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02期(总第120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1-20 17:23:13  

●郑州市农委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1月15日,郑州市农委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委党组班子成员、调研员、委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机关支部书记、各处室处长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委机关及直属单位6个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每名同志述职后,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希望。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对机关26个党支部书记和直属20个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测评。

最后樊惠林对会议作出总结,肯定了2020年度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农委系统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与不良风气作斗争;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牵住党建牛鼻子,拧紧党建责任链,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的有声有色,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是全面融合共进,认真研究党建和业务工作特点,找到突破口,抓住关键环节,以服务中心的实效检验成果,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不要高高在上、吆喝指挥;要博学厚积、独立思考,不要蜻蜓点水、人云亦云;要积极主动、满怀热情,不要老气横秋、得过且过,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主任樊惠林调研新密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

1月16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到新密市调研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新密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中,樊惠林先后到牛店镇北召村、牛店镇助泉寺村实地查看2020年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情况,并听取两个村庄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思路、规划。樊惠林指出,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中,一是要规划先行。要结合当地的历史、地理、文化资源优势编制具有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村庄规划;二是要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要让农民群众成为美丽乡村的规划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三是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仅仅依靠政府的财政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形成政府、群众、社会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

(新密市农委)

●郑州市农委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

郑州市农委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关于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

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至各区县(市)及有关单位。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以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动植物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保障、乡镇污水处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建设工程等十大重点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的推进为抓手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利用抢抓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进度、推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深入推进金融支农、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充分调动农民投入积极性等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项目建设。下一步,拟把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定期对各县区第一产业投资情况、农林水支出情况、涉农贷款情况、新增债券用于农业农村领域支出情况等进行统计通报,并要求排名靠后的县区认真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确保在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投资实现较大突破。

(委项目计划处)

●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建议书获批

近期,市农委下发《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建议书获批。该项目是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申请立项、经市政府同意、由市农委批复市政府投资项目,项目选址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向西300米路北,为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现有科研办公用地,占地面积约40亩。主要建设内容分为科研管理区、生物技术实验区、现代农业展示区、种质资源存储区、配套公共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确定。

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作为国内领先、生物技术先进、前沿科技应用广的农业科研实验综合平台,可整合郑州市农业科技资源,从学科门类、仪器设备、机构设置、创新激励、保障管理等方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的软硬件实力,打造集农业科技研发、种质资源存储保护、育种技术转化应用、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流等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集聚培养农业高层次研究人才团队,创建农业科技创新研究平台,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技术突破,推进农作物、林果、蔬菜、水产等多学科领域成果转化。该项目对于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的层次、推动郑州市都市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意义重大。

目前该项目正在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可研编制及环评、勘察等前期工作。

(委项目计划处)

●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再获殊荣

2020年,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继“三夏”受到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通报奖励后,近日再获殊荣。2021年1月6日,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省禁烧办评为河南省2020年度秸秆禁烧工作先进单位。新郑市、荥阳市、新密市、登封市、巩义市5个县(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同时受到通报表扬。

2020年,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化管理优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从而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市禁烧办及时召开会议强调并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并在“三夏”、“三秋”及重污染天气等关键时期下发做好禁烧管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执法检查,履职尽责,确保全面完成禁烧任务;同时,成立督察组,对全市禁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察组从严把关,敢于亮剑,不留情面,直击要害,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二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禁烧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平台,普及禁烧政策法规和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及效益,引导农户自觉参与禁烧;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彩页手册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禁烧;市禁烧办设立覆盖全市禁烧工作人员的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全市禁烧工作动态内容;三是打造“蓝天卫士”网,实现互联网+禁烧。在全市建立“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加装可视电话,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组建加强乡村应急处置队伍,突出技防人防相结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焚烧秸秆行为,确保禁烧全天候,监管全覆盖,查处无死角。目前,全市共安装“蓝天卫生”监控探头1059个,可视工作电话36部;四是全面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考核问责。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发生焚烧秸秆的区县(市)的第一个焚烧火点按1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第二个焚烧火点按2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第三个焚烧火点按4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力,因焚烧造成严重大气污染事件或同一地区多次出现焚烧秸秆现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区县(市)、乡(镇、办)及其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委农业机械处)

●巩义市多举措推进农膜污染治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巩义市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农膜污染治理工作。2020年,巩义市共使用农膜51.2吨,回收50.9吨,回收处理率达到99%以上。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巩义市废旧农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巩义市2020年度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实施方案》,对废旧农膜治理的宣传发动、回收网点建立、地膜对比试验、土壤地膜残留监测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积极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微信群、海报、横幅等多种媒介,结合科技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废旧农膜污染的危害性和回收处理的意义,增强群众回收废旧农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共发放宣传扇40000个、宣传彩页1000幅;三是建立回收网点。根据农膜使用量分布,在康店、河洛两镇建立4个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对回收的地膜进行统一存放、清运,并结合人居环境考核,调动村集体、种植户、垃圾清运公司等多方力量促进地膜回收工作;四是严格监督执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巩义市严格执行《国家农用地膜新标准》(GB 13735-2017),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农资门店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农资门店不存在销售不达标地膜现象。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