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3期(总第119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12-08 10:01:34  

●郑州市农委举办2020年度宪法知识讲座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全委党员干部的宪法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12月2日,郑州市农委举办了2020年度宪法知识讲座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市农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立新主持会议,委党组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及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参加。

培训会特邀市委党校范桂红教授主讲,从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宪法修改的进程及其主要内容、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三个方面对宪法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语言生动活泼、内容丰富详实,获得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张立新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宪法等法律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真正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系统学习宪法,准确把握宪法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观念,把依宪依法办事作为重要准绳;要做到知行合一,树立用问题引导学习,用学习解决问题的意识,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坚持做到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运用,不断提高我们的依法行政能力。

(委法规信访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动物疫控和良种繁育中心实验室装修及配电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

为加快推进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优质畜禽良种繁育中心实验室装修及外接配电项目建设,12月2日,市农委组织召开该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由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相关专业领域的5名专家评审,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优质畜禽良种繁育中心负责人首先简要介绍实验室装修及外接配电项目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目前进展等。随后,两个项目设计单位分别围绕具体的设计方案现场汇报并接受质询。专家组及与会单位就各自领域就初步设计内容、建设规模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会议认为,两个项目初步设计内容基本齐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原则上该初步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同时与会专家和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现场宣读了专家组审查意见。

徐军安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该项目对增强郑州市重大动物疫病预警预报能力、保护郑州市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畜牧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切实保障项目初步设计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审批进度;二是要细化完善。项目单位和设计公司要根据专家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加强与专家对接,优化实验室装修布局、明确建设规模、提升设计质量、核实项目费用及相关材料造价合理性、补充完善相关建设批文等相关附件,应改尽改、精益求精;专家组要本着对项目高度负责的态度,就各自专业领域严格把关,确保项目初步设计标准、规范、安全、成熟;三是要主动服务。市农委相关处室要主动履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职责,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相应的指标要求完善初设概算编制等前期工作,并协助其加强与财政、发改部门的协调对接,为项目各环节提供全流程的跟踪服务,尽快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工作。

(委项目计划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2020年郑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会

12月4日,郑州市农委召开2020年郑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市农技中心,各区县(市)农委、开发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2020年通过认定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基地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郑州市2020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21年发展方向。登封市、巩义市等8个区县(市)先后汇报了2020年辖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情况,好想你红枣小镇、嵩山心意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分享了发展经验。并对我市2020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公布了郑州市通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创建的企业名单、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基地认定名单,并对农业科普研学基地进行了授牌。

宋俊英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管理部门、经营主体要充分把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代机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主动融入到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大局中。宋俊英强调,全市管理部门、经营主体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发展形势;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实干创新,孕育变局新局;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磨出具有黄河文化、中原农耕文化特点的“春华秋实”“夏风冬雪”,擦亮郑州市休闲农业“走进乡村 寻梦田园”的招牌。

(市农技中心)

●郑州市举办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服务能力,提升农技推广服务工作效能,按照省级实施方案要求,郑州市农委依托河南科技大学分别于11月23日至11月29日、11月30日至12月5日举办两期基层农技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区县(市)农委基层农技推广人员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封闭式集中培训的方式,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观摩等形式,重点学习乡村振兴政策理论、我省农业发展“四优四化”战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创新与发展的新理念、新动态、新技术等,树立学员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引导学员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规律及趋势,帮助学员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农技人员服务三农的能力与素质,通过学习推进我市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和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培训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增强学员防疫意识,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委科教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外埠入郑猪肉含水量集中抽检工作

为保障郑州市入郑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工作安排,12月1日至2日,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外埠入郑猪肉肉品含水量集中抽检工作,主要对经郑州市外埠畜产品查验点的28家入郑供应企业销售的猪肉进行抽检,检测入郑肉品含水量情况,共计抽取猪肉样品30批次,目前所有样品已封存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

下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加强入郑屠宰企业生猪肉品质量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力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案卷获评2020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

近日,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度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情况。此次评卷从全市各单位抽取的122本执法案卷中甄选出10卷案卷作为优秀案卷,其中,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理的“对郑州某兽药有限公司经营假兽药行政处罚案”,获评2020年度郑州市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展示了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良好的工作风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

今年来,在市农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支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执法体系,提高执法能力”的要求,聚焦执法办案主业,强化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卫生、渔业等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加快补齐办案短板、筑牢制度基础,为全面履行执法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护航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郑州市农委推行普惠金融助力恢复生猪生产

今年以来,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受到各级高度重视,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制约生猪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解决好恢复生猪生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郑州市农委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与担保、银行等机构联系,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推行普惠金融,切实解决养殖户融资难题。

普惠金融政策由郑州农业担保公司推出,政府、担保、银行三方合作,采用信用、保证、抵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对30万元以下养殖户采用信用免担保,担保费用降低至1%-1.5%;同时协调合作银行,提供绿色通道、优惠利率、适度额度等方面的优惠支持。目前,该政策已先后在登封、新密、新郑、荥阳等地实施,累计发放贷款3712万元,惠及231个养殖户。

下步,郑州市农委将强化金融服务,加大普惠金融政策实施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畜禽养殖可抵押品目录,放宽畜牧企业担保条件,扩大有效担保物范围,为养殖户送去资金及时雨,鼓励补栏增养,推动生猪生产恢复势头持续向好。

(委畜牧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2020年中国休闲旅游博览会

11月27日,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主办的2020中国休闲旅游博览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秉承“集聚产业要素、打造共赢平台”的宗旨,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全面系统展示了全国休闲旅游发展成果,吸引了全国100余家休闲农业企业参展。郑州参与2020年到届重创的五星级精品园区——好想你红枣小镇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精品企业(园区)奖牌,象征着我市2020年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创建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在召开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座谈会上,郑州市农委围绕郑州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际情况、存在困境、发展畅享作了专题演讲,同全国13省(区、市)与会的70多位领导、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前景。下步,郑州市将持续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休闲农业产业为农民增收、为农业增效、为乡村增绿、为市民增乐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

(市农技中心)

●荥阳市农委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荥阳市农委强化对贫困村(户)的科技、信息、项目支持,加大对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搭建助农销售平台,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开展科技扶贫。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指导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提高贫困户种植技术水平,促进增产增收。引导南部山区贫困群众发展谷子等特色种植,并加强技术指导。同时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培训班,共举办培训班60期次,培训农民3.5万人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2.5万人次,解答热线技术咨询600人次;二是培育带贫企业。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帮扶,涌现了一批助贫典型,以农业合作社发展来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同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或就业;支持带贫企业做大做强。引导相关企业带动贫困村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帮助贫困村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户收入;三是搭建销售平台。开办“一起旅荥”公众号,按产品成熟、销售时期不同,分期对其进行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扩大了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帮助企业解决滞销困难。目前共帮助37家农业经营主体和12个贫困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进行农特产品展示展销推介。共组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40余家、30多个品种、100多类产品参展,优先展示贫困村产品和带贫企业产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地各种农业展会、荥阳特色产业招商大会;四是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选取贫困村环翠峪村和东河南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每个村给予100万元资金补助,帮助其壮大村集体经济。以点带面,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荥阳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