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2期(总第119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12-01 09:46:24  

●郑州市农委召开加快白色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白色污染”治理的总体要求和郑州市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郑州建设行动方案》通知,扎实抓好全市农业领域白色污染治理攻坚工作,11月19日,郑州市农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召开农业领域白色污染治理工作第四次任务推进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东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县区(市)相关负责人、业务科室和能源站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对郑州市印发的《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郑州建设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学习解读,通报了各区县(市)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曹东坡强调,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做好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解读,各区县(市)农业部门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等进行宣传,在乡镇、社区、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宣传页等形式进行宣传;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农业执法支队要开展农用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行为,严查虚标、伪标等行为;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各区县(市)农业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坚决完成目标任务。

(委资源利用处)

●郑州市召开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门联席会议

11月19日,郑州市农委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供销社在市农委八楼会议室召开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就复核市级推荐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事宜征求各单位意见。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申报2020年国家示范社的通知》及评定办法,并向与会单位通报各区县(市)前期审核工作情况。各地农委经认真筛选,对符合条件的省级示范社,在征求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意见后,予以推荐上报;随后,通报了申报国家示范社的7家合作社名单、产业分布、财务管理及合作社生产情况、运营情况、成员服务和带动非成员农户的具体措施经验。最后,各与会单位按照《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检测办法》对7家合作社申报材料进行现场复查复核,均无异议,一致同意推荐中牟县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郑州市富坤种植专业合作社、荥阳市金丰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荥阳市新格林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荥阳市助农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新郑市民鑫种植专业合作社、郑州毕之蜂养蜂专业合作社7家合作社申报国家级示范社。

(委农经处)

●郑州市东南外埠入郑畜产品查验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近期,郑州市农委组织评审并下发《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郑州东南外埠入郑畜产品查验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决定》,郑州东南外埠入郑畜产品查验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该项目是原市畜牧局申请立项、现由市农委负责实施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项目所在地隶属于中牟县姚家镇。建设地点位于郑州市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内,占地面积为约32.807 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报验中心、报检试验用房、隔离区等。该项目的实施,一是能够加强外埠入郑畜产品监管,确保郑州市民餐桌安全;二是有效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三是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并将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

(委项目计划处)

●登封市多措并举实现生猪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

登封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积极作为,把生猪养殖业产能恢复和保障供给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力保障猪肉等畜禽产品有效供给。截止目前,登封市规模养殖场32个、规模养殖专业户435个,生猪存栏20.1万头,生猪出栏19.6万头。

主要作法:一是宣传政策,送法下乡,助推稳产保供工作。承办“登封市养猪业转型升级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登封市畜牧业发展银企对接会”,提振发展养猪业信心,解决政策、法律、技术、资金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防非瘟、控新冠,着力解决“不敢养”的问题。加强新冠肺炎控措施,成立养殖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办理C级货运通行证83份、B级证7份,缓解企业饲料、兽药、畜禽运输难题。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重点对生猪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厂、掩埋场点、运输工具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三是利好政策,到场到户,着力解决“不能养”的问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场户,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为有关企业办理贷款5940万元。同时,对种猪场和生猪规模场贷款实施贴息补助政策,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要。

四是因势利导,转型升级,着力解决“怎么养”的问题。按照“品种优良化、设施现代化、防疫规范化、粪污资源化、产品安全化”的要求,加快推进规模养猪场标准化升级,美丽牧场财政奖补资金350万元建设项目、养殖环境异味祛除项目等试点有序进行,投资1亿元的生猪屠宰加工项目通过论证并开工建设。

五是协会引领,服务共享,着力解决“如何做”的问题。为整合产业优势,5家龙头企业倡议,生猪养殖、饲料兽药、设备制造、财产保险、银行担保、食品加工等120家相关企业申请,组织成立登封市猪业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交流合作,信息共享,抱团取暖,推进生猪产业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促进养猪产业技术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登封市农委)

 

●巩义市开展农业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为加快推进农业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协同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合法利益,11月27日,巩义市农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执法组深入全市农资经营门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

此次检查共抽取执法人员8名,并按照20%的抽查比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随机抽取14家种子、15家农药经营门店。在联合抽查工作中,执法人员就农资经营门店是否超出范围经营限制使用农药,是否执行农药采购、销售台账制度,农药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否全面、真实、规范,以及种子经营者进销货台账是否齐全、规范等问题,对农资经营者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农资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农资产品营商环境。经检查,农资门店总体经营情况良好,其中个别门店存在进销货台账记录不够规范、卫生用农药未与其他农药分柜销售、产品摆放不整齐等问题,已现场责令改正。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涉及本部门的检查结果信息已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

下步,巩义市将以此次联合抽查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切实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夯实基础。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