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28期(总第1291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5-31 16:01:06  
●郑州市农委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5月26日,郑州市农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委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核心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政策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超常规举措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郑州“三农”贡献。
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同志强调,要紧紧扭住关键环节,紧紧盯住问题短板,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一是扎实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小麦后期管理、农机跨区作业等顺利开展,奋力夺取夏粮丰收;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封闭施工、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效率、加快流程推进等措施,加快推动科创中心、蔬菜所和农科所试验基地、执法支队查验点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强项目储备。围绕菜篮子工程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渔业养殖基地建设、农业科创中心配套科技人员保障租赁性住房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抢抓政策机遇,推动成熟项目能开尽开、能开快开;四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共建等活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减少或暂缓不涉及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检查、评比,以实打实的政策和服务助企纾困、稳定预期;五是加快资金支付。相关处室认真梳理核对在建项目资金支付情况,优化流程,确保应付尽付;六是严守工作纪律。全委同志要正视严峻经济形势,认真落实各项优化政策,严守工作纪律,切实增强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委组织宣传处)
●郑州市召开“三夏”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5月24日上午,在收听收看2022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视频会议后,郑州市召开全市“三夏”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秸秆禁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三夏”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开发区、各区县(市)禁烧办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郑州市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组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秸秆禁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针对当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常态化禁烧意识不强、综合利用不到位、应急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强化领导,精心部署,夯实责任,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二是要细化措施,确保秸秆禁烧任务圆满完成。要不断加强完善宣传引导、监测预警、科学处置、综合利用等措施,确保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三是要抓实抓细,全面做好“三夏”生产农机准备工作。要全面摸清本辖区收割机底数,精准对接机收作业供需,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确保适宜机收地块可用;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三夏”小麦机收工作,精准实施通行管理,做好跨区作业机械“保畅通”工作。
今年我市“三夏”禁烧重点时段为5月22日至6月30日,将继续按照“五不变”(禁烧政策不变、奖罚政策不变、考核标准不变、督查方式不变、领导责任不变)、“三不减”(禁烧力度不减、督查队员不减、禁烧经费不减)、“一确保”(确保全市范围内不发生重大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开展工作,确保禁烧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
(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农委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全部获批
为加快推进市农委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充分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要素保障,市农委积极做好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市农委3个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全部获批,通过率100%,在2022年河南省第六批通过的郑州市本级专项债项目中占比达30%,债券总额共计2.42亿元。
一是强化学习。充分认识到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效资金保障;二是谋划包装。结合市农委农业政府投资项目的特点,深挖项目租赁使用、成果转化、科普培训、技术推广等收益点,组织项目单位制作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评价报告、法律意见书和项目实施方案等发行资料,严格落实专项债券发行技术性要求,提高农业农村领域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成功率,坚持科学谋划、全面谋划,把项目包装、债券争取等工作紧密结合,做到谋划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推动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安排部署。多次组织项目单位召开地方政府专项债专题会议,结合项目情况、资金需求等方面就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申报程序、材料要求、资料录入等事项进行安排部署,填报《郑州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情况表》,并在财政部门“地方债务信息系统”、发改部门“国家重大项目库”和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调度系统模块)等3个平台上进行项目申报;四是积极沟通。积极与财政、发改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衔接,严格按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上报。
(委项目计划处)
●登封市农委扛稳责任强化保障坚决打赢“三夏”机收大会战
近日,登封市农委、农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扛稳责任、全面动员、强化保障,坚决打赢“三夏”机收大会战,确保登封市37.5万亩夏粮成熟一片、收获一片、颗粒归仓,努力把“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手”。
一是专班推进,精心组织。为切实保障夏粮机收工作顺利开展,市以决战状态应对“三夏”麦收,成立“三夏”农机作业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提前做好农机摸底、机手培训、机具检修、供需对接等工作;强化责任分工,除值班调度人员外,农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麦收期间不休息,全部下沉一线,督导指导麦收进度、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工作;二是统筹协调,确保畅通。坚持“日调度、日通报”,科学调度机具,统筹跨区作业;突出疫情防控、麦收工作“两手抓”,主动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不以农机登记地、户籍地、通信行程卡带*等限制跨区作业,外地机手(含同行人员)持跨区作业证,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三是强化保障,做优服务。公布服务热线,24小时值班值守;在高速下站口设立三个服务站,免费为外来机手提供后勤保障、信息通畅、疫情防控、机收减损、安全作业等服务;抽调10台收割机,组建应急服务队,帮助本地在外务工不能返乡的农户、留守的鳏寡孤独群体免费提供代收代耕农机作业服务;强化农机作业指导,制定防灾预案,落实机收减损标准,杜绝农机安全事故。
登封市农机中心全体人员时刻牢记“农机人”的使命担当,备足人力、用好物力,用心用情、满心满意做好三夏生产服务工作。
(市农机中心、登封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