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4期(总第119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12-17 10:48:48  

●郑州市农委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按照省委、市委部署,12月7日,郑州市农委组织集中收看学习省委宣讲团在郑州举行的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机关中层正职、委属二级单位党政正职收看报告会。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成就、新发展环境、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保证等6个方面,运用大量素材、紧密结合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宣讲报告会结束后,委党员干部代表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交流。与会同志表示,报告深入浅出、脉络清晰,具有极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按照国务院有关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要求,郑州市农委举行了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郑深怀监誓,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主持仪式,市农委各处室代表参加观礼仪式。

宣誓仪式上,全体宣誓人面向国旗,同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领誓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齐声跟诵誓词。宣誓后,张军峰强调,希望向宪法宣誓的同志时刻牢记誓词,切实履行承诺,始终忠于宪法,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法治观念和担当精神,为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举办渔业生态养殖暨名优水产品推广培训会

12月2日至3日,郑州市水产站利用冬季农闲时在河南省财税金融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渔业生态养殖暨名优水产品推广培训会,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出席会议。市、县、乡水产推广人员,企业负责人、养殖大户和合作社主要技术骨干8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李新有传达了202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有关精神,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去风险、清乱象、强节水、优生态、美环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母亲河”的总要求,并对郑州渔业生态养殖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同时,邀请了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华中农业大学等6位省内外水产养殖知名专家学者,就淡水养殖新模式与产业绿色发展、漏斗形池塘高效养殖模式等水产业领域内新技术、新模式做了深层次的讲解。此次培训对郑州市渔业生态健康养殖和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市水产站、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农委召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会

12月4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业系统农业水价改革推进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委农田建设处、市供电公司、各县(市)农委及部分县(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市农委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任务落实特别是新增高标准农田水计量设施安装、信息平台对接等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要求12月底前将产权明晰的高标准农田与高压设施完成移交手续,同时对2020年高标准农田和2019年小农水项目县级验收、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做了安排。各县(市)农委负责人汇报了农业水价改革情况及存在问题。

董锐指出,农业水价改革和用电设施移交工作是中央、省的重要部署,必须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不仅要对“十四五”和明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水价改革等工作做好预判,提前介入、提前谋划、提前工作;更要加强宣传力度,加强部门联系,加强上下沟通,及时上报工作情况。

(委农田建设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2020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会

12月3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20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会,安排部署2020年度全市粮食安全考核工作。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委相关处室及委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农委2019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完成情况,解读了2020年度市农委11项年度考核指标和20个具体考核内容及标准,明确了各相关处室及委属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并对2020年度的任务分配、时间安排、资料收集、协调沟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董锐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表对标任务指标查漏补缺、完善资料,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考核任务;要加强对接沟通,准确把握考核内容,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力争2020年度粮食安全考核继续取得优异成绩。

(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宪法法律进村入户,融入农民群众日常生活。12月3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立新带领相关人员到登封石道乡李窑村开展2020年“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活动以“唱响宪法主旋律,共谱法治惠民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为主题,通过宣讲宪法知识、解答法律咨询、悬挂法治宣传条幅,发放宪法宣传册、宣传单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涉农法律法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等内容,增强农民群众对宪法的情感认同,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做到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运用法律保障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下步,市农委将继续立足“三农”工作实际和农民群众法律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法治宣传,进一步推动法律宣传进农村、进农户,使宪法法律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委法规信访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班

为加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队伍建设,提高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员自身素质、政策水平及业务水平,全面开展好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工作,12月3日,郑州市农经站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班。市农委农村改革处,各区县(市)农委、各开发区农业部门主管负责人及农经站(科)长和郑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庭聘任的仲裁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市农经站相关负责人对2020年郑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做好2020年度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考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仲裁考评体系指标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对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解答。通过此次培训,各区县(市)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体系,按要求认真组织准备,完成仲裁考评工作。坚持把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作为搞好现阶段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内容,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和农村社会稳定,真正把党的农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我市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推进郑州市的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委农改处、农经站)

●郑州市农委践行普惠金融推进“政担”三级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为加强“政担”三级服务体系建设,践行普惠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畅通农担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郑州市农委高度重视,推动郑州农业担保公司多次在各县市召开“政担“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培训业务技能,加速服务体系项目的落地。

截止到2020年10月底,各区县(市)农委积极行动,“政担”三级服务体系有效运转,郑州市所有乡、镇及下辖行政村的1688名农担联络员已全部到位,今年新增累计放款1358笔,放款金额4.19亿元。业务重点从试点乡镇开展,深耕细作,全面铺开,“政担”服务体系推进效果显著。“政担”服务体系建设以来,四年累计放款2499笔,四年累计放款金额13.6亿元。

下步,郑州市农委将充分发挥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政策性担保功能,继续健全“政担”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科学管理办法体制,进一步探索和强化各乡镇联络站在“政担”三级体系中重要作用,强化各村联络员培训宣传工作,简化业务流程,做好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重要贡献。

(委农村金融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评估工作

为了打好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效。按照《关于<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11月25日至12月4日,郑州市农委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城管局、水利局、卫健委等单位对巩义、登封、新郑、新密、荥阳、中牟等6个县(市)“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进行了评估。

评估流程采取各县(市)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已完成整治的建制村进行自评,调查摸清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实际完成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和材料档案,完成农村环境整治成效信息填报。市级审核评估主要按照20%的比例对完成整治的建制村进行调研,核查建制村内是否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生活污水横流、畜禽粪污乱排、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没有规划整治等环境突出问题。重点评估已完成整治的建制村环境整治效果,达到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环境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等四项整治指标要求。在整治成效上是否为农民群众所认可,中央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内容、规模是否与项目批复文件基本一致,已建成设施能否正常运行。

(委资源利用处)

●中牟县农委开展农膜回收利用宣传工作

为全面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水平,12月7日,中牟县对废弃农膜回收进行工作指导宣传,共发放宣传页1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0余条,利用村广播站等平台,对废弃农膜危害及回收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作为废弃农膜回收工作省级试点县,中牟县农委高度重视,先后开展了农膜回收现状调研、高标准农膜的示范推广、生物可降解膜适宜性试验和农膜捡拾机械化示范应用等主要工作,示范推广高标准农膜4000亩,引进农膜捡拾机5台,掌握了全县农膜使用、回收及利用全过程基础数据,为废弃农膜回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全县共回收处置废弃农膜3000余吨,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白色污染”治理水平。

(中牟县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