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43期(总第124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10-15 16:09:53  
●郑州市农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秋收秋播稳步推进
2021年,郑州市秋作物种植面积共308.91万亩。其中:玉米203.6万亩,红薯19.18万亩,大豆4.23万亩,油料34.11万亩、瓜果蔬菜烟叶36.61万亩。据郑州市农情统计,截至10月8日,全市已收获面积267.74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6%。
据郑州市气象部门预报,10月份有多次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为40-50mm,较常年偏多,月平均气温15.5~16.5℃,接近常年均值。由于前期我市降水异常偏多,出现了洪涝灾害,部分农田被淹,目前土壤含水量已饱和。10月份的持续降水天气,造成农田渍涝风险较高,势必给正常秋收及小麦适期播种带来新的困难。
目前,郑州市农委已下发了《关于抢时抓好秋收麦播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农业部门,一是加快收获进度。要抢抓晴好天气,抢时收获农作物。一方面加强农机调度,尤其是对于田间湿度大的地块,要积极调集履带式收割机械进行抢收;另一方面,机械无法进地的区域,要动员农民人工收获,做到应收尽收。收后要及时晾晒,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开展烘干作业,防止霉变发芽,确保颗粒归仓;二是全力排涝散墒。要充分利用降雨间歇期,抓紧组织各类机械,动员各方力量,通过挖沟、通渠、抽水等措施,全力排除田间积水;对没有积水但土壤湿度过大的地块,要通过开挖深沟,沥出多余耕层滞水,促进土壤透气散墒,力争早整地早播种;三是做好晚播应对。针对田间积水、土壤湿度大等造成的小麦晚播问题,市农委已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积水田块小麦晚播的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指导农民抓好晚播小麦“四补”措施落实,做到“以种补晚、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提高播种质量,确保种足种好小麦。
(委农业生产处、农技站)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郑州市开展肥料质量秋季监督抽查工作
为加强肥料生产销售管理,保证肥料质量,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1年肥料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10月8日至9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肥料质量监督抽查组到郑州开展2021年肥料质量秋季监督抽查工作,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土肥站和农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同志配合开展抽查工作。
根据文件要求,抽查组先后对郑州三家肥料生产企业、两家肥料市场进行抽样,严格按规定做好抽样、分封、记录、取证、运输等工作。通过肥料抽检,将进一步强化全市肥料生产企业质量意识,加强肥料生产质量监控,确保秋种时节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的肥料,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多个社区(村)、镇入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生态旅游示范镇
为持续推动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发展,培育建设一批旅游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设施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强化对乡村旅游的品牌打造和宣传,近日,河南省文化旅游厅组织开展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创客示范基地推荐工作,经专家评审、该厅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公布136个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50个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50个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和10个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
郑州市域新密市尖山乡田种湾村、下寺沟村;二七区侯寨乡桐树洼社区、马寨镇申河社区;荥阳市王村镇司村、汜水镇南屯村、新沟村;中牟县万滩镇关家村;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登封市大冶镇周山村;巩义市新中镇新中村、夹津口镇卧龙村、竹林镇长寿山村入围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郑州市域新密市刘寨镇;荥阳市汜水镇、王村镇;中牟县狼城岗镇;巩义市河洛镇、夹津口镇入围2021年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郑州市域荥阳市贾峪镇松鼠部落森林假日公园、二七区马寨镇申河社区申家大院、登封市少林街道办事处雷家沟村嵩山心意风车农场入围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新郑市秋粮作物抢收减损保丰收
自9月20日以来,多轮降雨天气,对前茬秋粮作物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寒露已过,正是小麦播种的最佳时期和关键时期。针对当前气象条件和生产形势,新郑市农委以“三抢两早”(抢排积水、抢收腾茬、抢时播种、早抓田管、早防病虫)为抓手,以抢收腾茬为突破口,引导农民及种粮大户采用籽粒收获方式高质高效把成熟的粮食收到家,做到“手中有粮,心不慌”。同时为保障收获的粮食少霉变质、降损失,除采用多种晾晒贮存方式外,推进使用粮食烘干设备,把收获的粮食一次性烘干到安全含水范围内,便于贮存或销售。
目前,新郑市农委正在充分利用气象服务,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按照国家农业部“三抢、两早”的要求,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深松、深耕及播种。全市种植的28.42万亩玉米已收获28.41万亩,基本抢收完毕,其中机收28.03万亩,机收率达98.66%,秸秆还田25.69万亩。花生已收获6.56万亩,机收率达76.22%。已深耕0.6万亩,深松0.64万亩,播种小麦0.06万亩,机播小麦0.06万亩。
(新郑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