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44期(总第124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10-20 10:40:29  
●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领导干部培训班
10月11日、12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郑举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领导干部视频培训班,我市组织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17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在郑州市分会场参训,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7个区县(市)同步参训。
培训结束后,市农委立即组织对培训内容进行再学习、再部署。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省委、市委突出重点、压实责任、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今年,我市遭遇灾情、疫情冲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难度和压力进一步增大,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兜牢“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大力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就业、着力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措施、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不断激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内生动力、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支出、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坚决扛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绚丽篇章。
(委组织宣传处)
●郑州市农委多措并举开展违法风险点宣传活动
近日,郑州市农委广泛开展了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宣传活动,通过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集公众对农业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执法实践,分析研判了近年来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共梳理出违法高风险点2个,违法中风险点2个,违法低风险点2个。
为了帮助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化解行政相对人“被罚”风险,市农委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认真学习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促使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强化服务理念,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二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及时在网站上发布《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便于公众查询。三是深入实地,现场宣传指导。将制成的宣传手册发放到企业和商户手中,面对面与相对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帮助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依法规范正常经营。四是将宣传工作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相结合。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时通过宣讲、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将违法风险点的危害后果、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现场讲解。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继续巩固宣传成效,进一步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使法律风险防控意识深入人心。
(委法规信访处)
●郑州农委督导调研新密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年强村计划”,全力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指示要求,指导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10月13日下午,由郑州市农委二级调研员吴蒙带队的郑州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督导组一行6人,到新密市督导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督导组首先听取了新密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随后实地查看了牛店镇宝泉村、米村镇米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项目经营状况、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和群众务工收入情况;了解村集体经济经营情况、存在问题,指导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对集体经济下步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新密市农委)
●农业农村部到郑州市开展兽药质量跟踪抽检工作
为强化兽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2021年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有关要求,10月12日至13日,农业农村部兽药质量跟踪抽检组一行3人对郑州市兽药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2021年第二次跟踪抽检。省农业农村厅四级调研员李明魁、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陪同抽检。
跟踪抽检组一行深入到中牟县的河南和牧动物制药有限公司、登封市的上海明磊邦森生物科技(登封)有限公司、上街区的郑州普罗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和惠济区的郑州联河惠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依据工作程序共抽取了10个批次、50份兽药样品,同时对被抽样单位的车间、仓库、化验室以及生产检验记录和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中的入库/出库记录等进行了仔细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出具了监督检查意见;样品将被送到农业部指定检验单位进行检测,随后由农业农村部公布检测结果。
徐宝龙强调,对此次跟踪抽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整改的迅速整改到位,情节严重的要依照有关法规严肃处理,确保全市兽药生产质量安全。
(委农资管理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