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26期(总第128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5-26 10:57:20  

●郑州市全力抓好小麦机收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目前,郑州市小麦正处于成熟关键期,夏粮丰收在望,但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各区县(市)陆续加强相应的防疫管控,部分区域甚至静态管理,引发外地市联合收割机手不敢来或不愿来我市跨区作业、农业机械(具)和零配件转运流动不畅、机手和调度人员隔离封控等问题,可能造成收获高峰期联合收割机和机手短缺的状况。

针对上述情况,市农机技术中心未雨绸缪、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农委汇报,会商相关部门制定应急预案,要求各区县(市)采取有力有序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打好小麦机收这场硬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出发点,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成立三夏农机作业指导服务组分包各区县(市)开展工作,要求县、区农机部门成立“三夏”小麦机收工作专班,加强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协调沟通,将农业机械及零部件纳入重点保供物资,承运车辆优先核发车辆通行证、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协调打通农机转运作业堵点卡点,及时组织机收形势会商,机收启动后做到每日调度。

二是畅通跨区绿色通道,加强接待保障。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落实免费通行政策,做到跨区作业“保畅通”。对跨区作业机械和机手,提供免费消杀和核酸检测服务,在符合当地防疫规定下,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放行通过,要求各地不得“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不得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机下田等,为“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提供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切实抓好机收减损。组织全系统、全行业积极参加粮食机收减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依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土专家”,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理论+实操”相结合模式,发放《粮食减损 农机先行》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要点彩页,开展机收减损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机手减损增产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

四是做好农机技术服务,提供作业安全保障。各区县(市)开通并公布小麦机收保障热线,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机收难题。设立农机维修网点、“三夏”农机服务站,组织专业人员对农业机械(具)进行全面技术检验和及时维修,保证机具良好作业状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对驾驶操作人员开展农机安全宣教和技术指导,提高作业效率,加快机收进度,作业高峰期做到人休机不休,确保防疫条件下小麦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赢得主动。

(市农机中心)

●郑州市农委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疫情突然暴发,郑州市农委坚持全员、全责、全力,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精准防控上发力,在统筹兼顾上用劲,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以更加务实的防控举措和更为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为打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是坚持战时应对、强化责任担当,统筹部署共克时艰。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农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打赢此次疫情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疫情发生后,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先后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种安排部署,围绕农委自身职责任务,精心组织、全力支援、就近下沉、做好防护,全力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5月7日下午,樊惠林专程来到分布于建中街道的8个下沉值守点察看下沉防疫工作情况,为建中街道和下沉人员送来消杀物资和饮用水、方便面等物资。市农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岗位、身先士卒,以铁一般作风和意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坚持精准施策,强化贯彻执行,雷霆手段全面防控。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彰显担当。当疫情再次来袭,市农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响应、躬身入局,积极落实“双报到”制度,主动为郑州这座按下了“暂停键”的1200万人口城市尽己所能、冲锋陷阵,努力打好打赢这场必须胜利的战“疫”。委党组第一时间通过郑政钉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落实防控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严密的防控措施、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抗疫工作;争做抗疫先锋,在落实防控措施、维护社会秩序、助力安全生产等方面作表率、当先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讲好抗疫故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坚定防控必胜信心;通过郑州市农委微博、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已通过郑州市农委微博、郑州三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信息300余条,浏览量达20万人次。

三是坚持党的引领,强化模范作用,不怕牺牲冲锋在前。进一步加强党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把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委属各单位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形式,打出党旗、亮出党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吹哨报到,携手战疫。市农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到、第一时间到所在小区领取任务,纷纷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亮出红党徽,在夏日的阳光下、在轻舞的飞絮中,坚守在小区门口协助查验、在核酸检测现场布设场地、协助检测、帮助行动不便人员参加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郑州市农委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风采。截至5月10日下午16时,市农委共有701名党员干部职工就地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市农委全体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委组织宣传处)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铭初心践使命——郑州市农委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风采

疫情突至,形势严峻。关键时刻,郑州市农委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奋勇争先,冲锋在防疫一线。期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可爱的优秀代表、先进典型。在此我们选录一部分,供大家学习交流,希望农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为郑州疫情防控再立新功。

紧急救援!来自“封控区”的求助——记郑州市蔬菜所卢钦灿、谢伟等党员志愿者

5月7日20点04分,位于郑州市封控区的长江中路6号院疫情防控志愿者谢伟接到市民张建国的求助电话,称其母亲突发心脏病,心跳过速,请求给予援助。

情况紧急,谢伟立即向带班领导副所长卢钦灿进行了汇报,卢钦灿同志迅速做出安排,一方面安排家属张建国拨打120求助,另一方面迅速联系社区主任王体伟说明患者情况并开具外出就医相关证明,同时派出在家属院居住的崔杏春、刘卫红、庞淑敏、曾维银、贾平凡5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前往协助处理,及时引导120医疗人员顺利进入家属院。

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志愿者们克服困难,将患者从家中安全转移到救护车上,患者及时送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好邻居王慧瑜——记郑州市农科所共产党员王慧瑜

王慧瑜,郑州市农科所植物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室主任,中共党员。

疫情期间,她每天坚持去单位实验室记录试验数据、“照顾”棚里的草莓苗、帮助处于封控区的同事去菜地除草……她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无私奉献,不怕苦不言累,王慧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按照“就地报到、就地服务”的通知要求,王慧瑜每天安顿好还需要照顾的孩子,毅然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协助小区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今年79岁的独居老人徐州芳, 孤身一人住在小区,由于疫情原因,原有的钟点工不能上门照料,而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胃病,身体虚弱,日常生活自理困难。在与小区人员的交流中,得知情况后,王慧瑜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请缨为老人做饭和进行基本的照料,化身爱心厨娘和钟点工。在王慧瑜地耐心照料下,老人紧张的心理化为满满的感动。

朴素中彰显责任 危难中践行担当——记郑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共产党员刘浩

刘浩,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总支部委员会办公室支部,中共党员。

作为一名有8年党龄的党员,疫情发生后,刘浩没有一丝犹豫,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当天下午主动担任楼长,负责小区55号楼1单元11户家庭的核酸检测、生活保障、垃圾清运、政策宣传等工作。为了精准掌握所有住户的详细情况,刘浩不知疲惫地挨家挨户上门摸底建档,确保人员无遗漏、需求无盲区。

自从担任楼长后,刘浩一心抗疫,三过家门而不入。凌晨5点,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刘浩已经前往集合点,领取核酸检测物资,逐户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中午简单吃了一个烧饼垫垫肚子,又强忍着腰疼坚持搬运物资,挨家挨户派送。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刘浩稍稍松了口气,女儿打电话,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呀?”刘浩心里很不是滋味。妻子告诉他:“你放心在外服务群众,家里一切有我。”家人的鼓励温暖了刘浩的心,让他更加坚定做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一周多时间,他以车为家,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狭窄的楼道里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委机关党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