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01期(总第120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1-01-20 10:08:31  

●郑州市农委专题学习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月8日,郑州市农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农委全体班子成员参会,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樊惠林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郑深怀领学了《郑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通讯文章,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姜献勇领学了《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制定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

会议指出,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展望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的“一二三四五”目标路径,明确了发展的九项重点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一是持续发展高质量都市农业。落实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绿色发展新要求;二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新任务;三是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新路径。

(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经济作物工作座谈会

1月7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经济作物工作座谈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中心、各区县(市)负责经济作物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2020年棉花、蔬菜、食用菌、水果、西甜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产业发展情况、发展经验、存在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全年经济作物生产调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董锐对下一步经济作物产业发展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认真抓好经济作物生产,确保调度工作顺利开展。经济作物产业是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经济作物生产情况调度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经济作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二是做好产业发展谋划,助力乡村振兴。要立足本地特色与优势,不断提高经济作物产业发展的水平,做好优势经济作物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谋划,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结合,以乡村振兴促进经济作物产业兴旺,以经济作物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中心)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种业发展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郑州市种业发展面临形势,研究推进郑州市现代种业发展的思路,1月6日,市农委组织召开郑州市种业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市农科所、蔬菜所、种子站专家和重点种业企业负责人到会座谈,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农作物种业和畜禽种业发展形势,听取了对推动全市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结合各自岗位及工作实际,积极献言献策,分别对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建好种业发展基地、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从严保护种业知识产权和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等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徐宝龙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解决好种子问题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要害来抓,立足郑州市实际情况,增强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种业发展的信心,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粮食安全及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2021年度预算工作会

1月5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2021年度预算工作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市农委资源利用处、市植保站及各区县(市)负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同时,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意见征求,并对2021年度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展开讨论。

曹东坡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对乡村振兴及打好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做好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摸清底数,建全回收处理机制。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前期存量,2021年预计产生量及回收处理财政资金使用预算,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建立相关台账,做好收集、后期处理等工作,确保全部无害化处理到位;三是要主动加强学习。未完全建立回收处理机制的区县(市),要积极学习其他县(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先进经验,为2021年工作全面铺开打好基础,确保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早启动、早部署、早落实。

(委资源利用处)

●河南省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总站调研郑州市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和沼气综合利用开展情况

1月4日,河南省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总站副站长吴国林、副站长黄志华到荥阳市调研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和沼气综合利用开展情况。市农委四级调研员王俊杰及市能源站相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详细听取了耕地质量类别划分的台账建立情况、耕地土壤污染预警监测体系建立情况、安全利用措施实施情况和成效、协同监测开展情况等情况汇报,并到实地进行了查看,详细了解了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和沼气综合利用开展等情况。

调研组对郑州市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耕地土壤环境安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安全,一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细化举措,落实责任;二要继续探索适合郑州市受污染耕地防治方法、路径,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决打好打赢净土保护站。

(市能源站)

●郑州市农委到中牟县实地调研农业执法大队工作情况

1月5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立新一行3人到中牟县调研指导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大队的机制建立、人员调配、业务培训等工作运行情况。张立新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能够成立并迅速整合给予肯定,同时要求一是执法队工作人员要迅速进入工作角色,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要探索出一套行政执法与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新模式;三是期望中牟县能迅速打造一支政治清明、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为民服务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

(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名单公布

近日,市农委公布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名单。16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被认定为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郑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7月初市农委印发通知,对品牌创建全年工作做具体安排;在产业发展处的指导下,市农技中心组织申报企业参加线上培训,并完成申报资料编制指导、审核等工作;成立由产业发展处、财务审计处、市农技中心、市休闲农业协会及部分县(市、区)休闲农业主管人员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开展实地考察评审工作。专家组按照《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创建标准,重点考察申报单位的基础条件、场地、课程、师资等事项,提出综合意见,形成评审报告。

近两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有效挖掘农事生产资源的科普教育功能、提升互动体验,在从粗放经营、资源依赖的发展模式向创意经营、轻资产运营转型方面取得一定发展成效。市农委授牌认定的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行业发展新亮点。

(委产业发展处、市农技中心)

●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再添9名新成员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主体,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业实用技术应用推广、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郑州市农委在强化对龙头企业监测管理的同时,不断挖掘培育新企业,实现对龙头企业队伍的动态管理,确保龙头企业队伍健康发展。2020年企业申报、县级初审、第三方机构审核和市级评审、公示,并经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研究审定,新认定河南河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省金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盛世兰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荥阳启华农林有限公司、河南省天裕农邦生态有限公司、郑州市乡得旺食品有限公司、登封市裕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田缘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河南省刘华食品有限公司9家农业企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对鹤壁市开展2021年第一次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

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规定,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继续组织对16个省辖市(郑州市由农业农村部监测)、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开展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等种植业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根据实施方案要求,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作为抽样和承检单位,负责鹤壁市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并承担平顶山市检测中心、鹤壁市检测中心抽取样品检测工作。

1月4日至6日,在鹤壁市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积极配合下,市检测中心完成了抽样工作。对9家生产基地、1家超市进行了抽检,共抽取蔬菜样品30个、食用菌样品12个。抽样工作严格按照监测方案要求进行,保证监测工作的科学性、代表性、真实性。市检测中心将加紧检测,按要求时间上报结果。在检测过程中,严格质量控制,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