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36期(总第1171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0-07-01 17:02:17  

●郑州市农委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党课活动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6月23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在黄河饭店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党课活动。市农委党组班子成员、正副调研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助力郑州乡村振兴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题,运用丰富的案例和历史重要论述,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形象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党课思想明确,突出了什么是政治机关、为什么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怎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等主旨内容;党课政治鲜明,突出强调了强化政治机关属性的政治背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举措,进一步强化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课突出实践、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全市乡村振兴的实际,分析了形势、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思路,明确了措施。党课内容丰富、理论深刻、材料翔实,事例生动,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樊惠林强调,农委全体党员干部要与党中央、省、市委同步,与委党组同步,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守牢初心、担好使命,举高旗帜、筑强堡垒,为郑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先锋故事会活动

6月23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庆祝建党99周年先锋故事会活动在黄河饭店举行。市农委党组班子成员、正副调研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议以诗歌朗诵、快板说唱等方式,逐一讲述了我委党员先锋的感人故事。在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中,有拼搏实干的扶贫尖兵、有一心搞科研的农业专家、还有植保一线的农业技术先行军。从这些朴实无华的故事中,从这些普通共产党员身上,看到的是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宗旨情怀,求实创新的拼搏精神,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

与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向身边先锋模范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开展2020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

6月24日,郑州市2020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在荥阳市豫龙镇贺庄村举行。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农委相关处室及委属单位负责同志、荥阳市农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农民介绍了购买农资产品的注意事项、识假辩假的方法以及依法维权的途径;同时,组织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产品展销展示和产品技术推介活动。

徐宝龙指出,各县(市、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技术推广、质量检测、执法监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下基层、进村入户,开展服务和指导;统一领导、统一行动,迅速掀起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的高潮,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农民稳产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农业生产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委农资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加强和改善农村公共服务。近期,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郑州市农委、市发改委将联合组织开展推荐申报工作。

活动申报对象为县(市、区)或乡镇(街道办事处),申报时间截止到7月上旬,案例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加强农村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保障农村养老服务;改善农村托幼服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探索农村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机制;推动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等。要求各县(市、区)积极总结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模式进行申报,市农委、市发展改革委将择优予以推荐,并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推介。

2019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评选出18个典型案例,新郑市“戏曲进乡村 唱出大天地”成功入选,对加快补上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委社会事业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

为进一步加强对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的监管,近日,郑州市农委按照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对全市生鲜乳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抽检。

此次抽检,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从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河南)综合监督信息平台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现场检查了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的资质条件、生产收购销售记录、日常管理等情况。并委托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对三聚氰胺、革皮水解物、碱类物质、黄曲霉素等项目进行抽样检测,共监督检查生鲜乳收购站7个,专项监测抽检生鲜乳9批次,抽检生鲜乳运输车辆样品13批次。

从检查情况来看,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运行规范,各项记录齐全,未发现添加违禁物质行为,生鲜乳抽检合格率为100%。

(委畜牧管理处)

●郑州市秋作物播种工作全部完成

自5月23日,我市小麦开镰收割,“三夏”大忙正式拉开帷幕以来,经过一个月的抢收抢种,截至6月23日,全市秋作物播种全部完成。2020年,我市(含巩义)共收获小麦211.64万亩,总产70.03万吨,秋作物播种面积319.62万亩,为预播面积的103.1%,其中秋粮播种236.8万亩。

下一步,各级农业部门要坚持“种子落地、管字上马”,做到早管细管,为秋粮生产保驾护航。一是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做好苗情、墒情、病虫情等监测,加强农情会商,提出技术对策,为指导生产提供技术支持;要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服务,保障秋季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各地各级农技部门要加强与新型经营主体对接,确保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二要科学防灾减灾救灾。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主动与气象部门会商,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提前采取防控措施。组织有关专家科学制定救灾预案,指导农民因地制宜落实应对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各地要积极宣传,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参加农业保险,减少自然灾害对秋粮生产造成的损失,确保秋粮生产稳定;三要推动秋粮生产绿色化、机械化、轻简化。要围绕“藏粮于技”战略,以高产优质为导向,建设一批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示范基地,集成配套推广高产稳产、节本增效技术,展示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树立一批高产、高质、高效典型。要充分发挥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辐射带动小农户、贫困户均衡增产增收。

(委农业生产处、农技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