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48期(总第124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10-28 17:06:31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带队赴南京、杭州考察调研农业科创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聚焦聚力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的科创平台”、“积极发展科技型、服务型、示范型、生态型农业”等相关会议精神,郑州市农委谋划实施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为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生物技术先进、前沿科技应用广的农业科研实验综合平台,10月11日至13日,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一行8人先后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杭州市农科院等地,围绕农业科技研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能力突破、技术成果孵化应用、农业人才引进培育、现代农业交流展示、农业大数据应用等项目核心功能进行考察调研。
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考察组在南京市浦口区副区长王礼文、农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周蓉蓉的陪同下,参观了赵春江院士团队的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智慧农业展厅、农创中心百家企业成果展以及“四高”资源展廊。2018年5月,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成运营,该中心是“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以产业科技转化为核心,向前延伸以产业需求引导科研方向,向后拓展带动成果孵化、产业化,以体制机制改革强大动能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目前,该中心已吸引近10位院士,15个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等高价值平台、160个企业总部及研发机构等先后“落户”,累计签约项目200多个,实现了全球创新资源不断聚集,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结合不紧密的问题。随后双方召开座谈会,围绕该中心如何以体制机制改革强大“动能”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势能”、如何有效解决农业科技力量分散、农业产业与科技分离的“两分”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
在杭州市农科院,考察组在杭州市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潘小利的陪同下,参观了农科院实验中心和农科院展厅,并详细了解了杭州市农科院的历史、部门设置、科研成就、成果转化及社会效益等方面的情况。杭州市农科院以“改革强院”为重点,建立了整套科研人员业绩评价体系,借助省、市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提升创新活力,推动各项科研指标明显增长。同时,科技成果转化从无到有发展迅猛,农科院的综合实力、科研能力、社会价值等得到大幅提升。随后,双方召开座谈会,围绕农科院机构设置、成果转化、激励政策、运行管理等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调研交流,考察组对南京、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对充分发挥郑州作为中部省会城市在推动区域农业科技高质量创新发展方面的交通、区域、气候、市场等方面优势,切实提升我市农业科研的综合实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高质高效的推进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就如何将调研考察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樊惠林强调,一是认真总结。逐项梳理总结南京、杭州在人员配备、机制体制创新、争取利用农业科研创新政策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并将此运用到项目建设和机构设置中去;二是加速建设。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市委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的必要举措,也是弥补郑州农业科研短板的迫切需求,更是解决人才短缺问题的必由之路。要加大项目保障力度,以项目为抓手整合“两所”科研资源、盘活土地资源,树立“围绕应用做基础”的科研理念,以重大农业科研项目为依托,优化学科设置,提升科研软硬件实力,完善科研综合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创新整体能力,汇聚农业高层次人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带动作用,使该项目成为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创新竞争力、影响力、知名度的“突破口”和“加速器”;三是创新发展。为实现农业创新资源不断聚集,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应学习借鉴南京、杭州等地的创新思维,敢想敢干,并适时成立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不仅充分利用郑州市原有科研基础和郑州市科技创新中心所具备的项目服务、共享公共实验平台等平台优势,实现农业科研“开放共享”、“筑巢引凤”,以不同科研项目为载体,实行重点科研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吸引全国农业高级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专家人才、农业企业“拎包入住”,既借助“外力”满足我市农业科研需要,又根据项目周期保持人员的流动性,还可“潜移默化”提升我市农业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实力;同时,可以做好未来市农科院和市场之间的媒介,实现农科院科研成果与市场有效快速对接,产生经济效益,形成产业优势,解决农业产业与科技分离的问题。
(市项目计划处、市蔬菜所)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督导调研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年强村计划”,全力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指示要求,指导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10月12日至10月14日,市农委成立两个督导调研组,分片对4个开发区、6个区县(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发展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导调研。督导调研分两个小组,抽查了14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10个2021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主要采取查看“三资管理账目”、实地察看扶持村级集体试点项目、与村干部座谈等方式,了解村级集体经济经营发展中存在问题,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
通过此次督导调研,各级政府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督导调研中发现部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动力不足、发展后劲不大、项目收益不高等问题。下步工作中,应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按照目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农村经济处、农经站)
●巩义市举办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食用菌培训班
为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10月18日,巩义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食用菌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共计12天,经自愿报名、系统筛查,全市40余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食用菌种植大户、返乡创业人员等报名参加。
此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方式,线上培训要求每个学员通过“云上智农”APP完成30个学时线上课程,线下培训为期12天,采用“室内课程学习+田间实践操作+外出观摩实训”的学习模式。线下培训的室内课程学习方面,授课老师通过视频演示、数据分析、PPT讲解等形式,分别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农产品商标注册与包装、食用菌栽培技术、田间管理方式、贮藏加工方法、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十余个专题为学员们详细讲解;田间实践操作方面,组织学员就近开展田间实践操作培训,由老师现场指导学员田间管理技术,及时解决学员种植技术上的难题,帮助学员快速消化课堂学习内容;外出观摩实训方面,组织学员到省内具有特色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参观实训,拓宽学员视野,增长见识。培训结束后统一组织学员考试考核,合格后由培训机构颁发结业证书。
2021年巩义市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共405人,其中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175人;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230人。全年计划开展7个培训班,预计12月底前完成全年培训任务。
下一步,巩义市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围绕解决乡村人才紧缺、现代农业发展问题,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专业种养加能手培养行动,继续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加快培养一大批适应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巩义市农委)
●中牟县优化经营环境 维护经营秩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牟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精神,加强农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近日,中牟县农委对全县涉农经营主体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通过河南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随机数据匹配,本着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原则,随机抽取农资经营门店12家、饲料兽药生产企业3家、养殖业2家、屠宰业1家、渔政水产养殖1家、生鲜乳收购企业1家等20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方位执法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责令限期整改并给予整改建议。参与本次随机抽查活动的执法人员共52人次,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检结果统一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进行公示。
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提高了农业综合执法效能,体现了监管精准度、透明度、公信度,对维护中牟农业经营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和优化营商环境起到积极支撑作用。
(中牟县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