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03期(总第120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2-01 16:39:47  

●郑州市农委主任樊惠林调研指导中牟县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

为推进郑州市精品村建设,1月21日,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中牟县北堤村调研指导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情况,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驻村工作专班。委党组成员郑深怀陪同调研。

樊惠林详细听取了狼城岗镇政府关于北堤村精品村建设规划设计及进展情况,查看了村情村貌和产业发展现状,并与县、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樊惠林指出,做好精品村建设工作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是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北堤村建设美丽乡村要紧密结合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城乡融合、文旅融合、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樊惠林要求,一是认清当前国家乡村振兴的良好形势,有力、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要处理好政府号召与动员群众的关系、规划设计与美学、点与面三个关系,在精品村景观、色彩设计上,能够让人赏心悦目,北堤村的打造与狼城岗镇整体协调一致;三是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着重打造特色种养殖基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让产业增值与群众利益相连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下大力做好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融入,共同打造3A级精品村建设。

(市农委办公室、委农村建设处)

 

●郑州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2021年郑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共2万亩,涉及荥阳市1万亩,中牟县1万亩。1月27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召开了郑州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市农委相关处室、有关县(市)农委及设计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专家组在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项目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的汇报和相关职能部门答疑的基础上,对项目初步方案进行了认真审核、评议,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设计单位采纳并修改后,项目初步设计方案顺利通过评审。

最后,董锐要求相关县(市)和设计单位按照专家要求抓紧认真修改到位,形成高质量、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的初步设计方案,为下步高标准农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委农田建设处)

●郑州市农委联合巩义市农委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

为进一步强化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管理,1月19日,由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牵头,联合巩义市农委、巩义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黄河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伊洛河核心区开展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30余人,执法车辆6台,重点查处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打击黄河、伊洛河电鱼非法捕捞行为及其他违法行为。通过此次巡查,执法人员共收缴发电机1台、橡皮艇2艘、渔获物若干、电线30米,销毁小木船3艘、渔网200余米。

针对此次联合检查发现的问题,郑州市农委将继续强化在保护区内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切实提高沿岸居民懂法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加大常态化巡查力度,始终保持严惩重罚态势,对一切破坏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亮剑”,做到露头就打、清除务尽,做好水产种质资源养护,维护黄河水域生态安全,建设美好生态家园。

(郑州市黄河鲤保护站、巩义市农委)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荣获“2019-2023年度郑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近日,共青团郑州市委下发的(郑团文【2020】54号)《关于命名表彰2019年度郑州市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的通报》,授予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2019-2023年度郑州市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按照国家提出的“互联网+农业”战略部署,对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还肩负着推动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互联网﹢”的现代农业发展,指导全市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向社会公众提供农业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综合信息等咨询服务,编发《郑州三农》微信、郑州市农委微博、《郑州三农》内部刊物、《郑州市农业农村信息》等,全面做好农委系统对外宣传报道,为农委提供网络信息技术及硬件维修服务等工作。

从成立以来,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这一支平均年龄从20岁成长到30岁的年轻人,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怀揣着对“三农”事业的情怀,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和理想献给“三农”事业。

青年文明号,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它引领着年轻员工奋战在追逐梦想的最前沿。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将珍惜这份荣誉、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再接再厉,继续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争光添彩。

(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郑州市组织开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

为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近日,郑州市农委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

通知明确了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县级人民政府为申报主体,鼓励同类遗产进行联合申报。申报时间截止到4月上旬。目前,全国已认定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18项,全省有3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见证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发掘、认定农业文化遗产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委社会事业处)

●新密市农委积极有效推进2021年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为持续有效防控农田“白色污染”,加快构建功能更加完善的农田生态系统,更好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土壤、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新密市农委高度重视,有效推进2021年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依照谁使用谁回收原则和依托供销社定点回收两种回收措施,新密市农委采取微信转发、电话传达等有效沟通方式,积极主动做好任务协调,督促、要求全市14个乡镇,3个办事处在借鉴2020 年度地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基础上迅速行动。一是通过引导宣传、摸底调查等措施做好与各农膜使用企业、农户进行任务有效衔接,初步摸清2021年农膜使用面积、标准、用量等情况,做好后期农膜使用情况上报汇总准备;二是建立健全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档案,做好后期督导核查工作的可参照性、可依据性。目前已摸查使用企业、农户20家,涉及大隗、米村、来集等6个乡镇,使用面积约1100亩,为顺利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新密市农委)

●巩义市完成2021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农产品监督抽查取样工作

巩义市2019年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态管理,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抽检人员对巩义市进行2021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农产品监督抽查取样工作。  

此次监督抽查取样工作范围包括巩义市在内的河南省13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共抽取西红柿、草莓、香菇、鸡蛋等20个样品,并进行现场记录、编号、粉样、封存等预处理工作。

2020年以来,为持续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巩义市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是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县级共定性检测6536批次,定量检测2088批次,主要涉农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完成定性检测4800批次,合格率100%,同时配合完成省农业农村厅、郑州市农委开展的例行监测、监督抽检工作;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加大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监督抽查力度,同时多次对全市“三品一标”获证企业进行督查指导,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三是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截至目前,巩义市共134家农业生产主体纳入监管名录,32家农业企业、31个合作社、39个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19个个体农户开具合格证,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49.54吨;四是积极开展农业品牌创建活动。通过项目申报和组织参加展会扩展企业销路,巩义市“绿盛源”梨、“百万康庄”红香酥梨、“百万”苹果入选2019年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小相菊花”荣获2020年第十届上海国际现代农业品牌产品展览会金奖。

下步,巩义市将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推进追溯体系建设、落实生产主体责任等工作,做响做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

(中牟县农委)

●登封市多措并举确保“双节”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

为保障“春节”等节日期间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登封市畜牧中心从投入品监管、检疫监督、畜产品质量检测、专项整治行动等方面,全力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开展畜产品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确保上市肉品检疫合格率、持证率、“瘦肉精”检测覆盖率、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二是开展畜产品质量检测。重点督导检查畜禽养殖单位违规添加使用“抗生素”、“瘦肉精”等违禁药物行为,和从业者执行休药期情况,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畜牧业投入品质量合格;三是加强外埠入登猪肉市场的质量监管。强化外埠入登猪肉产品准入备案、落地报告、分销换证、质量追溯以及不合格产品召回、市场退出机制等制度,确保外埠冷鲜肉品质量安全,市场供应平稳;四是持续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和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联合市场监督、公安、乡镇政府等部门,加大对养殖、屠宰、加工、经营等生猪产品全链条各环节检查力度,协同作战、齐抓共管、深挖严查,特别是对涉嫌非法收购、贩卖、屠宰病死猪,私屠滥宰,加工制售病死猪肉制品的犯罪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线索,提供技术方面支持,全力配合,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到底。

(市执法支队、登封市畜牧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