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36期(总第123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9-16 16:55:17  
●郑州市农委参加全省秋季粮油生产形势视频会商会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安排,9月8日,市农委二级调研员董锐带领委农业生产处及农技站相关负责人参加全省秋季粮油生产形势视频会商会,会上,董锐汇报了郑州市秋季粮油生产形势。
受7·20特大暴雨灾害影响,郑州市7-9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光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对秋粮生产造成非常不利影响,全市玉米、大豆、花生等主要农作物成灾面积超过30万亩。根据农技人员调查,全市玉米、大豆、花生等主要粮油作物的单产和总产都呈现下降趋势。玉米成产三因素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平均单产365.06公斤,较去年减少8.1%;总产64.83万吨,较去年减少9.07%。(以上数据均不含巩义)
灾情发生后,市农委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同志任组长的汛期农业生产指导组,靠前指挥,深入中牟、荥阳、巩义、新密等县市基层一线检查指导抗汛救灾工作。及时制定印发了《暴雨灾后农业救灾及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手册》,提出农业恢复生产、补种改种、后期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因灾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技术意见。成立9个专家指导组,分包6县(市)及各区、开发区,全面开展农业生产救灾及生产恢复指导工作。下一步,市农委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阴雨及低温寡照天气,加强后期田管,适时收获,坚决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努力夺取秋粮丰收。
(委农业生产处、农技站)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村经济暨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9月7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村经济暨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市农委二级调研员吴蒙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农经科科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农经站、委农村改革处、委农村经济处先后就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宅基地管理、各级农民示范社申报评定、“大棚房”回头看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吴蒙指出,在面对洪灾、疫情的现实困难下,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农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受影响较大,各地应做到四个“下功夫”,牢牢把握全年农经工作目标不动摇。一是要在正确处理防汛防疫与农经工作的关系上下功夫,二是要在重点目标任务的完成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加强农业合社和家庭农场的扶持培育上下功夫,四是要在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上下功夫。各地要多措并举确保中央、省、市扶持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建章立制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委农经处、委农改处、市农经站 )
●省委办公厅督察调研组到郑州督查调研种业建设
9月1日,由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带队一行5人组成的省委办公厅督查调研组到郑州督查调研种业建设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相关人员及种子企业代表出席座谈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各有关单位就种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支持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科技创新与科研投入情况进行了汇报,种子企业代表对企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参会人员对种业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和“十四五”种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会后,督查调研组现场参观了河南秋乐种业有限公司加工包装车间、河南金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子育种实验室。
王俊忠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种业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 王俊忠指出,一是要建立持续稳定的支持政策。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引领、企业主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规划建设种业产业园区。在荥阳玉米育种核心带,利用自然区位优势,逐步申报省级、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三是继续支持种业展会。进一步提高档次、扩大影响力,打造国内、业内知名种业展会品牌。四是通过考核促发展。积极把种业振兴纳入粮食安全考核、“菜篮子”考核、乡村振兴考核,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力促进种业振兴,为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品种多样性做出更大贡献。
(委种业管理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晚播玉米田草地贪夜蛾防控第四专家组到郑州市指导工作
8月31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晚播玉米田草地贪夜蛾防控第四专家指导组省种子站副站长周继泽一行3人到郑州开展实地指导。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植保站及荥阳市农委等相关人员陪同。
专家指导组到荥阳市广武镇、王村镇实地查看补种改种的玉米、绿豆、蔬菜等作物的长势,了解全市补种改种情况及晚播玉米田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周继泽指出,草地贪夜蛾在晚播玉米田发生风险大,一定要对晚播玉米田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避免因虫害二次受灾。
郑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植保技术人员严格落实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要求,加密监测次数,坚决做好秋粮病虫害防控工作,保障秋粮生产安全。
(委农业生产处、植保站)
●省安委办到巩义市检查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9月6日至7日,省安委办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到巩义市督导检查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检查组听取巩义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通过座谈、查阅资料、暗访等形式,分别到巩义市食品公司肉食品加工厂、郑州市福源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巩义市易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检查指导。
检查组对巩义市农业农村领域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灾后农业生产和动物防疫给予肯定。检查组指出,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性,要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排查与整治相结合,真抓实干,切实把安全生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取得实效。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