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40期(总第1241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9-29 16:55:07  
●郑州市“三秋”生产全面展开
秋分已过,我市“三秋”生产全面展开。9月17日,郑州市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要求各地农业部门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早行动、早部署,确保收好秋、种好麦。
今年我市夏秋季降水较常年异常偏多,对当前的秋收、秋种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为做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郑州市农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三秋”工作的通知》,对秋收秋种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科学防灾,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重点抓好防涝、防风、防倒伏及病虫害防治等秋田后期管理;二是科学组织机收会战,统筹农机调度,抓紧利用晴好天气,适时抢收,抓紧晾晒,确保颗粒归仓;三是及早准备,全力做好小麦备播工作,做到适时播种、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推广普及麦播适用技术等,高质量抓好麦播各项工作;四是备足备好,确保“三秋”农资供应,努力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和供应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小麦播种顺利推进;五是抓好各项技术服务指导,创新服务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平台,开展玉米晚收、小麦播种等在线培训、服务指导和问题答疑。
据市农情调度统计,截至9月23日下午16时,我市秋作物已累计收获83.58万亩,占全市总播种面积308.91万亩的27%。
(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站)
●新密市农委加强田间管理 做好“三秋”工作
秋冬播在即,新密市农委及时组织技术培训,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多措并举做好“三秋”生产工作。
一是及时排除田间积水。近期新密市雨水较多,为保证三秋工作的顺利进行,新密市农委相关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各乡镇排查积水地块,根据不同地块积水情况及时排出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防止因积水造成早衰。
二是强化受灾地块田间管理。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以及相关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对灾后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做好灾后秋粮田间管理技术宣传工作。同时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及时用无人机对全市受灾农作物统一进行叶面肥喷施以及病虫害防治工作,以促进农作物生长,全市受灾农作物统防统治面积9.35万亩。
三是做好绝收地块整地补贴。受特大暴雨以及多日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导致部分农作物绝收,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减少农民损失。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制订《新密市洪涝灾害绝收农田整地补贴实施方案》,共发放洪涝灾害绝收农田整地补贴资金241.52万元。
四是指导秋作物后期管理。近期随着玉米逐渐成熟,玉米将进入大面积收获期。及时组织技术培训,讲解玉米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农民群众适期晚收,延长玉米灌浆时间,增加粒重,提高玉米单产,从而减轻因极端天气对玉米产量造成的影响,力争轻灾地块不减产、重灾地块少减产。
截止9月23日,新密市已收秋作物9.38万亩,占总播种面积49.89万亩的18.80%,其中已收玉米6.17万亩。
(新密市农委)
●新郑市六到位一确保为“三秋”生产保驾护航
9月17日全市召开了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新郑市及时制定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方案、应急预案,成立三秋农机会战工作领导组,下设技术指导组、安全宣传服务组、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组、综合协调组,统筹实施和协调推进“三秋”生产,做到六到位一确保。
一是信息服务到位。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机具保有量、技术状况、分布情况以及适宜机收、机播面积和作业时间等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准确掌握了作业和市场相关信息,并通过新郑市农业信息网和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为跨区机械的作业衔接和组织调度提供了前期准备。
二是政策落实到位。根据秋季农业生产需要,发挥购机补贴政策作用,加快补贴资金的实施进度,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简化补贴申请和机具核验程序,加强宣传和引导,确保补贴机具优先投入“三秋”农业生产,提高了全市先进农机化技术应用水平。
三是技术指导到位。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指导农民对参加“三秋”作业的机具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和保养。通过采取集中辅导和分片定点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技术培训,特别是针对新机手的技术培训,确保新机手学用贯通,业务过硬,熟练操作。积极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销售供应商在设立“三包”维修网点的基础上,开展上门维修和预约维修服务,备足常用易损维修配件,保证服务质量。同时结合新郑实际,及时组建维修服务队,随时为机手提供技术咨询和维修服务。
现已组成2支维修服务队,2支安全检查组。截止目前,已培训各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2500人,维修各类机具4800台套。
四是农机帮扶到位。组织人员对全市辖区内的无机村和军、烈、孤、寡、务工缺少劳力家庭以及机具紧张村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并根据扶助对象的情况,将农机帮扶任务落实到机、责任到人、责任到合作社。现已签订帮扶协议48份。
五是物资供应到位。组织全市16家农机配件供应门市部和农机维修点,备足、备齐质优价廉各种零配件,通过采取延长营业时间、送零配件到田间地头等各种便民措施,满足“三秋”生产需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与石油供应部门的联系,保障三秋农机作业用油需求。
六是精准作业到位。积极为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牵线搭桥,发挥他们的机械、组织、信息优势,推行订单作业,签订作业合同,避免机械盲目无序流动,节约作业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增加机手收入,实现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双赢。
七是确保三秋生产“零火点”目标。自全市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乡镇、相关单位积极行动,层层召开会议,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根据秸秆禁烧的工作要求,市禁烧办及时下发了秋冬季秸秆禁烧方案,通过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值班和应急处置,强化秸秆收储和综合利用,强化信息联络和沟通,强化执纪问责等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确保三秋生产“零火点”目标。
截止9月22日,全市花生播种面积6.57万亩,已收获5万亩,其中机收4.5万亩,机收率90%。玉米播种面积28.42万亩,已收获5.3万亩,其中机收5.1万亩,机收率97%。
(新郑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