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0期(总第129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07 17:32:45  
●郑州市农委参加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
5月27日下午,郑州市乡村振兴局参加市金融局组织召开的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议。市农委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市)乡村振兴局、金融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郑州农业担保公司、郑州农信办、农业银行郑州分行分管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市乡村振兴局对当前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和精准扶贫企业贷工作进展情况及问题进行通报。相关县(市)进行了表态发言;郑州农业担保公司、郑州农信办、农业银行郑州分行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省市关于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困难,真抓实干,扎实高效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要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认真梳理分解任务,精准施策,加压奋进,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做好产业谋划,加强宣传动员。结合当地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的宣传;要加强对接,引入政府性担保机构和保险公司分担脱贫人扣小额信贷风险,相互沟通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
 下一步,郑州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应贷尽贷、以贷促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委农村金融处)
●郑州农委共青团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团日活动
为充分激励农委青年交流共进,投身乡村振兴事业,6月1日,市农委共青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团日活动,委属各单位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
团员们首先参观了孙庄村中原种业科技园,通过实地采摘、科普、研学活动,深入了解了现代农业园区“地展+馆展+云会展+蔬菜文化节”四位一体的展会新模式,对现代农场生产经营机制建立了全新认知。团员们纷纷表示,要抓住研学契机,主动学习、不断思考,找准伟大梦想与自身工作的结合点,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担当作为,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贡献上。
随后,团员们前往马渡村观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村民们筚路蓝缕艰辛创业的奋斗史给团员们留下深刻印象。活动结束后,团委再次号召全体团员要牢记使命、坚定前行,谨记昨日选择,直面今日挑战,不负明日梦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市乡村振兴事业的崭新篇章。
(委资源利用处)
●新密市构建“12345”工作体系筑牢监测帮扶保障网
今年以来,新密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以致富增收为目的,创新构建“12345”工作体系,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构建“一个专班”,全面加强监测帮扶顶层设计。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组建综合协调(监测预警)、教育保障、健康卫生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用水保障、残疾人政策落实、稳岗就业等8个专项工作组,统筹调度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二是保持“两个常态”,逐户开展监测帮扶排查工作。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月排查工作会议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日”等两项常态化活动。每月定期组织行业部门及乡镇召开月排查工作会议,现场解决疑难杂症。每月17日“帮扶日”由帮扶单位将问题解决情况反馈到村到人。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密市将“帮扶日”同时作为“监测预警日”、“政策落实日”,不仅开展监测预警工作,也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杜绝返贫致贫情况发生。
三是拓展“三种途径”,确保监测帮扶工作不留死角。为了确保监测帮扶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入户排查、村民自下而上申报、大数据自上而下筛查3种途径作用。今年疫情发生后,发放《致全市农户的一封信》10000余份,对监测对象的识别标准、识别程序以及帮扶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并公开咨询救助热线,实现存疑有解、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四是突出“四项举措”,提升两类对象致富增收能力。一是突出产业带动,完善《新密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后续管理办法(试行)》,激发产业项目联农带农热情,促进脱贫户、监测户就业增收。二是强化就业帮扶,举办线上招聘会4场,提供岗位信息4787个,安排脱贫户和监测户公益性岗位469人,累计发放补贴604余万元。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对有资金需求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现场办理贷款手续。今年来,发放贷款489万元107笔,带动了104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生产、增收创收。四是实施保险兜底,投入50万元资金为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购买“防贫保”,在自然灾害、大病医疗、人身意外、教育保障等方面进行保障,实现了化被动“治已贫”为主动“治未贫”。
五是建立“五项机制”,确保监测帮扶工作可持续。为真正压实监测帮扶工作责任,确保监测帮扶工作可持续。新密市建立“两排查一巡查一抽查一追查”长效工作机制,即镇村两级对农户监测排查机制,行业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巡查机制,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监测帮扶工作抽查机制,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根据监测对象信访反映问题追查机制,确保监测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委数据信息处)
●登封市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探寻告成镇富民的“幸福密码”
近年来,登封市告成镇坚持以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振兴短板,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对标问题清单,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强力、快速、有效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抓支部、强堡垒、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补短板,建强党支部。硬件建设方面,告成镇坚持把村级阵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投资570余万元对15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优化提升,村室阵地得以极大完善。软件建设方面,以提升党建工作为目标,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联户等实践活动,服务内容涉及中小学教育、健康卫生、城乡基础建设、便民服务等8类25个项目;重培训,培强当家人。告成镇加强村组干部培训,采取以工代训等形式,在工作中锻造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能力。全面落实村党(总)支部书记季度“亮赛比”和擂台赛制度,引导村级带头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本领、推动村民自治,助力乡村振兴;促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告成镇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分包体系,制定《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效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群众服务工作。指导30个行政村结合自身实
二是抓队伍、强合力、锻造乡村振兴排头兵。突出典型示范。支部书记带头办好“开门一件事”,当好“群众贴心人”。把问需于民作为“两委”班子履职的“一号课题”,部署开展“办实事、保平安、强根基”网格大走访活动,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网格员深入党员群众、田间地头,收集民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以民心“坐标”指引干事方向。充分发挥支部联建、先进带后进作用,以告成村、隔子沟村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为带动,运用“亮赛比”擂台赛,全镇各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目前,全镇30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3个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突出党员带头。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管理,组织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唱红歌等主题活动。以党员联户机制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实现1366名农村党员分包13402户农户,全镇党员干部先后走访近10万户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899件次;突出人才引领。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对乡土人才严格审核把关,组建一支由31名村级乡土人才组成的人才队伍,为村民自治贡献人才力量。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干部“四化”标准,要求每村至少培养确立1名30岁以下、大专以上人员为后备干部,全镇村级后备干部库新增100余名优秀人才。
三是强基础、求实效、提升乡村振兴影响力。加强乡村治理。持续运用“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重大事务通过集体决策实施,有效解决农村低保、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的问题。尤其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力量,组织各村村民累计出动1.2万余人次,投入器械300余台,累计清淤8.52万立方米,清理垃圾12万余立方米;累计消杀156次251万平方米次,全面动员、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建设文明新风。指导各村成立舞蹈队、文化队等社会组织116支,参与成员2000余人,在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的基础上,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组织各类民俗表演,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让群众文化活动真正走入基层、走进群众;打造宜居村庄。“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行动,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在15个行政村栽植2.2万株树木,绿化面积245亩,从根本上解决“绿起来”的问题。紧扣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主题,新创2个省级卫生村、复审6个省级卫生村,新创2个省级健康村,新创美丽庭院78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22户,标兵户2户,登封市美丽庭院示范村2个,郑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
(委数据信息处)
●新密“三夏”麦收正酣
风吹麦浪满目金,新密“三夏”大忙时。面对今年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新密市及早行动,制定预案,统筹做好“三夏”期间夏收攻坚战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新密市及时召开“三夏”工作专题会对夏收、夏种、夏管、病虫害防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新密市农委对全市各乡镇“三夏”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相关部门、各乡镇统筹推进“三夏”生产工作,围绕防疫保障、机收会战、交通畅通、农资供应、夏粮收购、夏种夏管、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细化各项措施,全力做好“三夏”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加快“三夏”生产进度。截至6月1日,共出动240台农业机械,已收小麦22.7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57.13%,其中机收面积22.57万亩。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