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25期(总第128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5-25 10:54:16  
●郑州市农委各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郑州市农委各级党组织积极应对,时刻注重彰显组织力,增强战斗力、提升凝聚力。
一是搭建保垒,彰显组织力。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组织。任务推进到哪里,保垒跟进到那里。面对此次疫情防控中“人员分布散、集中组织难 ”的特殊情况,为防止自成一系、各自为战的情况,农委各党组织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依托各自工作群建立“空中保垒”,在群里传达通知、部署任务、了解情况、跟进工作,实现了“分兵不分家”“人散心不散”,确保支部组织力的有效发挥。通过摸清职工分布情况,目前,全委共有904名在郑在岗人员,已经完成就地“双报到”人员832人,每天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400多人。按照市委要求积极下沉建中街办事处结对帮扶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志愿服务人员75人,共负责8个卡点45栋楼的防控措施落实。
二是有效指挥,增强战斗力。为确保及时沟通,机关党委建立以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为节点,具体联络网上值班为支点的指挥体系,确保安排有回应、落实有回声。实行分群值守,确保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信息中心支部积极开展“筑同心、稳人心、强信心”,以“党旗红”守护群众“健康绿”抗疫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全体人员严守使命、时间、纪律、质量四个关口,自觉维护“三农”形象。农技中心总支以“高举一面旗帜、坚守一种态度、筑牢一道防线”的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种子站、科教中心、疫控中心等党组织根据人员居住分布情况,采取就近组队,以小班组作业形式就地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在农委各党组织的强力引领下,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整体合力,增强战斗力。
三是传递温度,提升凝聚力。农委各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形势下积极开展邻里相帮、同事互助的形式,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方位推进、深入人心,在困难时温暖人心,团结带动社区群众。农委广大志愿者在协助社区防疫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帮居民送菜、帮扶行动不便居民、为独居老人做饭等工作。农经站、农广校、能源站、水产站支部,组织就近居住人员为永威社区送去防疫物资。蔬菜所党委在得知本单位人员家属突发疾病时,及时组织就近居住的党员进行送医援助,使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一名名志愿者,组成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传递党的温度,凝聚全民抗疫力量。
(委机关党委)
●疫情防控展风采 急难险重显担当 郑州市农委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市农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用行动展示责任担当。
一是身先士卒,站立排头做表率。面对疫情防控“平转急”的形势,市农委各党组织负责人迅速反应、准确判断,在及时对所属党员干部传达通知、开展动员、部署工作的同时,率先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各项任务当中。执法支队总支书记、支队长毛得臣主动在支队带队执勤,并积极参加驻在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农业信息中心支部书记林全峰,在积极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注重发现典型、总结做法,为支部有效落实“双报到”把准牢方向;党支部书记郑大奎、王志勇、朱德坤、崔颖等同志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站排头、做表率,积极参加下沉社区、居住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引领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中。
二是担当作为,践行宗旨当先锋。胸中有大局、肩上有责任。农科所、蔬菜所、执法支队居住在二七区的党员干部接到下沉建中街道防疫任务后,毅然走出家门,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按时到达任务点集结,开展下沉防疫工作。党员白军磊、曹丽萍、石玉琼、郭莹等同志每天都是第一时间到各自小区领取任务,积极协助核酸检测各项工作。党员韩军不顾腿伤不便,连续几天工作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张庆春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发动小区居民为80名平舆援郑的医务人员送去防寒衣物;党员索慧峰、林志顺化身“大白”,克服天气炎热、饮水不便的挑战,坚持协助核酸检测中的测量体温、采集信息工作。预备党员陈卓面对全委庞大的防疫数据统计任务,加班加点,深夜11时还在埋头工作。在下沉社区、居住地小区,农委广大党员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
三是无私奉献,积极作为展风采。党员有示范,群众有标杆,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农委所属干部职工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充分展示“三农人”精神面貌。党员发展对象王一凡、朱园园坚持每天到居住小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刘恪、非党员群众陈二平主动要求参加下沉建中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在下沉社区、居民小区,市农委干部职工无私奉献、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尽显风采。
(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强力推进“7·20”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
郑州市农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7·20”问题整改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将问题整改与“三农”工作有机融合、协同共进,紧扣“五字方针”,打好问题整改“组合拳”,同步提高机关及委属单位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筑牢乡村振兴坚实基础。
一是压实责任,突出一个“严”字。
市农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决策部署,成立了“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担任组长。制定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市问题整改工作清单,结合市农委工作实际,针对综合性问题整改,制定了6个方面11条整改问题和30条可量化具体举措,以此为根据列出30条可视化具体成果成效。具体工作落实由机关党委牵头,9个责任处室配合,按照“对标对表、挂图作战、领责到人、对账销号”的原则,分别承担问题整改、以案促改、灾后恢复重建三大任务,明确任务“谁来干”,坚持处室“常对话”,把握工作“进度条”。委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科学严谨的工作推进机制,每周进行会商、研判、沟通,统筹工作信息、数据、措施等情况,确保周报表、月报表更新及时、上报及时。
二是及时问效,突出一个“实”字。
