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05期(总第120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2-26 15:50:13  

●郑州市应因地因苗施测 抓紧开展春季麦田管理

目前,“雨水”已过,随着气温回升,郑州市小麦将陆续返青、起身、拔节,正是小麦田间管理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此,农技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要立足一个“早”字,强化一个“促”字,因地因苗制宜,开展春季麦田管理,迅速掀起春季麦田管理高潮。

一是抓紧抗旱浇麦。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无有效降水,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9成,部分地块缺墒明显,尤其是巩义、登封部分丘陵山地出现轻旱,麦田表层土壤含水量明显不足,对小麦生长不利。有灌溉条件的地方,要抓住持续晴暖天气的有利时机给麦田浇水补墒。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要及时采取镇压划锄等农艺措施,提墒保墒,减轻干旱影响。

二是积极防范“倒春寒”。春季气温回暖快,易出现阶段性强冷空气,发生“倒春寒”的几率较大。要加强分类管理,对弱苗及时追肥,合理调控肥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寒防冻能力;对旺长苗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及时开展早春镇压蹲苗,实现控旺转壮。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降温之前及时灌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少地面温度变化幅度,防御春季冻害。对遭受冻害的麦田,及时追时适量氮肥,适时浇水,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三是狠抓病虫草害防控。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前及早进行化学除草。严格按照除草剂说明操作,控制用药量,避免药害发生。在气温稳定通过6℃以上时,选择晴好天气喷施除草剂。要加强监测预警,准确研判,及时发布病虫害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重点防控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蜘蛛、麦穗蚜等苗期病虫害。要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提高防治效率、效果。

(委农业生产处、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新郑市农委积极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执法检查

当前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安全,稳定农资市场,新郑市农委积极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以销售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经营门店为重点。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农资经营门店主体资质、许可证照、产品购销台账、销售发票等进行核查,确保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重点检查在售种子、农药等商品的质量状况、检验合格证明以及包装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等内容,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责令立即进行规范整改。通过对农资门店的执法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农资市场秩序良好。新郑市农委将进一步规范农资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维护农资市场安全有序,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农业丰收。

(新郑市农委)

●巩义市绿色食品“小相菊花”被授予“2021年河南省‘我最喜欢的绿色食品’”称号

近日,从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获悉,巩义市绿色食品“小相菊花”被评选为“2021年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

为充分宣传推介巩义市优秀绿色食品企业,进一步提升全市绿色食品知名度,巩义市农委组织推荐绿色食品——“小相菊花”、“百万苹果”参加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举办的“2021年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小相菊花”和“百万苹果”从全省参选的2231个绿色食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最终的132个参评产品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经过网络投票、评选结果公示等环节,“小相菊花”被授予“2021年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获奖产品”。

目前,巩义市共有22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7个产品的申报绿色食品材料已上报到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等待专家评审。下一步,巩义市将继续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推介,树立农业品牌形象,推进农业品牌提升,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巩义市农委)

●荥阳市农委不误农时抓好春季麦田管理

当前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期,正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荥阳市农委切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确保不误农时。

一是出台了《2021年春季麦田管理意见》,制定了因墒补灌、促弱转壮、稳壮控旺、化学除草、预防春季冻害、防治病虫等六项关键技术措施,指导群众搞好春管;二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指导农民开展春季管理,切实帮助农民解决麦田春管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加大技术宣传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电视广播专家讲座、发放技术资料、通过微信群、视频直播、电话等方式,开展线上指导和宣传培训,提高春季麦田管理技术知晓率,指导群众抓好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四是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第一时间获取异常天气信息,及时组织专家分析会商,适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应对应变措施,尽早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措施。   

目前,荥阳市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小麦已浇水9万亩,施肥5万亩,化学除草5万亩。

(荥阳市农委)

●新密市农委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开展春季麦田管理

为切实抓好当下春季麦田管理,新密市农委科学把握小麦生产形势,狠抓关键技术措施落实,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重点,面对面指导农户开展春季麦田管理。

一是因墒补灌,及时浇水。根据早春温度和土壤墒情变化情况,指导农民群众对受旱麦田及时进行小水浇灌,以改善土壤墒情,保苗稳健生长。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促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提墒保墒、抗旱防冻;二是促控结合,稳壮控旺。地力水平一般的麦田在起身后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5公斤左右,以促苗稳健生长。对于有旺长趋势的麦田,春季管理以控为主,返青起身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春季过多分蘖和麦苗继续旺长;三是关注天气,科学化除。早春气温波动大,实施麦田化学除草前应关注天气变化进行化学除草;四是立足预防,控治病虫害。进一步加强春季小麦病虫害监测预报,实行精准防控,早预防,早管理。

截至目前,新密市春季麦田管理已中耕2.6万亩、追肥1.5万亩、化除2.7万亩、浇水1.3万亩。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