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51期(总第125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11-01 17:03:48  
●郑州市农委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10月26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带队做客郑州新闻广播参加《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围绕农业生产及灾后恢复重建、农村金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等百姓关注的问题与听众交流。
樊惠林首先从“三农”发展全局性工作、行业管理和农村改革与经营管理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市农委的工作职能。樊惠林指出,今年以来,郑州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都市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统筹做好农村灾后重建与农业生产恢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最后,樊惠林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按照郑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的双创工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农业科技水平,为全省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节目中,相关处室负责人针对微信、微博网友及听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郑州市农委举办2021年依法行政知识讲座
为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10月28日下午,郑州市农委举办了2021年度依法行政知识讲座。市农委三级调研员孟留生主持会议,委机关全体人员及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参加。
知识讲座采取视频授课的方式,集中学习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法学部主任胡建淼的《公务员依法行政入门》课程。讲座围绕行政行为合法性,对是否有权作出行政行为、是否有事实依据、是否有法律依据、是否符合行政程序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逻辑清晰明了、语言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实用,获得大家好评。
孟留生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并应紧密联系当前的工作实际,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馈理论,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委法规信访处)
●郑州市农委到市黄河农场调研指导工作
10月26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到市黄河农场调研指导工作,委农村经济处、农田建设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赵建庭一行来到黄河农场,详细了解了黄河农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对农场从贫困发展到今天居住环境优美、职工收入稳步提高的成绩给予认可。实地考察了二分场农耕文化主题游园和一分场郑州中牟国际垂钓中心建设项目。
赵建庭指出,黄河农场发展农、旅、商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模式是切实可行的,具有广阔的发展愿景,将大力支持黄河农场的发展,并要求农场紧紧抓住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机遇,早日实现振兴。
(市黄河农场)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检查指导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
10月26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张广建带领省农技推广站、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等有关负责人,到中牟县检查指导漏斗形池塘高效循环水养殖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市水产站有关人员陪同。
漏斗形池塘高效循环水养殖技术是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研发的高效绿色水产养殖技术, 作为2021年我省发布的农业主推技术,也是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农业主推技术。该技术是一种新型集约化水产养殖模式,简称河南“168”模式,具有节水、节地、节能、简单、灵活、安全、高效、质优等优点,包括养殖池、生态处理系统和鱼粪收集系统三部分。养殖池铺设防渗膜,不影响地下水,鱼粪残饵集中排出池外,实现清洁化生产,达到不发病,零用药,全过程尾水不外排,实现零排放,收集的鱼粪残饵经发酵处理后作为农田肥料,达到零污染。该技术具有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和清洁化“五化”标准,2021年推广应用到全国17个省市。
张广建对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从关键技术上要进一步完善数据支撑;二是要认真总结推广应用效果,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项目,加大推广力度;三是要利用新闻媒体和科技期刊杂志加强宣传。
(市水产站)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兽药饲料监管工作会议
10月28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兽药饲料监管工作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市)农委(畜牧中心)分管兽药饲料工作领导、业务科长及市兽药饲料质量安全检验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市农委农资管理处负责同志传达了农业农村部、河南省农业厅关于兽药、饲料监管的新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兽药饲料质检中心负责同志对上半年的兽药饲料抽检工作进行了通报分析。
徐宝龙指出,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进一步找准兽药饲料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明确方向,进一步抓好灾后重建、新版GMP实施、行政许可、监督抽检、监督检查、行业自律等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履职尽责能力,确保全市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形势稳定,为全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委农资管理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