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29期(总第129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07 17:29:50  
●郑州市组织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暨技术培训会
为提高技术到位率、普及率,推进今年目标任务落实,5月25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暨技术培训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农业生产处、农业机械处、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机械化技术试验推广站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项目县农委分管负责同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技、农机推广服务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承担今年种植任务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约5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委对今年郑州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和说明。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平西栓围绕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背景、国家政策支持情况,此项技术在全国、全省的试验示范情况,主要技术要点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授课;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农机系主任、教授李赫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播种技术及机具、病虫草害机械化防治技术及机具研发、机械化收获技术及机具、全程机械化方案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授课。
赵建庭强调,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扩种大豆、油料作物要求的一项具体安排。郑州市已经明确了支持政策,确定了40个左右种植主体,进行了多次技术培训,可以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各项目县要切实提高责任认识,牢固树立大粮食安全观和大食物观,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做好疫情防控、“三夏”麦收的同时,统筹安排好此项工作。
赵建庭要求,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种植面积、技术、实施主体、物资等落实到位;要建立工作台账,通过组织专人、组建专班、专项调度等措施,加强监督和技术指导,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开展“业务干部、技术推广人员、科技人员和种植农户”四位一体常态化培训,对承担今年种植任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和“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种植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全面提升种植水平;三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发放明白纸、技术手册、挂图等有效形式和微信、短视频、电视、报纸等融媒体,大力宣传普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关键技术,宣传先进经验和实施成效,增加群众信心。不折不扣地宣传好、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提高广大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和主动性。
(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中心)
●郑州“三夏”农机作业全面展开
风吹麦浪,麦穗飘香。5月26日上午,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联合收割机在登封市宣化镇寺沟村的麦田里忙碌。郑州市“三夏”农机作业全面展开。
据统计,今年郑州市小麦面积198.47万亩。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适时种足、种好秋季作物,郑州市将组织20余万台(套)各类农业机械投入“三夏”农业生产,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4000余台(包括引进机车),大中型拖拉机13200台,播种机27000余台。
为保证“三夏”农机生产有序进行,郑州市各级农机部门强化信息服务、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后勤保障服务、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等各项生产服务措施,为“三夏”生产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农机应急服务队40个,在高速路口设立跨区机收接待站15个。全市各级农机服务组织、应急组织、农机手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三夏”农机作业,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秋作物趁墒抢种。
(市农机中心)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机械亮相新郑
5月28日上午,新郑市举行2022年大豆(花生)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及机具试验演示观摩现场会。郑州市农委及新郑市农委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农机技术推广中心相关人员、新郑市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示范主体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齐聚现场。
新郑市农委积极引导种植大户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试验,并为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农机具和技术保障。今年全市计划示范性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4000亩,通过将玉米大豆空间错位搭配,扩行增光照,缩株保密度,充分发挥玉米边际优势、提高大豆受光空间,达到一季双收,实现稳玉米、增大豆的生产目标。此次现场会主要展演了新郑市最新引进的大豆(花生)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一体化播种机,可实现大豆玉米2:4、4:4、6:4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并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背景和意义、种植模式的优势与限制因素、种植关键技术和机械应用等方面作了现场培训指导。在演示中,还首次采用了农业用北斗导航终端系统设备,可实现千米2.5厘米的直线度误差。
截至目前,新郑市已引进购置大豆玉米播种一体机7台,安装农业用北斗导航终端设备5套,依模式改造播种机5台,为新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推广提供了有效的机械保障和技术支撑。
(新郑市农委)
●上街区全力备战“三夏”农业生产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上街区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备战“三夏”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进行安排部署。印发《2022年上街区“三夏”生产工作方案》,成立区委副书记任指挥长的指挥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指挥部下设五个专班,区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协作,确保上街区“三夏”生产工作圆满完成;二是做好农业技术服务。印发《上街区2022年秋粮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会同镇(街道)做好“三夏”期间的技术,同时加强与气象局对接,及时掌握气象信息,指导农民抢收、抢种、良种结合良法,提高农业种植效益;三是抓好农机服务调度。组织开展2022年小麦机收对接调度,提前完成联合收割机等服务对接,同时在中石化加油站搭建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联合区卫健、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及相关镇(街道)精准实施通行管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跨区作业机械“保畅通”工作;四是做好农用物资的准备工作。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执法部门要协调配合,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充分发挥农资经营实体作用,努力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和供应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保障秋粮播种顺利;五是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印发《上街区2022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成立3个分别由区农委、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区公安局牵头的区级专项督查组,对分包镇(街道)的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的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实现全域“零火点”目标;六是做好农业生产应急保障。印发《关于做好三夏农业生产应急服务的通知》,已组织搭建10支村级、2支镇级、1支区级,共计60余人的“三夏”农业生产应急服务队伍,为应对突发疫情、异常天气开展抢收抢种工作,以及为收获小麦有困难的农户开展代收代种等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全区农业生产工作全面、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上街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