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1期(总第129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07 17:35:52  
●郑州市农机部门全力做好“三夏”农机生产安全服务
当前,郑州市“三夏”麦收进入高潮,为确保农机生产安全有序进行,全市各级农机安全服务部门积极抓好“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保驾护航。
在麦收开始前,市农机安全服务中心组织精干力量,成立督导组,兵分多路,深入到县区督导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全市200余名农机安全工作人员组成农机安全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场院、农机合作社,对参加“三夏”生产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脱粒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进行检修和保养,排查和消除农机事故隐患,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优质、安全、高效服务于“三夏”生产。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服务部门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立35处固定“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安全服务网点,流动农机安全生产服务车约20台,各服务网点均配备有遮阳伞、药品、水等物品,为参加麦收农机手提供周到服务。郑州市农机安全服务部门结合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道路交通安全、农机安全操作常识,发放《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手册》、《农业机械使用手册》等形式,增强农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机生产隐患,保障农民群众安全增收。
(市农机中心)
●郑州市举办“168”养殖技术模式推广工作研讨会
为做好郑州“168”(漏斗形池塘循环水高效养殖技术模式)推广工作,扩大该技术模式的影响力,进一步完善该技术模式,6月1日,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召开了郑州“168”养殖技术模式推广工作研讨会。
会上,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了郑州“168”养殖技术模式的核心技术和发展成效;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铁庄提出了该项技术的推广思路,要求做好建立组织、加强研究、制定方案、搞好培训、加强宣传、成立“河南168”产业联盟六个方面的工作,发挥全省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功能,将“168”技术模式打造成河南渔业名片。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高级水产师贾滔介绍了该项技术在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以及进一步推广需要突破的技术瓶颈;河南省牧业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文彦从该模式的养殖管理、养殖技术、投资及效益上给出了指导性建议。相关企业结合生产实践,提出了如何通过该技术模式控制面源污染,让尾水达标排放,让农民致富的新思路。
专家一致认为,“漏斗形池塘循环水高效养殖技术模式”作为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主推技术模式,具有先进性并适宜当前发展需要。该技术模式从2018年设计研发到今天,养殖技术已基本成熟,但在统一的养殖技术与管理的规范化、池塘建设、配套设施以及尾水处理的标准化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通过多方协作,“政、产、学,研、推、用”紧密结合,该技术模式一定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大力推广,有力推进水产养殖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市水产站)
●中牟县召开2022年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评审会
6月2日上午,中牟县召开2022年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评审会,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雷全文带领委农村建设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评审会。评审会邀请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虎为组长的专家组进行评审。
专家组首先现场查看中牟县关家村、九堡村、北堤村3个精品村有关项目选址、设计方案,并听取规划设计单位和镇、村干部关于村庄和项目的有关情况。随后,在召开的评审会上,3个精品村规划设计单位分别就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单位就2022年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实施方案、建设内容、工程预算、绩效目标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结合各村特色及建设现状,逐一点评并提出合理建议。经过实地查验、现场交流、当场审核,原则上3个精品村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市级评审。
会议指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按照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村庄实情,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方案;要严把项目资金管理要求,明确指出方向,强化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流程精准规范、职责任务明晰;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细化各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推进。
(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蔬菜所农业科研项目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亿元额度
近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保障郑州市蔬菜研究所蔬菜科技示范基地、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两个农业科研项目实施进度,按照省、市相关政策,在市农委、市财政局、发改委的指导下,市蔬菜所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并获批2.1亿元额度。
在此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中,蔬菜所两个项目认真研究农业政府投资项目的特点,深挖项目租赁使用、成果转化、科普培训、技术推广等收益点,制作项目收益与融资需求平衡评价报告、法律意见书和项目实施方案等发行资料,严格落实专项债券发行技术性要求,坚持科学指导、全面谋划,紧密结合项目特点、额度申报、实施进度,保证细致筹划、安排周全。
在申报过程中,项目相关负责人员积极参加地方政府专项债专题会议,结合项目情况、资金需求等方面就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申报程序、材料要求、资料录入等事项进行安排部署,填报《郑州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情况表》,在财政部门“地方债务信息系统”、发改部门“国家重大项目库”和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调度系统模块)等3个平台上进行项目申报,并严格按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上报。经两次评审,两个项目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共2.1亿元额度。
(市蔬菜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