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38期(总第123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9-28 16:23:48  
●郑州市农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
9月15日,郑州市农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习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林增志、组员杨扬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既是全面做好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生动党课,对动员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自觉性。这次会议是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进行的再谋划、再动员、再部署,全委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入学习、用心领会。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相结合,上好党史学习“必修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热情干劲。二是深入学习领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学习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和各支部每周集中学习内容,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准确把握“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十大战略”的安排部署,吃透精神本质,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三是强化结果导向,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好结合转化文章。要把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民办实事与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推进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与会干部纷纷表示,省委工作会议对河南发展蓝图进行了全面谋划和系统部署,体现了大视野、大战略、大改革、大作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会议上来,不断深化党史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着眼大局,完善举措、提升能力、锻造作风,争做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排头兵。
(委组宣处)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与郑州市种子站举行合作签约暨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中心成立揭牌活动
9月14日上午,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与郑州市种子站战略合作签约暨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中心成立揭牌活动在河南农职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院长刘源,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郑州市种子协会会长李青竹,农职地方合作处、二级学院领导和老师,郑州市种子协会副会长单位和部分理事单位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合作双方以服务种业企业、实现校站共赢为基础,充分发挥双方的专业、人才和农业研发、推广优势,通过加强合作,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推动种业企业和现代种业高质量、高标准、深层次发展。
刘源指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要求,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推动建设种业科技强国。加强校站、校协合作,不仅是高校与种业服务部门共同的发展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河南种业振兴、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与郑州市种子站的合作一定能够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李新有表示,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个品种可以成就一个产业。种子是我国重要的农业资源,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与郑州市种子站的战略合作正是全面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具体体现,双方的合作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希望双方坚持以联盟为纽带,以契约关系为保障,广泛寻求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持续推进郑州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升中原种业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在源头上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
郑州市种子协会会长李青竹介绍了郑州市种子协会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协会将以本次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为依托,持续推进与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郑州种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中国人碗里主要装着中国粮而努力奋斗。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代表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农职园艺园林学院果树苗木基地和农业工程学院智慧工厂。
(市种子站)
●2021年第七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在郑举行
为展示玉米优良品种,促进种业合作,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9月15日,由郑州市农委、荥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在郑州市开幕。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科研院所有关专家、部分种子企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地展博览会通过种业商务网直播间以全程网络在线直播方式进行。开幕式当天,线上观看量突破146万人次。
此次地展博览会现场展示了来自21个省份205家企业的598个玉米品种,探讨交流了玉米种业发展形势、品种管理、品种试验技术等,并由第七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专家组对所有参展品种进行现场观摩考察、评审,推荐出一批优良品种。
黄淮海玉米地展博览会经过前六届的成功举办,已经在全国拥有较大影响力,推介出的一些优良玉米品种成为了黄淮海区域内的主导品种。第七届黄淮海玉米地展博览会经受住了大灾之年的考验,“灾害年份看品种”,通过此次博览会将筛选出一批特色明显、适销对路的优良品种,同时共商种业合作交流新机制,探讨育种创新新途径,强化区域合作、形成发展合力,为郑州市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市注入新动能,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委种业管理处、市种子站)
●郑州市农委召开2021年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
9月15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召开了2021年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市农委总畜牧师黄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委科教处、市农广校、各县(市)农委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郑州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详细安排部署了全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各县(市)分别汇报了今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计划安排,并就工作中的经验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还邀请了“云上智农”平台河南省负责人周昱宏老师对高素质农民培育线上学习进行了专题培训。
黄春生指出,郑州“7·20”特大暴雨及新冠疫情使得今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有所延期,各县(市)要努力克服影响,务必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培训任务。一是要树立大局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农民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二是要树立服务意识,对接“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对接农民现实发展需求,以更强的工作针对性提升农业农民发展质量;三是树立系统思维,认真做好调查调研、政策研究、遴选工作对象、优化工作体系、强化监管考核、加强对外宣传等“六项工作”,持续巩固农民教育培训事业创新发展基础。
(委科教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