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50期(总第1251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11-01 17:00:47  
●郑州市农委调研指导全市麦播工作
为确保种足种好小麦,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10月19日至21日,郑州市农委二级调研员董锐带领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站相关负责同志调研指导小麦播种工作。
董锐一行先后到荥阳市高村乡、王村镇,巩义市米河镇、巩义市鲁庄镇、登封市大金店镇、新郑市辛店镇、城关乡,中牟县姚家乡、韩寺镇等地,实地查看耕整地及小麦播种情况,详细了解当地麦播进度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与当地农技人员和群众详细交流小麦品种、土壤墒情、生产成本等问题。
受前期洪涝灾害及近期持续降雨影响,全市部分地区土壤水分饱和、部分地区农田积水,小麦适期播种形势严峻。为此,董锐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麦播面积稳定;同时,要因地、因墒、因时制宜,分类抓好麦播关键措施落实,特别是对于土壤偏湿地区,要重点抓好“四补”措施落实,做好晚播应对工作。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麦播工作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当前,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正积极指导当地群众,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加快整地、施肥、播种进度,截止10月24日16时,全市麦播进度已过半。全市各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加大晚播应变技术宣传和指导,目前,已印制《晚播小麦抗湿应变播种及田管技术挂图》2000份,分发到各相关乡镇、村,指导群众种足种好冬小麦。
(委农业生产处、农技站)
●郑州市农委召开职称工作培训暨人事工作会议
10月22日下午,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职称工作培训暨人事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人社局职称处处长姜蓉蓉、副处长雷丹对职称工作进行培训。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三级调研员王琦出席会议,委属单位人事工作分管领导、人事工作负责同志50余人参会。
会上姜蓉蓉对职称制度改革中职称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机制、评价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雷丹对农业系列职称材料申报、系统操作方法等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具体指导。培训讲解深入浅出,以点带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家对职称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张军峰指出,人才、人事工作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要从强化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长远意识、细节意识、创新意识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完善人事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通过评价、激励、保障等一系列举措,激发农业人才创新活力,推动郑州农业高质量发展。
(委人事处)
●全市小麦播种进度过半
根据市农业农村部门调度,截至10月24日16时,全市已腾茬面积233.23万亩,整地140.74万亩。小麦已播种103.87万亩,占预计面积的55.5%。全市麦播进度过半。
受“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和持续降雨影响,全市部分农田持续积水,土壤含水量较大,无法及时腾茬整地,进而影响小麦播种进度。为扎实推进麦播进度,市农委多管齐下,积极推进麦播工作。
一是做好积水地块排水。市农委多次印发文件,开展实地指导,各地分类施策,调动设施设备,积极排出农田积水。已经排出积水,但明显湿渍的地块,组织乡村两级开沟散墒,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力争不影响小麦播种。积水面积较大的中牟县,采取领导分包乡镇的方式,指导开展排水作业。市农委帮扶工作队分包积水较为严重的中牟县韩寺镇,目前工作队由一名县处级领导带队,已经全部到位,正在开展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技术服务。针对“7·20”暴雨灾害以及近期持续降雨天气对小麦备播的影响,市农委组织农技、土肥、植保等专家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麦播技术的指导意见》、《郑州市2021-2022年冬小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郑州市2021年麦播期病虫草害防治工作意见》,做好麦播技术指导。并积极开展农资执法行动,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保障“三秋”农资供应。
三是做好农机保障工作。全市组织各类农业机械35万台套,其中拖拉机10万台,小麦播种机2万余台,以利于散墒抢播为目标,按照“宜松则松、宜耕(翻)则耕(翻)”的原则,及时开展深耕、深松作业,加快过湿农田散墒降水,确保冬小麦适期抢播、提高机械化播种质量,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落实晚播措施,种足种好冬小麦。针对播期可能推迟的情况,突出抓好晚播小麦“四补”措施落实,确保既种得上、又种得好。“以种补晚”,将晚播地块种子调整为耐迟播早熟的弱春性品种;“以好补晚”,大力深耕粑压、精细整地,适当浅播,播种深度控制在3厘米左右;“以密补晚”,按照播期每推迟2天增加1斤种子的要求,引导农民适当播种量;“以肥补晚”,继续推行测土配方施肥,适当增加底肥用量,做到氮磷钾平衡施肥,肥力偏低麦田适当增加前期氮肥施用比例。
(委农业生产处、农技站)
●登封市农委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 牢牢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承前启后之年。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灾情发生后,登封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加强困难群众和监测对象的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防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登封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整合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监测联系人等各类帮扶力量,凝聚起强大合力。
二是严密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落实各项关键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情疫情对防返贫工作不利影响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关于有效应对洪涝灾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关于迅速落实省乡村振兴局洪涝灾害防返贫与帮扶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的通知》,对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建立日报告、周通报制度,下发工作提示重点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三是明确排查标准。根据省、市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对排查范围、排查内容和排查方式进行了明确。排查范围主要覆盖所有农村人口,重点关注受灾群众以及有失业人员、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困境儿童、涉贫信访问题户等特殊群体的家庭;排查内容不仅聚焦因洪涝灾害造成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也关注受灾群众务工、耕地等状况,排查是否存在因洪涝灾害无法务工、粮食绝收等导致收入骤减的情况;排查方式为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采取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农户自主申报等途径进行排查,各种途径互为补充、相互协同。
四是全面摸排录入。按照河南省防返贫监测调度会议安排,充分利用有限时间,统筹各类帮扶力量,重点关注有脱贫户但无监测对象的“空白乡镇”、“空白村”,明确受灾的房屋倒塌户、粮食绝收户、整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和受灾严重的一般农户原则上全部纳入“三类户”,按照“边录入边完善程序”的原则录入国家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信息系统。截至目前,登封市共有监测对象1057户3554人。
五是完善预警机制。建立健全行业部门防返贫筛查预警机制,全市各有关行业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共享、数据比对等工作,依托“登封市乡村振兴信息共享管理平台”每季度进行数据筛查、比对和会商,及时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疑似问题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的预警信息推送乡村两级,坚决避免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现象。
六是做到真帮实扶。登封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对因灾陷入生活严重困难的群众,及时落实医疗救助、灾害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对于因灾出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户,要及时解决到位。对所有监测对象要真帮实帮,确保措施实、效果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七是有序消除风险。严格按照程序,对纳入的监测对象及时落实相应的帮扶措施。明确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风险稳定消除的,要通过风险消除程序标注“风险消除”。标注“风险消除”后,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但继续落实“四个不摘”的,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已经画上了圆满句号,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将成为激励登封继续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不竭动力。下一步,登封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钉钉子的精神,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守正创新、尽锐出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美丽登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登封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