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41期(总第124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9-29 16:56:30  
●郑州市农委主任樊惠林到中牟县调研农业农村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9月23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7·20”水灾受灾严重的中牟县韩寺镇实地调研水毁农田修复、农业生产恢复等情况。市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陪同调研。
樊惠林一行首先到积水未退的韩寺镇你吾岗村等地察看农田积水、作物水淹和农田排水情况,了解了应对水灾采取的必要措施和排水效果,同时对韩寺镇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指导督查。随后,樊惠林一行看望了郑州市农村灾后恢复重建“双包双联”帮扶工作队,并在韩寺镇政府召开了韩寺镇农业农村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牟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农田水利排放、农村房屋灾后重建、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情况,提出了下步工作思路和工作建议。市帮扶工作队队长、市农委三级调研员张晋科汇报了9月16日入住韩寺镇后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通过座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理清的思路,吃透了政策,增强了信心。
樊惠林对中牟县、韩寺镇以及帮扶工作队的工作给予肯定。樊惠林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灾后重建的决策部署,尽早有效恢复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秩序;二要积极协调,及时反映问题,特别是工作队要发挥自身优势,把党的政策落实到位;三要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不等不靠,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
(委农田建设处)
●郑州市农委强化便民服务理念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效能,市农委持续强化便民服务理念,坚持以服务成效为导向,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在体验政务服务过程中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一是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对照《郑州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7项,在市政务办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度细化和标准化梳理,细化为36个子项,其中包含行政许可事项31项,行政确认事项1项及其他行政权力4项。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确认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录入完善的通知》(政网办[2021]24号)文件要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四同”标准,统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基本要素,并上传至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全部实现“一网通办”。
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市民和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市农委实现“郑好办”APP手机端“掌上办”、郑州政务服务网PC端“网上办”、实体大厅端“一窗办”、综合自助一体机端街道社区“就近办”的“四端协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政务服务。
二是坚持以服务高效为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
进一步提升网办深度,推广电子材料,推行线上审批,确保网上可办程度达到国家规范的Ⅲ级和Ⅳ级标准,实现申请人可以线上申请、线上提交、线上查询、线上咨询、线上缴费,电子证照自主打印或邮寄送达。市农委36个事项全部采用“事进人不进”的方式入驻市政务大厅,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全部明确为“最多跑一次”事项。2021年已办理5件,并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州市信用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等网站公示。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向郑州市 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豫政[2021]9号)的文件要求,市农委主动与省厅沟通对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指定办理人员,及时承接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0项,并印发郑州市农委《承接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工作实施方案》(郑农办[2021]1号),确保所有下放事项全部承接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以服务成效为导向,强力推动“一件事”集成服务。
以提高群众体验感和便捷度为中心,市农委梳理全市农业领域“一件事”3项,其中商事登记事项2项,按照“1+x”的模式再造商事登记“一件事”流程,剔除各事项需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列出申请材料清单,明确材料获取方式,实现80%的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3项“一件事”全部实现一次办成,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强化监管。
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判政务服务工作,是打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的一扇重要窗口,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市农委畅通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建议、评价渠道,截至目前,市农委共收到64条评价,全部为“非常满意”,做到100%好评。
(委办公室)
●巩义市扎实做好“三秋”生产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省“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巩义市统筹谋划、迅速行动,扎实做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截至9月25日,全市玉米收获2万亩,机收1.7万亩,机收率85%,投入拖拉机、玉米收获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500台(套)。
一是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采取钩机或人工开沟、清淤等措施,加快疏通沟渠河流,排除田间积水,确保适时秋收和晾晒整地;二是扎实开展机收准备。全方位开展农机作业安全生产培训、玉米机收减损技术宣传,科学组织农业机械开展抢收抢种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培训各类农机人员1000余人次,检修各类农机具5千台(套),发放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31张,发放《玉米机收减损技术》《农机安全生产》手册300余份;三是统筹抓好防灾减灾。针对近期出现的连阴雨,加强对生产形势研判,立足抗灾夺丰收,做好应急预案。同时,组织包村农技人员不间断地开展田间指导,确保各种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尽量减轻因极端天气对玉米产量造成的影响;四是全面做好麦播准备。制定印发《麦播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户深耕耙压配套,提高整地质量,打好麦播基础;认真抓好小麦品种备案和农资市场监管,目前,已备案27家37个小麦品种,检查农资经营门店20家,暂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