修、后勤、信息、跨区作业引导等服务。对跨区作业机械和机手,在作业地实行闭环管理,提供免费消杀和核酸检测服务,有条件的县(市)如新郑市给跨区作业机手提供与村庄保持安全距离的临时居住点和临时隔离点;在符合防疫规定下,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放行通过,要求各地不得“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不得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机下田等,为“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提供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目前,全市农机跨区作业顺畅,198.4万亩小麦预计机收面积将达到196.93万亩,机收率将达到99%以上。
五是种好种足秋作物。今年是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市委农办印发了《关于抓好秋粮播种落实秋粮面积的工作提示函》。市农委指导各区县(市)对照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积极落实秋粮保障面积,力争秋粮面积只增不减,坚决压实责任,确保秋粮应种尽种,种足种满。扎实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工作,《郑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市级支持政策已经明确,各项目县(市)积极落实政策,进一步定主体、定面积、定模式、定种子、定机具,签订种植协议。近期,市农委将开展农技农机联合一对一技术服务,带领相关专家到项目县一对一对种植大户开展专项服务,确保确保1.2万亩种植任务圆满完成。
六是下步安排。一是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指导农户适时组织抢收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二是抓好夏种工作。要是责任、分解任务,确保秋粮面积只增不减,并根据气象信息,做好抗旱抢种工作;三是做好农资保供。与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力合作,开展种子、化肥、农药集中整治,打击假冒伪劣等非法经营,确保农民购买放心农资;与供销部门加强协作,备足备齐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四是抓好秋作物夏管工作。坚持“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一线,因地制宜,对玉米、花生、大豆等开展分类指导,加强病虫测报,掌握秋作物主要病害虫的发生动态,指导农民适时开展科学防治。
市农委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的全面措施,坚决打赢这场“三夏”生产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委农业生产处)
●巩义市强化信用监管深化体系建设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巩义市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勤于实践,不断健全以信用为基础、以承诺为引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消费安全。
一是加强信用承诺。及时向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宣传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主体“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诚实守信意识,重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及诚信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广大涉农企业严格落实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养殖户无害化处理机制和农产品流向登记制度、经营单位自检制度等,以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巩义市各类经营主体共签订承诺书80余份。
二是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成立巩义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巩义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通过发放宣传页、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责任可查。目前,全市共130家农业生产主体纳入监管名录,开具合格证4607张,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98.35吨。
三是强化信用监管。印发《巩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确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等级,以信用惩戒倒逼生产经营者遵规守法、安全生产。同时,完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检查事项,按要求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探索“双随机+分级分类监管”,最终根据抽查检查结果,更新企业信用监管等级,目前,根据制定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结合前期检查情况,共上传农产品生产企业分级分类监管信息13条。
四是严格执法检查。加大农业综合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78家次,指导各主体严格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依法完善生产记录和进销货台帐,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高自我约束能力,积极树立诚信风尚。
(巩义市农委)
●新密市周密部署“三夏”科学调度麦收
麦穗饱满,颗粒归仓。自5月25日开镰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新密市通过统筹做好夏收攻坚战和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度机械,积极组织人力,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趁天抢时加快麦收进度。截至6月7日全市已收获小麦39.1万亩,占总麦播面积的98.19%,其中机收面积38.88万亩,麦收工作基本结束,实现了小麦颗粒归仓。
随着麦收工作的基本结束,玉米、大豆等作物的种植也在同步推进。一是抓好秋作物播种。新密市农委通过及时转发天气情况,引导群众抢时抢墒播种秋作物,突出抓好玉米抢种,做到收割一块、腾茬一块、抢种一块,确保秋作物尽早播种;二是抓好田间管理。通过微信转发、发放技术明白纸等,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积极抓好夏管工作。坚持“种子下地,管理上马”,对夏播作物及时防治病虫和浇水施肥,搞好田间管理,促进作物早发快长;三是抓好防灾减灾。重点防范干旱、洪涝和风雹等自然灾害,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防控,确保秋季农业生产安全。截至6月7日,秋作物已播种10.86万亩,其中玉米4.71万亩,红薯1.4万亩,大豆0.05万亩,花生0.65万亩,蔬菜2.82万亩。
(新密市农委)
●巩义市麦收工作圆满结束
自5月24日开镰以来,巩义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保障人力、交通、物资,科学调度农机,抢抓农时加快麦收进度,截至6月12日,巩义市夏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收割小麦24万亩,其中机收面积23.8万亩,机收率99.17%。
麦收后正是抢时播种的关键时期,巩义市农委多举措确保夏播、夏管工作圆满完成。一是抓好抗旱抢种工作。加强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因地制宜,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设施,浇水造墒、抗旱抢种,确保夏播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坚持“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镇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适时开展查苗补种,对缺苗断垅地块及时进行补种、补栽;三是加强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策略,组织开展病虫测报,及时发布病虫信息,指导农民选用对路药剂,适时开展防治。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制定抗灾减灾预案,落实好所需物资、资金和技术,切实降低灾害损失。预计今年全市秋播面积34万亩,目前巩义市已完成秋播面积22.4万亩,其中红薯和花生种植完成。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