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5期(总第120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12-31 11:10:40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

为加快推进郑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12月11日,市农委组织召开该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由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等单位相关专业领域的6名专家评审,市发改委、中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首先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及目前进展等,随后,项目设计单位对具体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并接受质询。专家组及与会单位就初步设计内容、行业规范、安全系统、建设规模、费用概算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会议认为,该项目初步设计基本满足编制深度要求,原则上该初步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同时与会专家和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现场宣读了专家组审查意见。

最后,徐军安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该项目对开展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农业经济研究、郑州农业结构调整和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切实保障项目初步设计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审批进度;二是要细化完善。项目单位和设计公司要根据专家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加强与中牟县土地规划部门对接,确保建设内容符合基本农田相关法规政策;加强与专家对接,优化设施农业设计方案、复核配电系统方案、明确建设规模、提升设计质量、核实项目费用及相关材料造价合理性、补充完善工程设计依据及相关批文等附件,应改尽改、精益求精;专家组要本着对项目高度负责的态度,就各自专业领域严格把关,确保项目初步设计标准、规范、安全、成熟;三是要主动服务。市农委相关处室要主动履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职责,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相应的指标要求完善初设概算编制等前期工作,并协助其加强与财政、发改部门的协调对接,为项目各环节提供全流程的跟踪服务,尽快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工作。

(委项目计划处)

●农业农村部委托的第三方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到郑州市调研农村集体产改工作

12月13日,农业农村部委托的第三方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业务总监李庆、副主任翟建宏到新郑市实地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市农村经济处、市农经站及新郑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调研组先后深入新郑市辛店镇北靳楼村、龙湖镇泰山村实地了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座谈会上,新郑市农委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盘活用好村集体资源资产等重点难点以及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了详细的汇报和深入的交流。对下一步用好改革成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出了政策上的建议。调研组指出,新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好的效果,新郑市的改革经验和做法将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新郑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和模式为下一步国家层面出台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同时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将把新郑市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报农业农村部批准后在全国进行推广。

(新郑市农委)

 

●新疆党政考察团对我市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考察

12月14日至16日,第三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在我市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推介会期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的带领下,新疆党政考察团先后深入思念、双汇、好想你、多福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考察调研。

考察团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并就企业发展模式、科技研发、经营理念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与省、市陪同考察领导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对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近年来,郑州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新疆地处边疆,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红枣、哈密瓜、香梨、苹果等特色农产品驰名中外。希望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两地人民的友谊,加深两地的交流合作,让更多的新疆优质农产品走进中原,走上河南人民的餐桌,让馕香飘进千万家。

(委产业发展处、新郑市农委)

●郑州市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9月下旬,河南省扶贫办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后,郑州市农委高度重视,立即下发文件安排部署全市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按照全省统一安排,组织各区县(市)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市、县、乡、村累计培训5000余人。

10月份以来,市农委指导各区县(市)全面开展动态管理工作,对贫困户基础信息进行了采集录入,对贫困户历年帮扶措施采集进行核对,并根据采集信息集中研判,履行贫困户脱贫、脱贫(不享受政策)公示公告等各项程序并进行系统标注。同时,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工作,认真开展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信息采集,将“两类人群”基础信息和帮扶措施更新录入系统,并对排查后新识别纳入的“两类人群”进行公示公告和信息比对。动态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农委对各区县(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并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

截至11月底,已完成2.58万户9.6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录入和历年帮扶措施核对录入工作,181个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信息已采集录入完毕,并实现“两类人群”应纳尽纳。标注2020年脱贫1户6人,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年度目标。

(委数据信息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2020年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维护试点项目暨乡村治理积分制运用督导工作

近日,郑州市农委开展2020年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维护试点项目暨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督导工作。

2020年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维护试点项目为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全市共实施项目67个,本次重点对巩义、中牟13个项目进行了抽查,实地察看了村内道路、路灯、排水沟等项目建设,现场听取了群众意见,并对资金拨付、档案管理和后期管护等情况提出了相关要求。目前,项目完工率为98.5%,12月底前将全部完工。

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今年7月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本次督导对巩义市试点村的石灰务村、中牟县试点官渡镇乡村治理积分制运用情况开展了座谈,对积分内容、实施过程、奖励和约束机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试点村(镇)表示将进一步科学设置积分内容、做好过程把控,做好试点深化工作。目前,积分制运用共涉及56个乡镇,998个行政村,涉及人口148398人。

同时,督导过程中还对项目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社会事业等情况进行了了解和指导。

(委社会事业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农业农村部农村政策与改革年报及农村集体资产清查线上培训

为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2020年度农村政策与改革统计年报和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提高统计和清查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于12月9日举办政策与改革年报及农村集体资产清查线上培训班。市农委组织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农业部门负责政策与改革年报统计、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的相关科(室、站)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相关负责人对2020年度政策与改革统计年报、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做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同时对2020年度农村与政策统计年报及2020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的报表指标、报表填制和报表系统操作等做出了详细地讲解。通过本次培训,学员对报表的相关指标解释、数据填报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基本掌握了报表填制和系统操作的程序和方法,有效提升了统计和清查的业务能力。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力做好2020年度政策与改革统计年报、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市农经站)

●郑州市农委举办2020年度畜牧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

为总结2020年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监测任务,12月16日,郑州市农委举办2020年度畜牧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各区县(市)农委(畜牧部门)畜牧科科长和统计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授课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模式,邀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高级兽医师崔国庆讲解了养殖场直联直报平台操作方法,重点对畜牧业统计监测月报和2021年畜牧行业统计年报进行了培训。会议还对2021年畜牧统计监测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畜牧统计监测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认识,有利于强化县级统计员在数据采集、上报、审核等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委畜牧管理处)

●巩义市扎实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加快推进全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推进农民培育提质增效,巩义市扎实开展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一是严格标准遴选学员。提前谋划部署,开展产业调研,选择主导产业,制定学员遴选标准,按照遴选标准对学员情况逐一进行核查,开班后,持续后台监测学员线上学习进度,确保线上培训效果;二是建立田间办学模式。在特色产业集中区选出优秀的行业带头人,组织动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有学习意向的学员积极参加培训,选择田间办学模式,坚持做到“课堂教学与基地实践”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员参与互动”相结合,“分段培训与生产季节”相结合等,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三是大力引进优秀师资力量。采用“教授+土专家”的教学模式,大力从高校引进优秀师资参与培训,并根据学员推荐,挑选当地有经验的土专家分享种植经验。同时,定期发放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教材,满足学员多方面学习需求;四是积极完善信息化建设。按要求及时将培训对象、师资、培训机构、培育基地等信息录入系统数据库,并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完善班级建立信息和网上评价,确保培训信息系统可查询。积极推广云上智农平台,按要求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培训班,使学员能够运用信息化手段学习种植技巧、解决种植难题。截至目前,巩义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全年培训任务已圆满完成,共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学员400人。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