一是加强沟通,确保任务及时传达,成果及时反馈。建立健全“实时问效”机制,搭建问题整改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整改工作重要通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以“日跟进,周汇报,月简报”相结合的形式,实时跟进责任处室相关举措的成果成效。目前,30条量化整改措施中,除4项日常工作外,已初步完成85%,其他整改措施正在推进中。二是开展督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整改取得实效。委党组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多次召开整改工作协调推进会,督促各责任处室严格推进整改举措,按时上报工作材料,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4月25日,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联合组织检查调研,到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郑州市种子站、郑州市蔬菜研究所、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郑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6个单位开展“7·20”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督导,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度,对推进缓慢、材料缺失等现象及时提醒和督办。
三是未雨绸缪,突出一个“先”字。
市农委坚持“防在先、练在先、学在先”,切实提升风险防范和灾害应对能力。一是预案在先。针对气象灾害、农业生产、动物疫情、生物灾害、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共制定7项应急预案,确保“一灾一案”,切实提升风险防范和灾害应对能力。二是演练在先。根据《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结合农业生产领域行业特点,计划组织4次应急演练。目前已开展农田排涝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并将于6月底前完成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加强前期动员和后期宣传,确保演练力度强、范围广、效果好。三是学习在先。在全委开展问题整改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活动,营造“领导带头学、支部党员学、职工统一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委党组开展以案促改专题学习6次,机关及委属单位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全委干部职工知责于心、以学促改。4月22日,举办2022年第二期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冉朝霞担任主讲人,以现场授课和视频转播形式,学习习近平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农业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通过线上媒体平台、展板和电梯电视视频,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安全意识与风险防范教育。
四是举一反三,突出一个“活”字。
保障农产品与粮食安全是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7·20”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的焦点。市农委转变思路,适应工作新形势,确保问题整改“思路活、内容活、手段活”。一是树牢人民至上理念,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由市农业执法支队统一牵头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打击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禁物质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共抽检排查养殖场户38个,生猪定点屠宰场5个,饲料生产企业6个,现场抽样检测尿样162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整治过程中坚持“以查促管、查教结合”的原则,通过问题讲解和法律宣传,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二是重拳出击,对农资打假“零容忍”。3月23日,市农委开展“严厉打击农资行业制假售假行为、优化农资市场环境”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行动组使用“打防结合、属地管理、部门协同”的工作方式,对石桥村的涉案肥料窝点展开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劣质肥料。4月21日,对群众反映的一起利用网络平台售卖假饲料、假兽药案件迅速摸排,重拳出击,目前已查获涉案兽药品种40余个、饲料品种5个。案件将在进一步调查后,依法移交司法机关。
五是党建引领,突出一个“融”字。
为加强党委对“7·20”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的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党政同责的工作机制,市农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着力发挥机关组织作用,全面引领“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一是机关党委统筹负责。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攻坚克难作用,将“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直属机关党委,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纪委,通过党建引领、领导带动、组织推动、强力示范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与支部建设紧密融合。在每个月的党日活动中,将“7·20”问题整改与以案促改学习作为重要内容,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支部建设重点工作。在4月27日进行的全委系统“清廉郑州 青廉有我”主题党日活动中,专门突出了“7·20”问题整改以案促改的内容。同时将问题整改作为支部建设的考核内容,与支部星级评定挂钩,推进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三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化推动。印发《郑州市农委“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郑州市农委关于召开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在全委党组成员、县处级干部、基层组织和党员中组织深入学习思考,以“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汲取教训,痛定思痛,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深化推动落实问题整改。
(委机关党委)
●登封市大金店镇被批准创建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登封市大金店镇入选创建名单。
近年来,大金店镇依托本地的交通、气候、市场等资源优势,立足“登封芥菜”这张靓丽名片,发展以芥菜、黄瓜、西红柿等为主的蔬菜约 30000 亩。大金店镇目前已经在崔坪村、梅村、黄村、文村、金东村、海河湾村等村形成了设施温室黄瓜、早春大棚哈密瓜、早春大棚西红柿、早春大棚黄瓜、休闲观光大棚草莓等特色的瓜果蔬菜种植基地。当前,全镇共建有蔬菜大棚 590 座(冷棚438 座,暖棚 152 座)。已经拥有绿色食品认证品牌 2 个、农产品地理标识登记品牌 2 个(登封芥菜、茶亭沟红薯)、初步形成了袁桥梨、段村桃、梅村芥菜、梅村番茄与黄瓜等地方优势品牌产品。同时,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发展蔬菜加工,主要产品有芥菜丝、番茄酱、辣椒酱、韭花酱等。2021 年,全镇年产蔬菜约 216万吨,芥菜等蔬菜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86 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大金店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相信通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的建设,可以进一步提升蔬菜产品生产主体组织化规模化,蔬菜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委产业发展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